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雌二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雌二醇(estradiol,E2)是雌激素中最主要、活性最强的激素,是性腺功能启动的标志,在成年女性随月经周期呈周期性变化。E2主要来自发育卵泡黄体,是卵巢促卵泡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的双重作用下,由卵泡膜细胞和颗粒细胞共同合成。E2在肝脏灭活后转变为雌酮(E1)和雌三醇(E3)。男性E2主要由睾丸间质细胞合成分泌。E2的主要生理作用为:促使女性生殖器官和第二性征的发育;通过正反馈和负反馈作用调节下丘脑垂体的功能;促进骨骼的生长,加速骨骼的融合,并可影响机体脂蛋白及水、盐代谢。

雌二醇的医学检查

1、 检查名称:雌二醇

2、 分类:激素类测定 > 性腺激素测定

3、 化验取材:血液

4 、雌二醇的测定原理

放射免疫测定法:雌二醇是雌激素中生物活性最强的一种,主要由卵巢合成,少量由肾上腺分泌。雌二醇是分子量较小的半抗原,常与牛血清的蛋白结合制备抗体,测定时3H-雌二醇和样品中的抗原与抗体竞争结合,反应平衡后用DCC将结合物和游离激素分离,测结合部分的同位素计数,求出含量。

5、 试剂

(1)雌二醇标准(Sigma层析纯):工作液用重蒸无水乙醇配成100pg/100μl密封4℃保存。

(2)[6.7-3H]雌二醇:SA=1.406×1012Bq/mmol工作液用重蒸无水乙醇配成28000dpm/100μl4℃密封,保存。

(3)雌三醇抗体:雌二醇-C6-羟甲基-牛血清蛋白抗血清,工作浓度为1∶6万,对雌酮交叉是2.5%,对雌三醇的交叉是1%,4℃保存。

(4)其他试剂参阅睾酮测定的试剂项。

6、正常值

女性:青春期前,0~121pmol/L;卵泡期,37~330pmol/L;排卵期,367~1835pmol/L;黄体期,184~881pmol/L。

男性:青春期前,0~148pmol/L;成年,0~942pmol/L。[1]

7、 化验结果临床意义

(1)E2是评价卵巢功能的重要激素指标。E2为青春期启动及诊断性早熟的重要指标,二者皆由于FSH和LH分泌增高,促使卵巢E2分泌增多。在成年女性月经周期中呈现周期性变化,在更年期逐渐下降,绝经后下降则更为明显。卵巢早衰患者E2水平明显降低。*[2]

(2)卵巢肿瘤能异常分泌激素而致E2升高;垂体瘤、畸胎瘤、睾丸间质细胞瘤等疾病可引起E2分泌增多,从而导致男性乳房发育;另外,肝硬化、多胎妊娠、男性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等均可出现血清E2水平增高。[3]

(3)卵巢发育不全或无卵巢等原发性性腺发育不全、下丘脑或垂体病变所致的继发性性腺功能不全以及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葡萄胎等均可出现血清E2水平降低。

8、 附注

采空腹静脉血不抗凝送检。使用促使排卵药物氯米芬、雌激素等可使检定结果升高;口服避孕药可使E2下降。

9、 相关疾病

性早熟、绝经、卵巢肿瘤、畸胎瘤肝硬化、多胎妊娠、系统性红斑狼疮、红斑狼疮、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4]

参考资料

  1. 刘睿智, 李晓萌, 杨广民; 等. 老龄男性血浆性激素与T淋巴细胞功能的关系. 免疫学杂志. 1999, 15 (1): 43-45. 
  2. 绝经前后女性雌激素有何变化?. 2006-4-23 [12 三月 2020] (中文). 
  3. 睿崔英 刘玉环 徐明娟 管. 早期卵巢癌保守手术后化疗对卵巢功能的影响.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 2 (5). 
  4. 睿崔英 刘玉环 徐明娟 管. 早期卵巢癌保守手术后化疗对卵巢功能的影响.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