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洲統一組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洲統一組織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非洲統一組織

建立時間: 1963年5月25日

成員: 53個(2001年)

地區: 非洲

被正式取代時間: 2002年7月

非洲統一組織是1963年5月22日至26日,非洲國家首腦會議亞的斯亞貝巴舉行,25日會議通過並簽署《非洲統一組織憲章》,成立了非洲統一組織。宗旨是促進非洲國家的統一與團結,加強非洲國家在政治、外交、經濟、文化、軍事等各方面的合作,保衛非洲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與獨立,從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義,促進國際合作。

1999年9月9日,非洲統一組織第四屆特別首腦會議通過《錫爾特宣言》,決定成立非洲聯盟。2002年7月,非洲聯盟正式取代非洲統一組織。[1]

宗旨原則

宗旨

促進非洲國家的統一與團結,協調並加強非洲國家之間政治、外交、經濟、文教、衛生、科技、防務和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改善非洲各國人民的生活,保衛各國的主權、領土完整與獨立,從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義,在對聯合國憲章與世界人權宣言給予應有的尊重情況下促進國際合作。

合作領域

1、政治與外交 2、經濟合作,其中包括交通運輸方面 3、教育與文化方面 4、衛生保健與營養方面 5、科學與技術方面 6、防務與安全方面

原則

各成員國的主權一律平等,不干涉各國內政,組中各個主權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和獨立生存的不可剝奪的權利,通過談判、調解、和解或仲裁,和平解決爭端;無保留的譴責一切形式的政治暗殺及對鄰國或其他國家所進行的顛覆活動,徹底獻身於完全解決仍未獨立的非洲領土,重申對一切集團的不結盟政策

成員

53個(2001年):阿爾及利亞、埃及、埃塞俄比亞、安哥拉、貝寧、博茨瓦納、布基納法索、布隆迪、赤道幾內亞、多哥、厄立特里亞、佛得角、岡比亞、剛果(布)、剛果(金)、吉布提、幾內亞、幾內亞比紹、加納、加蓬、津巴布韋、喀麥隆、科摩羅、科特迪瓦、肯尼亞、萊索托、利比里亞、利比亞、盧旺達、馬達加斯加、馬拉維、馬里、毛里求斯、毛里塔尼亞、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南非、尼日爾、尼日利亞、塞拉利昂、塞內加爾、塞舌爾、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斯威士蘭、蘇丹、索馬里、坦桑尼亞、突尼斯、烏干達、贊比亞、乍得、中非,以及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在1984年11月非統第20屆首腦會議上被接納,原成員國摩洛哥遂宣布退出非統組織)。

主要負責人

首腦會議和部長理事會應屆主席分別由每次會議選出。第37屆首腦會議執行主席為贊比亞總統弗雷德里克·齊盧巴(FREDERICK CHILUBA)。秘書長阿馬拉·埃西(AMARA ESSY,科特迪瓦人),任期一年(前秘書長薩利姆·艾哈邁德·薩利姆在三次連任後於2001年7月卸任)。

組織 

總部

秘書處設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

組織機構

(1)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會議:最高權力機構。每年舉行一次例會,必要時可召開特別會議;全體成員國的2/3構成法定多數。一切決議均以2/3多數作出決定。

(2)部長理事會:由成員國的外交部長或其他部長組成,每年舉行兩次例會,並負責籌備首腦會議。

(3)秘書處:常設機構。設1位秘書長和5位副秘書長(分別來自東、南、西、北、中部非洲)。秘書長由首腦會議任命,任期四年。

(4)調停、和解與仲裁委員會:1964年成立,設在亞的斯亞貝巴。由首腦會議選出21人組成,任期五年,任務是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成員國之間的爭端。

(5)三個專門委員會:經濟和社會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和衛生委員會,防務委員會。

(6)預防、處理和解決衝突機制:1993年6月成立,建有三個常設機構:即中央機構、和平基金、處理衝突辦公室。中央機構是領導部門,由11個非統成員國組成,每年改選一次;和平基金是財務部門,每年從非統預算中撥出6%的經費為其基本資金,並接收其它自願捐款;處理衝突辦公室負責收集信息和指揮行動,主要就當前非洲有關衝突的狀況和處理辦法提出技術性報告。

同中國關係

非統與我國關係友好。非統組織每屆首腦會議召開之際(1966年-1969年除外),我國務院總理均致電祝賀。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2001年7月8日致第37屆非統首腦會議的賀函中,高度評價非統長期以來為非洲的獨立、解放、和平、發展事業作出的貢獻,以及非洲國家和人民在新形勢下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新挑戰的努力;指出非洲聯盟的成立顯示出非統組織在勝利完成原有歷史使命之後,將向更高程度的一體化方向邁進;高度讚揚2000年10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為中非雙方在新形勢下建立長期穩定、平等互利的新型夥伴關係開闢了廣闊前景;稱讚中國政府與非統組織之間建立起的長期、密切合作關係為中非人民架起了友誼的橋樑,並相信在新世紀裡中國政府將繼續與未來的非盟一道不斷推動中非友好合作關係邁上新台階。

2001年5月25日,非洲各國駐華使節舉行招待會,紀念非洲解放日(即非統成立日)38周年。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出席並發表講話。他高度評價非統組織成立38年來為爭取非洲國家的民族獨立和解放、促進非洲的和平與發展及人類的進步事業做出的卓越貢獻;讚揚非洲國家面對新形勢帶來的巨大挑戰和自身不利處境,努力加強團結合作,謀求共同發展,並取得實質性進展;相信在非洲國家的不懈努力下,非洲復興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非洲大陸必將迎來一個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新世紀;指出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為中非在新世紀進一步加強合作確立了良好框架,有利於推動中非之間建立長期穩定、平等互利的新型夥伴關係。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同非統組織的關係。2001年7月11日和12日,唐家璇外長、錢其琛副總理先後致電祝賀阿馬拉·埃西當選非統新任秘書長。7月10日-11日,外交部副部長楊文昌作為中國政府特使,以"應邀嘉賓"身份出席了在贊比亞首都盧薩卡舉行的非統第37屆首腦會議。同年,中國政府還向非統和平基金捐贈20萬美元,用於其在剛果(金)的維和行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