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永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永升(1853年-1894年9月17日),又名翼升,字鍾卿,福建侯官人。清朝北洋海軍將領,左翼左營副將。1877年作為中國海軍第一批留學生英國皇家海軍學校深造,在英國海軍裝甲戰列艦「馬那多」號實習。回國後調入北洋升任守備、都司,曾任「鎮中」艦管帶,1887年赴英國接收「經遠」艦,升任游擊管帶「經遠」艦[1]。北洋成軍後升任左翼左營副將,後遷至總兵。林永升陣亡後,清政府以其在海戰中「爭先猛進,死事最烈」,照提督例從優議恤,並追贈太子少保。

生平介紹

林永升,字鍾卿,福建侯官人,生於清咸豐三年(1853年)。同治六年(1867年)考入福州船政後學堂學習輪船駕駛,同治十年(1871年)到「建威」練船實習,光緒元年(1875年)調赴「揚武」練船,「周曆南、北洋險要,以千總留閩,充船政學堂教習。」光緒三年(1877年),奉派與同學林泰曾、薩鎮冰、劉步蟾、嚴復等到英國深造,入格林威治海軍學院,成績屢列優等。次年,到「馬那杜」大鐵艦實習,巡歷地中海各洋面,閱歷大增。  

光緒六年(1880年),林永升學成歸國,保升守備,加都司銜。不久,由李鴻章調往北洋,任「鎮中」炮艦管帶,翌年轉任「康濟」練船管帶。光緒八年(1882年),朝鮮政局發生動亂,林永升隨海軍提督丁汝昌赴朝,因定亂有功升都司,並賞戴花翎。光緒十三年(1887年)春,清政府向英、德兩國訂製的「致遠」、「靖遠」、「來遠」、「經遠」4艘快船(巡洋艦)竣工,李鴻章派林永升與鄧世昌、葉祖珪、邱寶仁等出洋接帶,林永升負責接帶「經遠」快船。第二年春,4艦安抵天津大沽,林永升以帶艦歸國有功,保升游擊,賞加「御勇巴圖魯」勇號。同年八月,北洋艦隻成軍,林永升被委為「經遠」艦管帶。光緒十五年(1889年),北洋海軍衙門成立,林永升升署左翼左營副將,仍帶「經遠」艦。光緒十七年(1891年),李鴻章到威海檢閱北洋艦隊,以林永升「辦海軍出力」,升保副將補缺,後升用總兵,並賞「奇穆欽巴圖魯」勇號。次年,實授左翼左營副將。  

林永升為人淳厚善良,「性和易,……未嘗於眾前斥辱人」,深得部屬擁戴。光緒二十年(1894年)六月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後,林永升立即「督勵士卒,朝夕操練,講求職守之術;以大義曉諭部下員弁、士兵,聞者咸為感動」。清政府對日宣戰後,八月十七日(9月16日),丁汝昌率北洋艦隊護送赴朝援軍至大東溝。翌日上午11時,當艦隊準備返航時,一支龐大的日本艦隊突然出現在西南海面,丁汝昌立命各艦升火,以「定遠」、「鎮遠」兩鐵甲艦居中,為「人」字雁行列陣迎戰。林永升率「經遠」艦居右翼中間。臨戰之時,林永升命「盡去船艙木梯,以防兵士之退縮避匿;將龍旗懸於桅頂,以示誓死奮勇督戰。」  

中、日黃海海軍大戰,從中午12時55分開始。戰火一開,日艦快速橫越「定遠」、「鎮遠」兩艦,進攻北洋艦隊的左、右翼。右翼的「超勇」、「揚威」艦旋即中炮起火沉沒。午後3時半,左翼的「致遠」艦被魚雷擊中沉沒,「濟遠」、「廣甲」2艦離陣,「經遠」艦失去掩護。日本的「吉野」、「高千穗」、「秋津州」、「浪速」4艦乘機專力進攻「經遠」艦。「經遠」艦被逼出陣外,在號稱「帝國精銳」的「吉野」艦等圍攻下,中彈甚多,「船群甫離,火勢陡發」。在緊要關頭,林永升沉着指揮,「發炮以攻敵,激水以救火,依然井井有條」。激戰中,林永升發現有艘日艦受傷,便下令「鼓輪追之,欲擊使沉」。但「猝為日艦所環攻,船身碎裂」,林永升亦「中彈破腦而亡」。戰後,清政府下詔照提督例優恤,追贈太子少保

人物評價

林永升為人,淳厚善良,「性和易,與人接,惟恐傷其意」,對部屬關懷備至。北洋艦隊初建時,用洋員為總教習,對士兵的處罰採用殘酷的肉刑,英員琅威理最甚,故水手中流傳着「不怕丁軍門,就怕琅副將」之說。而林永升則反對肉刑,他認為當長官者應以身作則,言傳身教,以其「待士卒有恩,未嘗於眾前斥辱人,故其部曲感之深,咸樂為之死也」。

後世追悼

滿朝上下及海軍將士無不深為痛惜。他的愛國愛民的崇高精神,深深地感動了海戰場附近海岸的人民。甲午海戰後,海戰場附近人民在黑島(今莊河市黑島鎮境內)西陽宮廟前曾建一座廟(解放後被拆除),專門供奉林永升。1994年春,黑島鎮人民政府集資,在鰲頭山前坡修築了一座壯觀的愛國將領林永升塑像,為後人瞻仰。同年9月,中共大連市委、大連市人民政府將林永升塑像列為大連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8年8月,中共大連市委、大連市人民政府在大連英雄紀念公園為林永升建立塑像,褒揚他為反抗帝國主義侵略英勇戰鬥的愛國精神。

2004年9月10日,是中日甲午海戰110周年紀念日。是日,黑島鎮3000餘名中小學師生聚集在鰲頭山頂林永升塑像前,紀念中日甲午海戰110周年,緬懷先賢抗日壯舉,激發愛國主義情懷。

東港大鹿島至黑島南海域是中日甲午海戰戰場。1894年9月中旬清政府派北洋艦隊提督丁汝昌率領10艘軍艦運送軍隊和軍需物資赴大東溝,17日晌午,與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海軍中將伊東祐亨率領的12艘艦艇相遇,並遭其猛烈炮擊。清軍將領丁汝昌、鄧世昌、林永升等率艦與日軍展開激烈的海戰,戰鬥持續5個小時,於傍晚結束。經遠艦管帶林永升在敵眾我寡的危難之際,置個人生死於不顧,督率全艦官兵勇猛抗敵,直至經遠艦沉沒於黑島南海域老人石附近,林永升與全艦200餘名官兵壯烈殉國。為紀念這位愛國將領,在中日甲午海戰百年之際,黑島村人民在黃海岸邊的鰲頭山塑以林永升全身塑像,時任大連市委書記曹伯純在雕像下方題字「林永升」1997年5月,這裡被大連市委市政府確定為大連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詩歌追悼

堪歌堪泣景林公,一百餘年日永東。寧許倭奴凌寸海,敢將艦馬嘯罡風。

鳳凰山上蒼松綠,猿鹿島邊血水紅。國難當頭猶戰死,是真民族大英雄[2]

視頻

林永升 相關視頻

甲午風云:禍起連環局
實拍清朝北洋新軍軍事演習,很難看到的珍貴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