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丽高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丽高宗(韩语:고려 고종/高丽 高宗 Goryeo Gojong;1192年-1259年)讳王皞(韩语:왕철/王皞 Wang Ceol),是高丽国的第23代君主(1213年-1259年在位)。死后庙号高宗,谥号忠宪安孝大王(韩语:충헌안효대왕/忠宪安孝大王 Chungheong anhyo daewang),葬于洪陵[1]。 高丽高宗在位初期,高丽处于武臣政权时期,高宗没有实权,仅仅只是崔氏武臣政权的一个傀儡。

1231年,蒙古进攻高丽,拒绝向蒙古朝贡并于次年强行将都城从开京迁到了江华岛。虽然蒙古骑兵不善水战,无法攻下江华岛,但高丽本土都遭到了蒙古骑兵的屠杀,事实上处于灭亡的状态下。此后高丽又受到蒙古的六次攻击。

1258年,崔氏政权覆灭后,高宗向蒙古妥协,将太子王倎送到蒙古当人质。此后高丽成为蒙古的附属国。在此之前,高丽国王在国内自称天子,对中国自称国王;而在此之后高丽废除了天子称号和相对应的礼仪;王后降为王妃,王太子也被降格为王世子。

高丽高宗在位期间,花费了16年时间刻成了著名的高丽大藏经。


参考资料

  1. 이은식. 필수역사용어해설사전. 타오름. 22 December 2014: 375–. ISBN 978-89-9412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