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陈永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永发

原图链结图片来自中央研究院
历史学家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44-09-01) 1944年9月1日(79岁)
四川省 成都县
籍贯 四川成都
国籍 中华民国

陈永发(1944年9月1日),出生于四川成都,祖籍浙江崇德(今桐乡市崇福镇)。中华民国历史学者,现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曾任近代史研究所所长。2004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简历

出身农工家庭,有五个弟妹,父亲是空军兵工厂工人,1949年举家来到台湾台中。毕业于台中二中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所,并取得硕士学位,前往美国史丹福大学深造,后获历史博士。并曾于芝加哥大学博士前研究,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台湾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为中国共产党史专家,被誉为“在研究中国共产革命史方面具有开拓地位”。

陈永发自言研究中共党史最重要的目的是想知道“到底是何原因让国民党失败撤退到台湾,共产党又如何获得广大农工阶层的支持。”曾申请进入台湾有关共产党资料最丰富的调查局,并从仓库内逐一挖堀三十多年前的史料。著有〈红太阳下的罂粟花〉、《延安的阴影》、《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

《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是吴大猷担任中研院院长时计划出版《最近两百年中国史》三册中的第三册“中共篇”,出版后颇受好评。

对张戎的看法

针对张戎的《毛泽东: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书,陈永发提出他的观点:

参考文献

  1. 陈永发. Jung Chang and Jon Halliday, Mao: The Unknown Story (PDF).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