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学名Equus ferus x asinus),哺乳纲、奇蹄目动物,长得像马,叫声似驴,体质结实,肢蹄强健,富持久力,常用于拉车和驮物,役用价值比马和驴都高,但是就是不能生育,是杂交种。骡子的寿命较长,一般可活到35岁左右,如饲养管理良好,可达50岁。

马和驴均可生育,两者杂交可生育骡子,但是骡子与骡子是不能生育的;骡子力气大,耐粗饲料、耐劳,生命力和抗病力强,寿命比马和驴都长,使役年限可长达20~30年,役用价值比马和驴都高。[1]

体型

骡子似非驴,似非马,比驴、马都高大,耕挽能力也胜过它们。驴骡出生后一般长到不足10个月就和它的妈妈能力相等。其后便逐渐超过它的妈妈。驴在4~6岁时,才达到其成年体格的95%,

而驴骡1周岁时即达成年体格的90%。一般骡子一周岁半开始干轻活,2岁即可完全投入耕挽服役。骡子是民间喜爱饲养的一种家畜,力气大,能干活,一头体壮的中型骡,拉木轮大车,能挽重500公斤,日行30~40公里;如套胶轮大车,行于公路之上,挽重1500公斤不成问题。[2]

生育能力

骡子有马骡驴骡二种,比较常见的是“马骡”,它是一种由母马与公驴所产生的后代,它们理应不具有生育能力。因为马的染色体数目是64条,驴的染色体则是62条,因此母马的卵子染色体为32条,公驴的精子染色体是31条,经由精卵结合发育而成的骡子其染色体数目就是63条。当骡子性成熟后要形成精子或卵子时,每条染色体由于都没有相对应的同源染色体来进行配对,因此母骡卵子里的染色体是随机分配的。[3]

马、驴、骡如何区分

  • 科属:马是奇蹄目、马科、马属草食性动物,驴是奇蹄目、马科、马属动物,骡子是奇蹄目、马科、马和驴的杂交种。
  • 外形:马的耳朵最小,骡子居中,驴的耳朵长;马的尾巴长且浓密,其次是骡子,最后是驴子;马的前半身比后半身微高,骡子前后基本一样高,驴个头最小且尾巴细;马的很长且像墙头草般倒向一边,骡子的要短许多,驴的很短且不倒;驴为黑色或灰色,马和骡子少有此色。
  • 禀性:马和骡子只会打响鼻,驴会啊啊啊叫个不停;马的脾气较温顺,驴的脾气有点暴躁,骡子介于其间;马和骡子均可骑,驴不可骑;马放开后可自己回家,驴放开后撒腿就跑,骡子介于其间。[1]



参考资料

  1. 1.0 1.1 骡子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不能生育?能活多少年?和马、驴怎么区分. 每日头条. 2018-10-07 (中文). 
  2. 马和驴杂交后的动物骡子为什么大部分不能生育?. 土流网. 2016-06-30 (中文). 
  3. 骡子离奇生子. 跟著郑大师玩科学. 2016-05-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