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酱豆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酱豆腐

 

 

 

中文名

酱豆腐

目录

历史发展

制作原理

历史发展

早在公元五世纪,北魏时期(公元386-534年)的古书上就有“干豆腐加盐成熟后为腐乳之说。而在《本草纲目拾遗》中确切记载:“豆腐又名菽乳,以豆腐腌过酒糟或酱制者,味咸甘心。”明代我国已经大量加工腐乳。现今腐乳已成长为具现代化工艺的发酵食品。

制作原理

我国各地都有腐乳的生产,它们虽然由于大小不一,配料不同,品种名称繁多,但制作原理大都相同。通常腐乳主要是由用毛霉菌发酵的,包括腐乳毛霉(Mucor sufu)、鲁氏毛霉(Mucor Rouxianus)、总状毛霉(Mucor racemosus),还有根霉菌,如华根霉(Rhizopus chinensis)等。

首先将大豆制成豆腐,然后压坯划成小块,摆在木盒中即可接上蛋白酶活力很强的根霉或毛霉菌的菌种,接着便进入发酵和腌坯期。最后根据不同品种的要求加以红曲酶、酵母菌、米曲霉等进行密封贮藏。腐乳的独特风味就是在发酵贮藏过程中所形成。在这期间微生物分泌出各种酶,促使豆腐坯中的蛋白质分解成营养价值高的氨基酸和一些风味物质。有些氨基酸本身就有一定的鲜味,腐乳在发酵过程中也促使豆腐坯中的淀粉转化成酒精和有机酸,同时还有辅料中的酒及香料也参与作用,共同生成了带有香味的酯类及其他一些风味成分,从而构成了腐乳所特有的风味。

腐乳在制作过程中发酵,蛋白酶和附着在菌皮上的细菌慢慢地渗入到豆腐坯的内部,逐渐将蛋白质分解,大约经过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松酥细腻的腐乳就做好了,滋味也变得质地细腻、鲜美适口。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腐乳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腐乳正在向低盐化、营养化、方便化、系列化等精加工方面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腐乳这一民族特产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