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雅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雅西

来自 哔哩哔哩 的图片

本名 雅西

外文名 Iasi

面 积 5469 km²

人口数量 81.6万(1990年)

机 场 雅西国际机场

雅西罗马尼亚东北部的县。 [1]

简介

面积5469平方公里。人口81.6万(1990年)。首府雅西。北部为摩尔多瓦丘陵,南部属伯尔拉德高原普鲁特河流经东部边境。山丘多森林,河谷和坡地为农牧业区。有机械、化学、纺织、食品加工等工业,主要集中在雅西。城镇还有帕希卡尼等。

罗马尼亚东北部城市,雅西县首府。在普鲁特河支流巴赫卢伊河畔的阶地上,东距摩尔多瓦边界13公里。人口26.5万,包括郊区为30.5万(1983年)。15世纪初为繁华的市镇和关卡,16世纪中叶至19世纪中叶曾为摩尔达维亚公国都城。铁路要站。工业有机械、电子、化学、纺织、食品加工、制药等。有国家科学院分院、大学、工学院、文化宫及建于十五世纪的教堂等。

历史沿革

雅西古城历来是罗马尼亚乃至东欧的文化艺术中心,其悠久的文化传统赢得“罗马尼亚文化摇篮”的美誉。据史料记载,18世纪罗马尼亚有识志士就在雅西开始兴办罗文学校,宣扬民族语言,创办书报出版印刷机构,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国民知识水平;1835年雅西建起罗马尼亚第一座高等学府──米赫伊列亚纳学院,1860年雅西大学成立;罗马尼亚第一座民族剧院、第一个科学院也均在此地诞生。

如今雅西是座大学城,一条南北走向的林荫道串起所有学院,课余间学生人来人往,脸上散发着青春与自信。

此外,雅西还是名副其实的“诗书之乡”,据称,雅西现拥有12座文学纪念馆,在世界文学享有盛誉的罗马尼亚浪漫主义诗人米哈伊·艾米内斯库曾在此地写下一生中最重要的诗篇。

参考来源

  1. 雅西, 豆瓣电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