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陈世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世旭 免费编辑 添加义项名 B 添加义项 ? 所属类别 : 文化人物 陈世旭,男,汉族。1948年1月生于江西省南昌市。1964年9月初中毕业往赣北农场务农。1970年由九江县委宣传部借调从事新闻报道。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陈世旭

国籍

中国

出生日期 1948年1月


职业 作家

毕业院校 武汉大学

代表作品 《小镇上的将军》

目录 1简介 2个人履历 3个人荣誉 4主要作品 5创作之路 6写作风格 7个人影响 8人物评价 折叠编辑本段简介

陈世旭,著名作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世纪80年代以《小镇上的将军》一举成名,20年来笔耕不辍,"日写五千文字",被称为中国文坛"常青树",江西文坛的"领袖";近年其作品对"当代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灵魂漂泊、精神成长进行了精当描述","表达了消费时代中国知识分子人性割裂与精神'沙化'的深切忧虑"。2005年初,陈世旭连续推出两部表达当代知识分子焦虑的长篇巨著--《边唱边晃》(上海文艺出版社)、《一半是黑色一半是白色》(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无疑是江西文坛的一大盛事。

折叠编辑本段个人履历 1977年12月调县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工作。

1979年创作小说《小镇上的将军》获同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1980年由《十月》杂志推荐入中国作协第五期文学讲习所(现鲁迅文学院)学习。

1981年调江西省文艺研究所从事专业文学创作及研究。


198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1985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插班学习。

1985年当选为中国作协理事。

1987年毕业,获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1988年任江西省文艺研究所副研究员。

1991年转为文学创作二级职称。

1993年晋升为文学创作一级。

2000年当选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

现任江西省作家协会主席,江西省文联主席。

折叠编辑本段个人荣誉

先后出版长篇小说《梦洲》、《裸体问题》、《将军镇》、《世纪神话》、《边唱边晃》、《一半是黑色 一半是白色》等以及《风花雪月》、《都市牧歌》、《中国当代作家选集丛书·陈世旭卷》等散文随笔集、中短篇小说集多部。发表有关先秦诸子文论、中国小说史及现当代文学研究论文数十篇并有多篇被转载。书法作品多次在省内外获奖。

短篇小说《小镇上的将军》获全国第二届优秀短篇小说奖、《惊涛》获全国第四届优秀短篇小说奖,《马车》获全国1987年-1988年优秀小说奖,《镇长之死》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等。

折叠编辑本段主要作品 折叠长篇小说 《梦洲》人民文学出版社1990年版

《裸体问题》中国青年出版社1993年版 《将军镇》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年版 陈世旭 陈世旭

折叠小说集

《带海风的螺壳》上海文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