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非洲统一组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非洲统一组织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非洲统一组织

建立时间: 1963年5月25日

成员: 53个(2001年)

地区: 非洲

被正式取代时间: 2002年7月

非洲统一组织是1963年5月22日至26日,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亚的斯亚贝巴举行,25日会议通过并签署《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宗旨是促进非洲国家的统一与团结,加强非洲国家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军事等各方面的合作,保卫非洲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与独立,从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促进国际合作。

1999年9月9日,非洲统一组织第四届特别首脑会议通过《锡尔特宣言》,决定成立非洲联盟。2002年7月,非洲联盟正式取代非洲统一组织。[1]

宗旨原则

宗旨

促进非洲国家的统一与团结,协调并加强非洲国家之间政治、外交、经济、文教、卫生、科技、防务和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改善非洲各国人民的生活,保卫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与独立,从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在对联合国宪章与世界人权宣言给予应有的尊重情况下促进国际合作。

合作领域

1、政治与外交 2、经济合作,其中包括交通运输方面 3、教育与文化方面 4、卫生保健与营养方面 5、科学与技术方面 6、防务与安全方面

原则

各成员国的主权一律平等,不干涉各国内政,组中各个主权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和独立生存的不可剥夺的权利,通过谈判、调解、和解或仲裁,和平解决争端;无保留的谴责一切形式的政治暗杀及对邻国或其他国家所进行的颠覆活动,彻底献身于完全解决仍未独立的非洲领土,重申对一切集团的不结盟政策

成员

53个(2001年):阿尔及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安哥拉、贝宁、博茨瓦纳、布基纳法索、布隆迪、赤道几内亚、多哥、厄立特里亚、佛得角、冈比亚、刚果(布)、刚果(金)、吉布提、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加纳、加蓬、津巴布韦、喀麦隆、科摩罗、科特迪瓦、肯尼亚、莱索托、利比里亚、利比亚、卢旺达、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里、毛里求斯、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尼日尔、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塞舌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斯威士兰、苏丹、索马里、坦桑尼亚、突尼斯、乌干达、赞比亚、乍得、中非,以及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在1984年11月非统第20届首脑会议上被接纳,原成员国摩洛哥遂宣布退出非统组织)。

主要负责人

首脑会议和部长理事会应届主席分别由每次会议选出。第37届首脑会议执行主席为赞比亚总统弗雷德里克·齐卢巴(FREDERICK CHILUBA)。秘书长阿马拉·埃西(AMARA ESSY,科特迪瓦人),任期一年(前秘书长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在三次连任后于2001年7月卸任)。

组织 

总部

秘书处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组织机构

(1)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最高权力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例会,必要时可召开特别会议;全体成员国的2/3构成法定多数。一切决议均以2/3多数作出决定。

(2)部长理事会:由成员国的外交部长或其他部长组成,每年举行两次例会,并负责筹备首脑会议。

(3)秘书处:常设机构。设1位秘书长和5位副秘书长(分别来自东、南、西、北、中部非洲)。秘书长由首脑会议任命,任期四年。

(4)调停、和解与仲裁委员会:1964年成立,设在亚的斯亚贝巴。由首脑会议选出21人组成,任期五年,任务是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成员国之间的争端。

(5)三个专门委员会: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和卫生委员会,防务委员会。

(6)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机制:1993年6月成立,建有三个常设机构:即中央机构、和平基金、处理冲突办公室。中央机构是领导部门,由11个非统成员国组成,每年改选一次;和平基金是财务部门,每年从非统预算中拨出6%的经费为其基本资金,并接收其它自愿捐款;处理冲突办公室负责收集信息和指挥行动,主要就当前非洲有关冲突的状况和处理办法提出技术性报告。

同中国关系

非统与我国关系友好。非统组织每届首脑会议召开之际(1966年-1969年除外),我国务院总理均致电祝贺。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2001年7月8日致第37届非统首脑会议的贺函中,高度评价非统长期以来为非洲的独立、解放、和平、发展事业作出的贡献,以及非洲国家和人民在新形势下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新挑战的努力;指出非洲联盟的成立显示出非统组织在胜利完成原有历史使命之后,将向更高程度的一体化方向迈进;高度赞扬2000年10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为中非双方在新形势下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开辟了广阔前景;称赞中国政府与非统组织之间建立起的长期、密切合作关系为中非人民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并相信在新世纪里中国政府将继续与未来的非盟一道不断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2001年5月25日,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举行招待会,纪念非洲解放日(即非统成立日)38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并发表讲话。他高度评价非统组织成立38年来为争取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和解放、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及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赞扬非洲国家面对新形势带来的巨大挑战和自身不利处境,努力加强团结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并取得实质性进展;相信在非洲国家的不懈努力下,非洲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非洲大陆必将迎来一个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新世纪;指出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为中非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合作确立了良好框架,有利于推动中非之间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非统组织的关系。2001年7月11日和12日,唐家璇外长、钱其琛副总理先后致电祝贺阿马拉·埃西当选非统新任秘书长。7月10日-11日,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作为中国政府特使,以"应邀嘉宾"身份出席了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的非统第37届首脑会议。同年,中国政府还向非统和平基金捐赠20万美元,用于其在刚果(金)的维和行动。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