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學名Equus ferus x asinus),哺乳綱、奇蹄目動物,長得像馬,叫聲似驢,體質結實,肢蹄強健,富持久力,常用於拉車和馱物,役用價值比馬和驢都高,但是就是不能生育,是雜交種。騾子的壽命較長,一般可活到35歲左右,如飼養管理良好,可達50歲。

馬和驢均可生育,兩者雜交可生育騾子,但是騾子與騾子是不能生育的;騾子力氣大,耐粗飼料、耐勞,生命力和抗病力強,壽命比馬和驢都長,使役年限可長達20~30年,役用價值比馬和驢都高。[1]

體型

騾子似非驢,似非馬,比驢、馬都高大,耕輓能力也勝過它們。驢騾出生後一般長到不足10個月就和它的媽媽能力相等。其後便逐漸超過它的媽媽。驢在4~6歲時,才達到其成年體格的95%,

而驢騾1週歲時即達成年體格的90%。一般騾子一週歲半開始乾輕活,2歲即可完全投入耕輓服役。騾子是民間喜愛飼養的一種家畜,力氣大,能幹活,一頭體壯的中型騾,拉木輪大車,能輓重500公斤,日行30~40公里;如套膠輪大車,行於公路之上,輓重1500公斤不成問題。[2]

生育能力

騾子有馬騾驢騾二種,比較常見的是「馬騾」,牠是一種由母馬與公驢所產生的後代,牠們理應不具有生育能力。因為馬的染色體數目是64條,驢的染色體則是62條,因此母馬的卵子染色體為32條,公驢的精子染色體是31條,經由精卵結合發育而成的騾子其染色體數目就是63條。當騾子性成熟後要形成精子或卵子時,每條染色體由於都沒有相對應的同源染色體來進行配對,因此母騾卵子裡的染色體是隨機分配的。[3]

馬、驢、騾如何區分

  • 科屬:馬是奇蹄目、馬科、馬屬草食性動物,驢是奇蹄目、馬科、馬屬動物,騾子是奇蹄目、馬科、馬和驢的雜交種。
  • 外形:馬的耳朵最小,騾子居中,驢的耳朵長;馬的尾巴長且濃密,其次是騾子,最後是驢子;馬的前半身比後半身微高,騾子前後基本一樣高,驢個頭最小且尾巴細;馬的很長且像牆頭草般倒向一邊,騾子的要短許多,驢的很短且不倒;驢為黑色或灰色,馬和騾子少有此色。
  • 稟性:馬和騾子只會打響鼻,驢會啊啊啊叫個不停;馬的脾氣較溫順,驢的脾氣有點暴躁,騾子介於其間;馬和騾子均可騎,驢不可騎;馬放開後可自己回家,驢放開後撒腿就跑,騾子介於其間。[1]



參考資料

  1. 1.0 1.1 騾子是怎麼來的?為什麼不能生育?能活多少年?和馬、驢怎麼區分. 每日頭條. 2018-10-07 (中文). 
  2. 馬和驢雜交後的動物騾子為什麼大部分不能生育?. 土流網. 2016-06-30 (中文). 
  3. 騾子離奇生子. 跟著鄭大師玩科學. 2016-05-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