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颜福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颜福庆
出生 1925-1-23
国籍 中国
籍贯 厦门
民族
职业 医学教育家

颜福庆(1882.7.28-1970.11.29),字克卿,祖籍厦门,中国近代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
他先后创办湖南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前身)、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中山医院、澄衷肺病疗养院(上海肺科医院前身),并与中国红十字会订约合作,接办该会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前身)等医学教育和医疗机构,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人物生平

1882年7月28日出生于上海市江湾的一个清贫的基督教牧师家庭。在兄弟姐妹五人中,他排行第二。他幼年丧父,母亲多病,所以在少年时代就立志学医。他从7岁起就寄养于伯父颜永京(原上海圣约翰大学校长)家。

在伯父的资助下,他先后就读于上海圣约翰中学和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他勤奋学习,于1924年以优良的成绩毕业于该校。毕业后,他应召报名到南非多本金矿,担任矿医,为华工治病年余,深受矿工们的尊敬,回国时矿工们集体赠送给他一枚金质纪念章。他与兄长颜惠庆(外交家)、颜德庆(铁道专家)曾并称为"颜氏三杰"。

1906年,颜福庆被选送到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深造,于1909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这是在耶鲁大学第一位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亚洲人。同年,他又到英国利物浦热带病学院攻读热带病学,并在短期内获得了热带病学学位证书。

1910年,他接受美国雅礼会的聘请,在湖南长沙雅礼医院任外科医师,在此期间,曾为杨开慧烈士诊治过疾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接见他时还提及此事)。

1914年,他创办长沙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湖南医科大学前身),任第一任校长。他在医疗工作中深感预防医学的重要,决心从临床医学转向公共卫生学。1914年再度赴美进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攻读,获公共卫生学证书。

1915年与伍连德等发起组建中华医学会,并任第一届会长。

1926年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

1927年10月创办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不久先后改称国立江苏大学医学院和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1932年改称国立上海医学院),并任第一任院长。

1928年7月创建吴淞卫生公所。

1937年8月13日,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犯上海,中国守军奋起浴血抗战,颜福庆奋起组织医疗救护队,并任上海市救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1938-1939年任武汉国民政府卫生署署长。

1949年,上海解放,国立上海医学院由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并成立临时管理委员会,颜福庆任副主任委员。

1951年,上海医学院改组,颜福庆被任命为副院长。

1952年,学校改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这期间,颜福庆和学校的广大师生到上海市郊、嘉定、嘉兴等地为人民解放军突击诊治血吸虫病和核黄素缺乏症,取得很大的成绩。

1951―1970年,任上海医学院(1952年改称上海第一医学院)副院长。

1970年11月29日,在上海逝世。

文革遭遇

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颜福庆受到迫害,卧病不起[1],1970年11月29日在上海逝世。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上海市委、上海第一医学院党委为他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骨灰安放在龙华烈士陵园"革命干部骨灰存放室"。

视频资料

纪实:大师颜福庆

成就及贡献

颜福庆是中华医学会创始人之一,先后创办湖南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前身)、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前身)、中山医院、澄衷肺病疗养院(上海肺科医院前身),并与中国红十字会订约合作,接办该会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前身)等医学教育和医疗机构,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

颜福庆一贯提倡“公医制”,反对私人开业。他一生以身作则,从未开业行医,不计功利。他率先倡导和规定专任教师一般不得在外兼职或开业,在他的影响下,乐方照、高镜朗等从中央大学医学院开办起就主动放弃私人开业,专心从事教学。同时,他的这种思想也充分反映在当时学生毕业宣誓的誓词中和校歌的歌词中。1934年,学校规定,学生毕业必须宣誓,誓词是“余誓以至诚,本余所学,为人群服务,严守医师戒条,终身不渝,并力求深造,克尽厥职,谨此宣誓”。1936年学校校歌的歌词是:“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痛苦……”颜福庆的这种办学思想,对学校绝大多数毕业生明确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树立为社会、为人群服务的思想起了很大的作用。[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