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雄奇壮美黄草山(何从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雄奇壮美黄草山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雄奇壮美黄草山》中国当代作家何从花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雄奇壮美黄草山

“长寿,人人向往”这一句响亮的旅游宣传标语,唱响了大江南北,翻开了重庆市长寿旅游的新篇章,带动了新一轮的长寿旅游热。仁者爱山,智者乐水。长寿的山水有着别样的美。

西南明珠水天堂“长寿湖”,千岛联姻自然美“大洪湖”,醉卧黄草一小娇“丁木湖”,峡谷深深蜿蜒流“御临河”,倒流三县美画廊“龙溪河”;避暑胜地竹松涛“西山”,神秘古朴洞寨连“五堡山”,菩提老祖玉萝蔸“菩提山”,天然氧吧云绕峰“五华山”等等,数不胜数的长寿景点可让足可令游客大饱眼福,乐此不疲,留连往返。其中最难忘的当数雄奇壮美景点多的“黄草山”。  

――题记

黄草萋萋 成名之由

黄草山,顾名思义,它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当时黄草满山。黄草即人们常说的茅草和芭茅草的总称,其间也生长着其他杂草。茅草生命力之强盛到沾土即生,不论土质的贫瘠与肥沃。

据传,1643年,张献忠杀进四川,行至常绿灌木稀少的黄草山上(在现今的黄草峡寺甲山古战场一带),看见漫山草色凄凄,满目黄凉,下令烧山扎营,被一个本土将士劝阻了:烧山要伤及无辜的珍贵苗木,更关键的是烧了之后不好寻根挖掘茅草根,茅草根具有治愈热病烦渴,吐血,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胃热,肺热喘急,等功能,能填补战时医疗物品的紧缺,也是天然的人畜共用食品。献忠听谏,放过了满山生灵,得使珍稀苗木幸存至今。战后,将士们谈论到这座山,都称为黄草山。

历经几百年的风雨雷电,星转斗移,如今的黄草山已经非比往昔。远看如黛,近瞧多姿;层峦叠翠,幽深神秘;景点繁多,雄奇壮美。黄草萋萋之景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满目葱绿。

森林公园 休闲胜地

在距离长寿主城区东边十公里之处的黄草山(又名东山),有一片青翠墨绿的省级黄草山森林公园,生长着乔、灌、草、藤、‘树、竹等七百陆拾几种植物,常绿灌木四季郁葱,绿意盎然。这里有珍稀名贵的树种银杏、水杉、百年老桂花、枫香等,还有千亩梨园、万亩竹海,风景奇秀,壮丽美观。

黄草山森林公园里有上楠木园、下楠木园、丁木湖、大梁子四大景区,还有桓候宫(张飞庙)、张献忠作战时的黄草峡寺甲山古战场、手爬岩、不语滩、龙溪河和公园入口处的回龙寨休闲观光区,可观景点共计三十余处。这里冬暖夏凉,气候宜人,交通便利,设施完善,是千万旅游者首选的避暑疗心、度假会友的休闲胜地。

远离城市的喧嚣,置身黄草山森林大公园,你会感受到五倍于城市的负氧离子所带来的清爽惬意。养眼的绿意装进脑海,让你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轻松感觉。多种植被争先恐后的铺满土缝石间,让你不得不佩服生命力的顽强。群山起伏绵延,崖悬涧险,让你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参天大树高耸入云摘日月,煞是壮观;伏地苔藓低吻褐泥吸水乳,甚为美丽。

天然屏障 雄踞要塞

现代诗人冯伯群作诗《黄草山》:林森竹茂哮松声,鹤舞莺歌妆野林,莫道荒山无虎豹,英雄自古出寒门。前一句无疑展示的是黄草山植被面的广,仿佛千军万马罗列,风吹万树放歌声;第二句则描绘了一幅浩瀚蓝天下飞舞在黄草山上空的飞禽图,意境之美,让人赏心悦目,产生身心向往之的感应;后两句则表述了今日之黄草山已非比往昔,不再荒草遍野,傲然耸立于蓝天白云间,如一盖世英雄,隐喻黄草山藏龙卧虎,人才辈出。诗人豪放之情寄情《黄草山》,写意了一幅巍峨雄壮的黄草山画面,壮哉!美哉!

黄草山下的黄草峡乃渝东咽喉,悬崖高挂,谷底幽深,滩险水急。它位于长江长寿段的东大门,自古以来和铜锣峡、明月峡合称“巴东三峡”,是兵家必争之地。沿着千年古栈道摸着一个又一个当年纤夫拉船的手扒岩,你会感受到“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之险。

高家梁子手爬岩下的不语滩是长江边著名的险急滩口,它位于恒候宫、文峰塔以东近一公里处。因其险峻,走过这段高达20米的陡峭悬崖路段,必须小心翼翼,全神贯注,几乎是在来不及说话的时间里通过,所以冠名为“不语滩”。不语滩因三国时代的张飞曾驻兵于此而美其名曰桓侯滩、张爷滩。

山水悠悠 楠木禅心

长寿“寺庙三绝”有晶山的谷、东林寺的佛、楠木院的屋,令人遐思臆想 。其中楠木院的屋就在黄草山的上楠木园、下楠木院,合称楠木院 。楠木院素有“小竹海”之称,内有多种植被,拥有参天古树和近似原始森林的常绿阔叶林丝栗,实属罕见,更有植物活化石银杏、水杉、楠木等叫人称奇。

楠木院建于唐朝末年,史称“鹿困寺”,是长寿寺院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个著名禅院。在明代中叶,重建更名为“观音寺”。后于清朝光绪年间整改扩建,遍种楠木,铺天盖地,华延五里,因而改称“楠木院”。

由于楠木院以前寺庙众多,香客往来之盛,使得楠木院声名远播。文人墨客,慕名而来,留下许多不朽诗篇,让楠木院的的禅香意境添光溢彩。

山青水静参禅院,恍临世外美桃源。

洗却尘垢去烦恼,如坐莲台心怡然。

踏入楠木院,悠悠竹海,楠木林立,如万千修士参天颂云,慢慢的,慢慢的带你进入一种静谧的空间,独享幽深意境。清清小溪缓缓流淌,自丁木湖于小沟亦步亦趋,唱着轻柔的歌曲,驶向它梦的天堂。楠木林间,柚香扑鼻,香透肺腑。

松柏绿中鸟兽鸣,微风吹拂万竹欢,丝丝爽意上心间,叠嶂峦峰挂前川。

娇媚山仙 小丁木湖

醉卧黄草一小娇“丁木湖”,如一位娇媚小仙女,静静的横躺在黄草山的山顶。丁木湖原本只是一条小沟,因其呈丁字形而名丁木沟。后来,政府为了保证田地庄稼和山野苗木的长期供水,修建了一个堤坝拦截丁木沟水、天花散水和清溪地泉而形成了现在的丁木湖。

丁木湖常年隐于原始森林,如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女,披着绿色的纱衣,掩映在青翠欲滴的树荫间。微风一吹,荡起丝丝涟漪,深浅不同的绿跳跃生辉,好像一弯又一弯的眉毛下跳动的眼睛,脉脉含情,对着人们送秋波呢!

两岸青山弯如手臂,作势环保丁木湖。湖上游溪水如银带玉环,潺潺缓流,柔柔地溜进丁木湖的怀抱,露出甜美笑容。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仙山妙境,静听湖语,温婉动听,飘渺细柔。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经典的诗句应该是对丁木湖最好的写照。但凡来过丁木湖之人,就会有赏过三千弱水风光,不及丁木湖水一湾的感觉。

丁木湖的幽静、清凉,环境之独特,是夏日炎炎里,人们避暑乘凉的最佳选择。露营丁木湖,躺在野外帐篷里,你会感受到天人合一的美好胜境,浮燥和焦虑会和你远离。清心怡然,心灵得以净化,受益匪浅。

在山顶俯睅,看长江之水天边来,滚滚东流不复还,如时间的长河让人流连、挂牵、留恋;瞧两岸江山美如画,感壮美雄奇黄草山,望我辈人杰,共护祖国大好江山。

何从花,重庆市散文协会、长寿区作协、长寿诗词协会会员。酷爱随心所想,描绘微感觉。人生理念:顺其自然,一切随缘。文学主张:施诚信,宣美德,绘人生五彩,描心缕万千。曾是《乐游长寿》撰稿人。擅长诗歌和散文,作品散见于各大报刊。[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