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邓显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邓显鹤
文献学家、文学家
出生 1777年
国籍 清朝
别名 南村老人、湘皋先生
职业 文献学家、文学家
知名于 校勘《楚宝》,刊刻《船山遗书》,编纂《沅湘耆旧集》,复兴湘学
知名作品资江耆旧集
《沅湘耆旧集》
宝庆府志
《南村草堂诗钞》等。

邓显鹤(1777-1851),字子立,一字湘皋,晚号南村老人,湖南新化人。生于清高宗乾隆四十二年,卒于文宗咸丰元年,年七十五岁。少与同里欧阳辂友善,以诗相砥砺。嘉庆九年(公元一八〇四年)中举,官宁乡县训导,晚年应聘主讲邵阳濂溪书院。除自作诗文外,他一生致力于对湖南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邓显鹤校勘并增辑周圣楷所作《楚宝》;搜集整理王夫之遗作,成《船山遗书》;编纂《资江耆旧集》及《沅湘耆旧集》;参预《武冈州志》、《宝庆府志》的修纂。湖南后学尊他为"楚南文献第一人",而梁启超则称他为"湘学复兴之导师"。

人物著作

笃于内行,博涉群书,足迹半天下,海内文人,多慕与之交。晚官宁乡训导,寻乞病归。因事至长沙,请诗文者络绎不绝,巅然称楚南文献者,垂三十年。生平尤笃风义,喜振拔孤寒。显鹤工诗古文辞,著有《南村草堂诗钞》二十四卷,《文钞》二十卷,《易述》八卷,《毛诗表》二卷,校勘《玉篇广韵札记》二卷,及自订《年谱》二卷;又纂《资江耆旧集》六十四卷,《沅湘耆旧集》二百卷,《楚贤增辑考异》四十五卷,《宝庆府志》百五十七卷,《武冈州志》三十四卷,《朱子五忠祠传略》及续传复搜剔《蔡忠烈遗集》、《王船山遗书》,编校《欧阳文公圭斋集》,重订《周子全书》,均《清史列传》并行于世。

古史传记

清史稿》其传如下:

邓显鹤,字子立,新化人。少与同里欧阳绍洛以诗相励,游客四方,所至倾动。嘉庆九年举人。厌薄仕进,一以纂著为事,系楚南文献者三十年,学者称之曰湘皋先生。内行修,事兄白首无间,抚其子勤于己子。尤笃于师友风义。尝以为洞庭以南,服岭以北,屈原、贾谊伤心之地也,历代通人志士相望,而文字湮郁不宣。乃从事搜讨,每得贞烈遗行于残简断册中,为之惊喜狂拜,汲汲彰显,若大谴随其后。凡所著有《资江耆旧集》、《沅湘耆旧集》、《楚宝增辑考异》、《武冈志》、《宝庆志》、《朱子五忠祠传略》及《续传》、《明季湖南殉节传略》。又《易述》、《毛诗表》、《南村草堂诗文集》,共数百卷。晚授宁乡训导。卒,年七十五。

贡献

邓显鹤所编著的诗文、文献书籍如《南村草堂诗抄》、《毛诗表》、《易述》、《沅湘耆旧集》、《楚宝》、《船山遗书》等著述。就他的影响,造就了近代历史名人如邹汉勋、魏源、谭嗣同、曾国藩、陈天华、毛泽东等伟人。其卓越贡献有四:

第一,最早发现、推崇王船山的学术思想,率先组织大规模刊印《船山遗书》。而且是邓显鹤最早把王船山提到"当与顾亭林、黄藜洲、李二曲诸先生相颉颃"的崇高地位,使他在清末享有灼灼大名。

第二,热忱与当时的先进名人交往,积极传播进步思想。陶澍任安徽布政使时,就邀邓显鹤去编纂《安徽艺文志》,后任两江总督期间,因邓显鹤向他宣传王船山,陶因而为王船山隐居著书的"湘西草堂"亲笔题写"衡岳仰止"的匾额,以及"天下士,非一乡之士,人伦师,亦百世之师"的楹联。林则徐任湖广总督期间,邓与他经常有书信往来,林曾写了《咏松堂读书图》的诗赠邓显鹤。当代知名之士与邓显鹤有密切往来的人有100多人。如曾国藩、左宗棠、魏源等名人。

第三,提携后学英才。著名三湘三杰魏源、邹汉勋何绍基都曾为邓显鹤所赏识和器重,他们都曾向邓显鹤请教过学问,一辈子都以老师的礼节敬重他。特别是邹汉勋,"孜孜为学时,无人知者,惟同县人邓显鹤深异之",招他校刊《船山遗书》而一举成名。魏源也正是通过与邓显鹤、邹汉勋等人的密切交往,而得到一条接触船山著述的重要渠道而成为"师夷之强技以制夷"的名人。后来,邹汉勋的孙子邹代钧,也就继承了湖湘学派的进步思想,于1898年在新化创办实学堂,造就了陈天华、杨源浚、罗元鲲等不少英才。

第四,一生从事文献出版工作并著书立业,造就后代。邓显鹤在其故居--南村草堂共刊刻出版各种学术、文献书刊四十多种、六百多卷;自已编著四百多卷。共计1000余卷。如《南村草堂诗抄》、《毛诗表》、《易述》、《沅湘耆旧集》、《宝庆府志》、《武冈州志》、《楚宝》、《船山遗书》等著述。就这些著作影响,造就了近代许多历史名人。这些著作原件已存湖南省图书馆、新化县图书馆。开办"邓显鹤纪念馆",把这些著作陈列出来,供人瞻仰学习,励人上进,造就后代,那将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编撰生涯

邓显鹤从18岁起即编诗集,39岁时,已有《种草堂初集》、《相思草》、《北上集》、《观海集》、《过江》上、下集等14种,约8000馀首。嘉庆二十三年,诗稿毁于火。后静心追忆,又经欧阳辂删辑,仅存300馀首,编为《湘皋诗存》5卷。后又成《南村草堂诗钞》24卷、《南村草堂文钞》20卷。陶澍以为:"湘皋之诗,导源于魏晋,而驰骋于唐宋诸老之场。雄厚峻洁,磅礴沉郁,情深而意远,气盛而才大。"其文钞,鄞人沈道宽比之全祖望《鲒埼亭集》。

数十年中,勤于问献考订编纂,用心收集前人诗文,以集成《资江耆旧集》60卷、《沅湘耆旧集》200卷;《沅湘耆旧集续编》100卷、《沅湘耆旧集小传》20卷和《资江耆旧集小传》4卷。

重刊明代周圣楷《楚宝》,并加增益考订,刊成《楚宝增辑考异》40卷、《外篇》5卷,时人以为是书:"去取详慎,于地理废置沿革,尤多辨晰,所论断皆有依据,足补前书所未及。"

邹汉勋校勘王夫之的遗书经部38种计180卷,刊行于世。考订周敦颐《周子全书》9卷、《首录》2卷,编校元欧阳玄《圭斋集》18卷。还著有道光《宝庆府志》157卷、嘉庆《武冈州志》34卷、《邵州先民录》等10余种传世。

邓显鹤最为之花费心血,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他对湖南地方文献的整理。《清史稿》说他"以纂述为事,心系楚南文献者三十年。"易宗夔说他"搜讨掌故,不遗余力"、"岿然称楚南文献者,垂三十年云。"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人名大辞典》说他"以搜讨乡邦掌故为已任,一意表彰先哲。"曾国藩说他"其于湖南文献,搜讨尤勤,如饥渴之于食饮,如有大谴随其后驱迫而为之者"、"全省之方舆略备,巨制零章,甑采略尽。"(《表墓》)

在整理的文献中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船山遗书》的刊刻。因此晚清著名经学家王先谦由衷地赞赏:"今者船山先生竟与顾、黄两先生共垂不朽,刊书之功不可没。" 于是经过艰苦的搜集,邓显鹤共整理《船山遗书》一百五十卷,于道光十九年在长沙开雕。不料,咸丰四年,由于太平军攻陷湘潭,"板竟毁于火"。湘皋先生对之汲汲不忘,多次寄书寄诗曾国藩曾国荃兄弟,督其印书。同治二年,曾国荃在先生所搜集整理的基础上又"增益百七十二卷","海内学者始得见其全书焉"。(以上事见《清史稿·儒林传》、曾国藩《王船山遗书序》)。王船山提倡的"尽天地只是个诚"的"实学",对于湖湘学人"经世致用"学风的影响是决定性的,是湘学勃兴的理论基础。而没有邓氏的努力,天下学子竟不得以窥船山学问的全貌。因此,有人称湘皋先生为"湘学复兴大师"。

藏书

清藏书家、文献学家、文学家。字子立,号湘皋。少与同里欧阳绍洛以诗相励,游客四方,嘉庆九年(1804)举人,道光间官宁乡训导13年。厌薄仕进,系楚南文献者30年,学者称之曰湘皋先生。生平喜读书、藏书、著书,博览百科,足迹半天下,以搜讨乡邦文献、掌故为己任,海内名人多与之交往。乃从事搜讨,每得贞烈遗行于残简断册中,为之惊喜狂拜。藏书处有"听雨山房"、"南村草堂"、"古希濂堂"等。编纂《船山遗书目录》,著录王船山先生遗书52种。纂《资江耆旧集》24卷,《沅江耆旧集》200卷、《宝庆府志》157卷,另有《武冈州志》、《宝庆府志》等。增辑《周圣楷楚室》、《明季湖南殉节诸人传略》、《楚宝增辑考异》,搜刻《蔡忠烈遗集》、《王船山遗书》。编校《欧阳圭斋集》、重订《周子全书》等,人称"楚南文献"。能诗文,著《易述》、《毛诗表》、《湘皋诗存》、《南村草堂文抄》、《南村草堂诗抄》等。

评价

湖湘文化精神自清初王夫之之后,至道光、咸丰朝胡林翼、曾国藩、左宗棠之前,余音袅袅,不绝如缕,最终能得薪火相传,实得力于嘉、道年间陶澍、贺长龄、贺熙龄、邓显鹤、魏源诸人承其余绪。而邓氏以一训导冷官,力挑斯任,其功与劳大有非他人所能及者。[1]

梁启超:湘学复兴之导师。

曾国藩:阐扬先达,奖宠后进,知之惟恐不尽,传播之惟恐不博且久。

左宗棠:著作甚勤,四海声名今北斗;风流顿尽,百年文献老南村。[2]

湘丈之殁,湖山黯然,邵州人奉栗主于东山讲舍,以是为先生神之所栖,允矣。然先生文采风流,照耀一世,内行醇笃,与人交有始终,尤非寻常文人所有,岂仅一邑一乡之典型云尔哉!

墓表

曾国藩邓湘皋先生墓表

失生新化邓氏,讳显鹤,字子立,远近称为湘皋先生。先生自甫掇科名,即已厌薄仕进,慏然有志于古之作者,与同里欧阳绍洛磵东以诗相厉。客游燕、齐、淮扬、岭南,所至悲愉抑塞,一寓于诗,觑幽刺怪,遏之使平,终岁颛颛,誓不履近人之藩,而又耻不逮古人。

每有篇什,辄就磵东与相违覆,引绳落斧,剖晰毫厘,书问三反,或终不得当,交嘲互讼,神囚形瘁,已而窒极得通,则又互慰大欢,以为解此者,天下之至豪也。先生以嘉庆九年甲子科举于乡,道光六年大挑二等,官宁乡县训导,凡十有三年,引疾归。其遗外时荣而有事著述,与磵东略同。然磵东持律矜严,体势稍褊,先生则波澜益壮,跌宕昭彰。磵东墙宇自峻,与人少可,先生则阐扬先达,奖宠后进,知之惟恐不尽,传播之惟恐不博且久。用是门庭日广,而纂述亦独多,诗歌所不能表者,益为古文辞以彰显之。其于湖南文献,搜讨尤勤,如饥渴之于饮食,如有大谴随其后,驱迫而为之者。

以为洞庭以南,服岭以北,旁薄清绝,屈原、贾谊伤心之地也,通人志士仍世相望,而文字放佚,湮郁不宣,君子惧焉。于是搜访滨资郡县名流佳什,辑《资江耆旧集》六十四卷。东起漓源,西接黔中,北汇于江,全省之方舆略备,巨制零章,甄采略尽,为《沅湘耆旧集》二百卷。遍求周圣楷《楚宝》一书,匡谬拾遗,为《楚宝增辑考异》四十五卷。绘《乡材经纬图》以诏地事。详述永明播越之臣,以旌忠烈。为《宝庆府志》百五十七卷、《武冈州志》三十四卷。衡阳王夫之,明季遗老,国史儒林传列于册首,而邦人罕能举其姓名,乃旁求遗书,得五十余种,为校刊者百八十卷。浏阳欧阳文公玄全集久佚,流俗本编次失伦,为覆审补辑若干卷。大儒周子权守邵州,录其微言,副以传谱之属,为《周子遗书》若干卷。所至厘定祀典,褒崇节烈,为《召伯祠从祀诸人录》一卷、《朱子五忠祠传略考证》一卷、《五忠祠续传》一卷、《明季湖南殉节诸人传略》二卷。呜呼,可谓勤矣!盖千秋者,人与人相续而成焉者也,惟众人甘与草木者伍,腐而腐耳。自稍有智识,即不能无冀于不朽之名。

智尤大者,所冀尤远焉。人能弘道,无如命何,或碌碌而有声,或瑰材而蒙垢,或佳恶同时同位同,而显晦迥别,或覃思孤诣,而终古无人省录,彼各有幸有不幸,于来者何与?先生乃举湖南之仁人学子,薄技微长,一一掇拾而光大之,将非长逝者之所托命耶?何其厚也。

先生生于乾隆四十二年十二月十六日,卒于咸丰元年闰八月二十五日,春秋七十有五。曾祖元臣,祖胜逵,父长智。妻曹氏,仁厚淑慎,里党钦之。妾何氏。子二:琳,廪贡生,候选训导,前卒;琮,道光丁酉科拔贡生,癸卯科举人。父殁后一月,以毁终。女子子三人。孙四:光黼、光缃、光绂、光组。曾孙大程。自先生以名儒笃行昌其家,群从子姓,皆孝友力学,兄子瑶尤贤而能文章。先生之书,其不系于《湖南文献》者,又有《南村草堂诗钞》二十四卷、《文钞》二十卷、《易述》八卷、《毛诗表》二卷、《校勘玉篇广韵札记》二卷、《自订年谱》二卷,瑶皆敬谨弆藏,其未刊者皆写定,可传于世。先生内行完粹,教泽在人,瑶所为行状甚详,此故不著,独著其治诗之精,与其有功于乡先哲者,揭于墓道,以式乡邦,而讯异世。

该墓表由曾国藩撰文(《曾国藩全集》有收录)、左宗棠书写并篆额。是曾、左二人唯一联手创作的作品。墓表拓本由新化刘氏后人收藏,鉴于邓先生故居南村草堂业已倒塌,愿转让拓本,筹资重建草堂。

故居

邓显鹤的故居"南村草堂"为庭院式二重堂木质结构平房,建筑属穿斗式硬山顶,距今二百余年,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前堂与后堂相隔5米。原为三栋木房,现存二栋(因文化大革命拆除了一栋)。以"南村草堂"为中心,方圆500米之内,有几处景观,可供人旅游、休闲、观赏。

景点一:石刻字体

"招隐""桂庄""栖真" 石刻字体

在"南村草堂"附近的山岩上,有湘皋先生拓摹书写的三处石刻,现完好无损。一处是宋·张宣公所书的"招隐"二字,写于淳熙五年戊戌公元一一七八年,距今已827年。此二字是湘皋先生从桂林隐崖上拓摹后,在道光丙午长至后一日,刻于其屋后的龙泉山石壁上。二、三处,在叶公山石壁上,刻有"桂庄"、"栖真"四字。(此六字由来已载166年前的《新化县志》三十五巻,艺文三)。古代书法,无价之宝,蔚为壮观,值得观赏。

景点二:白崖新霁

以湘皋诗文《白崖》"悬崖孕层冰,吐出皆琼屑。一片空白胸,人世无此洁。"为引,在梓木冲西,由邓家坳蜿蜒而上,有石山焉,称"白崖岭",石质洁白,晶莹似玉。身临其境,犹如仙境之中。如从远处看白崖岭,在方圆30公里内,都可见到"白崖"与云朵共舞。

景点三:龙牙洞

在南村草堂对面100米处,有一个洞。因洞口峥嵘,龙牙森列,故以"龙牙洞"为名。咸丰年间,长沙冯树堂孝廉卓来游南村草堂,隶书其额"龙牙洞"三字,邓氏南村公外祖毛松邻老人为赋诗镌其壁。邓湘皋先生亦以《龙牙洞》为题,赋诗一首:"乖龙惯遭谪,蜕此蜿蜒迹。风雨何时归,腥涎满四壁。"

景点四:双井龙泉从南村草堂走50米,有石山焉,其趾有泉,山亦因之得名,称"龙泉山",先人即地掘泉,水色湛蓝,清亮如镜。井外沟渠四达,引以灌溉附近之田壤,触之清凉,汲之泡茶,香甜爽口;盛夏冷饮,其寒透骨。 为此,湘皋先生以《双井》为题赋诗一首:"清绝清湘源,万里分一派。汲得双井泉,欲下涪翁拜。"景点五:龙泉池砚(又名邓家水库)

双井、龙牙洞流出的清澈泉水汇入龙泉池砚。1953年兴修水利,已建成了水面积达250多亩的邓家水库,灌溉5000多亩良田。水库如予以开发,除可供钓鱼爱好者垂钓、休闲外,还可供恋人划游艇谈情说爱……

参考资料

  1. 邓显鹤年谱,知网空间,2007
  2. 邓显鹤:芒鞋上的湘学,娄底新闻网,201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