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传说,鲁班因为被草叶划破手指获得灵感,从而发明了锯。据说2007年的七月十二日是鲁班的2514岁诞辰,那么锯的发明距今还不到2500年吗?但是根据考古发现,锯的发明时间要远远长于这个时间。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锯

外文名称; saw

Unicode; CJK 统一汉字U+952F

部首; 钅部

汉字信息

部首:钅部外笔画:8 总笔画:13

五笔86:QNDG 五笔98:QNDG 仓颉:OPSJR

笔顺编号:3111551312251 四角号码:87764

Unicode:CJK 统一汉字U+952F

名词解释

锯 #jù【释义】

①用来切割木料、石料、钢材等的工具,用钢片制成,边缘有尖齿:锯条|电锯|钢锯。

②用锯切割:锯树|锯木头|锯钢管

相关信息

锯 <;名>

(形声。从金,从居,居亦声。"居"意为"自古以来未曾挪动位置"。"金"与"居"联合起来表示"一种金属制造的伐木工具,可以使自古以来呆在此地的古老大树挪动位置"。本义:与斧斤伐木原理不同的另一种伐木工具,一种齿形工具)

同本义

锯,枪唐也。――《说文》

锯者所以治木也。――《列女传·仁智》。据古史考曰,孟庄子作锯,又按鲁语,中刑用刀锯。

门者皆无得挟斧斤凿锯椎。――《墨子·备城门》

又如:手锯;电锯;拉锯;锯齿;锯梁(锯子当中支撑锯把的木梁)

古刑具

中刑用刀锯。――《国语·鲁语》

又如:刀锯(刀和锯,古代的刑具)

锯 <;动>

用锯子切割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鹤林玉露》

又如:锯木料;锯匠(锯木的工

相关成语

刀锯鼎镬 (dāo jù dǐng huò)

刀、锯:古刑具,也指割刑和刖刑;鼎镬:古炊具,也指烹刑。指古代刑具。也泛指各种酷刑。

刀锯斧钺 (dāo jù fǔ yuè)

古代四种刑具。借指酷刑。

鼎镬刀锯 (dǐng huò dāo jù)

鼎:古代烹用的青铜器物。镬:大锅

鼎镬:是古代的酷刑刑具,用以把人煮死。

指古代四种酷刑的刑具,引用指称最残酷的刑罚。

钩爪锯牙 (gōu zhǎo jù yá)

指鸟兽尖曲、锋利的爪、牙。比喻人的凶恶残暴。也比喻武装军队。

绳锯木断 (shéng jù mù duàn)

用绳当锯子,也能把木头锯断。比喻力量虽小,只要坚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锯的历史

下川是山西中条山主峰历山东麓的一个山间盆地,位于这里的下川文化遗址距今2.4 万至 1.6万年,考古工作者在此发掘出了石锯。这种锯是在石片的一侧或两侧作出几个尖齿,有的锯带有短柄,有的柄还用木、骨等镶嵌,这种复合工具的出现标志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也说明锯的产生可能比这个时间更早。当时的下川人过着以狩猎为主,采集为辅的经济生活,石锯具体做什么用并不清楚。那么,锯会不会失传,直到被鲁班重新发明呢?

位于河南嵩山周围的裴李岗文化距今约七八千年,在各遗址出土的石镰,其刃部有细密的锯齿,这是把锯和镰合而为一了。很明显,这种工具是用于农业生产的。与裴李岗文化同时期的白家文化(位于陕西临潼)遗址,则发掘出了骨锯。淮河中游的双墩文化(位于安徽蚌埠)距今约7300年,在双墩文化遗址中发掘出土大量文化遗物中包含有骨锯。长江下游的马家浜文化距今7000年至6000年,在草鞋山遗址中发掘出了木柱和木柱下的木垫板,有的木板上砍劈、截锯的痕迹十分清晰,许多遗址中出土的兽骨都有经过劈削、锯割的痕迹,说明当时锯已经用于木器和骨器的加工。与马家浜文化同时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出土了骨锯。龙山文化分布于山东中部、东部和江苏省的淮北地区,距今约4400年至4000年。在龙山文化遗址中出土了带锯齿的蚌镰。在石器时代,锯的使用地域分布较广,用途也较广泛,所以在后来失传的可能性不大。

铜的出现大约是5000年前的事情,但直到商、西周时,铜仍然没有广泛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在甘肃武威县曾发掘出一个玉器作坊,属于四千年前齐家文化遗址,作坊里有一块30厘米见方的玉板,厚度3厘米以上,横截面的一端留有锯子切割一半的痕迹,而齐家文化的冶铜业在当时很先进,有红铜器、青铜器出土,人们可能利用铜锯加工玉器。在安阳北辛庄殷墟的发掘中,曾发现一个骨料坑,坑内除骨料、骨器的半成品、成品外,还发现一些制作加工骨器的青铜刀、锯、钻等。甲骨文中的"我"字,就象一把长柄的刀锯("我"作为第一人称可能只是借其音),"戮"字象以锯("我")截割人的双臂,"陵"字象以锯截人腿,使之一长一短(见康殷《文字源流浅说》)。可见,锯也被用以残酷的肉刑。商代中期的盘龙城遗址,在湖北黄陂境内,也有青铜锯出土。这说明锯的使用地域较广,不存在突然灭绝的条件。到了西周时,甚至出现了用于祭祀时作礼器用的玉锯,则锯的形象对很多人来说必然不陌生了。

鲁班是春秋末期人,离西周时期不远,作为一名技术高超的工程大师,他肯定也是锯的使用者。他可能对锯进行了改造,改善了锯的功能,使之更加耐用、高效,加之铁器已经用于农业生产,从而使一般的民间工匠得以使用上性能良好且廉价的铁锯,于是人们以为锯是鲁班发明的。尽管他不是发明者,但他可能是重大改进者。其实是谁发明的并不重要了,每一项发明都凝结着许多劳动者的智慧,都是他们对人类的贡献。我们应该向每一个为人类发展作出贡献的人致敬。

基本构造

风纪扣,飞

锯的种类

以动力分为两大类,即人力锯和外动力锯;而外动力锯根据时代的不同,有了不同的选择,比如水力锯、蒸汽锯、柴油锯、电锯等;

人力锯: 手锯曲锯(汉代以后失传)

木工锯(工字型,一侧绷线,一侧用锯条)截锯(树枝修剪)

折叠锯(树枝修剪)

手用弓锯(又称弓线锯,模型制作多用。)

镶边锯(木工)

直锯(分别有双人直锯,又称为长锯;外形直锯和日式直锯等)

外动力锯: 纵切锯(木工,又称圆锯)

横截锯(木工,多见于机床)

手提式链锯(伐木多用)

电动弓锯(影视道具场景制作多用)

蒸汽锯(目前已被淘汰,少数地区仍有模型)

水力锯(多为利用水车动力,少数地区仍有保留)

使用与保养

锯子的使用与维护

(1)用锯:使用锯子时,要有垫木,并以手或脚固定所锯木头的另一端,以防滑滚产生意外,锯身需保持平整,不要弯曲,以免使锯身变形。若锯子有上油,则必先将油抹去后才使用。使用时要注意锯子的施力方向,锯子推出时施力,拉回时则放松。

(2)携锯:摺合锯将锯身摺入锯柄后放人工贝箱或背包内,弓形锯则可将锯条卸下携带或放入皮套,或用橡皮水管裁成和锯下来一条的长度,将水管一边裁开,套入锯齿成为保护销,外绑上胶带或绳子后携带,免除伤人。

(3)传锯:传递锯子时,要以锯柄向人,注意安全。

(4)磨锯:因为锯齿并非在同一直线上,而是单、双、左、右分开。磨锯子可用三角锉刀沿著每个锯齿往外拉,磨完一而再磨另一面。

(5)护锯:锯子使用后,要将木屑除去,上油(油类不拘),然后置於工具架或工具箱。锯子的发明传说时鲁班发明的,他受到刺菜的启发而发明的.

选购方法

如何正确选购锯片

1、基本数据:①机器主轴转速、②加工工件厚度及材质、③刀锯外径尺寸及孔径(轴径);

2、选择依据:由主轴转数和拟相配锯片外径计算,切削速度:V=π×外径D×转数N/60(米/秒)合理的切削速度一般在60-90米/秒,

具体建议:

材料 切削速度

软木 60-90(米/秒)

硬木 50-70(米/秒)

刨花板、胶合板 60-80(米/秒)

切削速度过大,机床振动大、嗓音大,锯片稳定性降低,加工质量下降,切削速度过小,生产效率降低。同样的送料速度,每齿切削量增加,影响加工质量和刀锯的寿命。因为锯片直径D和主轴转速N是幂函数关系,在实际应用中,合理提高转速,减少锯片直径最为经济。

3、质价比:

俗语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对其它商品而言可能没错,但对刀具工具来说恐怕不尽其然;关键是匹配。对作业现场的诸多因素:如设备锯切对象、质 量要求、人员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估,理智地选择物尽其用,恰到好处,以节省开支、降低成本,参于行业竞争。 这有赖于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同类产品信息的了解。[1]

参考文献

  1. , 360国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