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马可·波罗游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可·波罗游记》,又名 《马可·波罗行纪》,中世纪时重要的亚洲地理游记。马可·波罗撰。1298年成书。先后被译成几十种文字,有百余种版本,主要的如1865年法国出版的鲍梯 (Pautheir)据改定的5种法文写本的校订本、法国地理学会1924年刊印的老法文版、1938年在伦敦出版的慕阿德 (A. C. Moue)与伯希和的合订本等。中译本多种,有193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1954年中华书局重印的冯承钧据法文译出的注释本,张星烺、李季据英文版的译本等。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冯承钧中译本865页,37万余字,4卷229章,分3册装订。除序与跋外,正文卷1包括第1—74章,记述了作者东行时沿途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卷2包括第75—156章,记载了忽必烈大汗时的政事、战争和当时的宫殿、节日、游猎情况,以及北京、太原、西安、大理、襄阳、扬州、苏州、杭州、福州、泉州等各地名城的繁荣,盛赞中国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卷3、卷4包括第193—229章,介绍了日本、东南亚国家、南亚与东非几国情况,概述了成吉思汗以后蒙古各汗国之间的争战,简述了俄罗斯诸地等。

本书详细地记述了当时亚洲各地的地理情况、交通路线和中国的富庶繁华,出版后在欧洲引起轰动,拓展了人们的地理视野,对当时世界地图的绘制和航海家哥伦布等的探险活动影响极大。本书还促进了中西文化交流,成为中意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见证,也为研究亚洲中古时的历史地理、中西交通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作者简介

马可·波罗 (MarcoPolo,1254—1324),意大利威尼斯商人。1271年冬随父、叔启程东行,1275年到达中国,受到元世祖忽必烈优遇,任官17年,走遍中国大部及南洋等地,留心考察风俗民情、物产资源,1292年取道海路历时3年回到威尼斯,1298年被囚禁1年,在狱中口述、由同狱难友鲁思梯谦 (Rusticiano)笔录成书。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论文、作品为一条词目;古籍[1]中个别篇章,习惯上认为有特殊意义的,也独立设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现。少数著作是几个学科不可缺少的,在有关各卷互见。互见条目用(参见第 页)注明。

视频

马可·波罗游记 相关视频

《马可·波罗游记》记载的是哪个朝代?马可波罗到底来没来中国?
毒嘴高晓松大胆揭秘,《马可·波罗游记》的里瞎话,简直让人震惊

参考文献

  1. 中国古籍和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的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6-07-26
  2. 专著和论文哪个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