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鲁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鲁昂

鲁昂(法语:Rouen),法国西北部城市,滨海塞纳省(76省)省会及诺曼底大区(Région Normandie)首府。历史上,鲁昂是中世纪欧洲最大最繁荣的城市之一。

市区位于塞纳河下游,距入海口110公里,离巴黎140公里。市镇人口11万,整个鲁昂城市圈的人口数量则大约66万,是法国西北部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圈,仅次于南特,在全法国排名第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鲁昂 外文名称 Rouen
行政区类别 大区首府,省会 所属地区 滨海塞纳省
政府驻地 戴高乐将军广场2号 电话区号 (+33)0235
邮政区码 76000 地理位置 法国西北
面   积 21,38km² 人   口 110755(2013年)
方   言 法语-诺曼底方言 气候条件 温带海洋性气候
著名景点 鲁昂大教堂 火车站 鲁昂右岸站
车牌代码 76 居民名称 Rouannais

简介

名城

鲁昂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名城,古迹颇多。历史上名人辈出,闻名世界的大作家福楼拜(小说《包法利夫人》作者)就诞生在这里。塞纳河穿贯市区,河右岸为旧城,多古建筑,有“博物馆城”的美誉,藏有许多世界美术珍品。鲁昂港是座内河港,由四个港区组成,港口沿塞纳河岸线长达20公里,4万吨级满载的货轮或14万吨级半载的货轮可直接沿塞纳河进入该港。

现任市长:皮埃尔·阿尔贝提尼,2001年6月当选。

主要高校:鲁昂大学、诺欧商学院(NEOMA)、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de ROUEN)

鲁昂大教堂

鲁昂在歌剧方面名列法国前茅,有9家剧院,40多家电影院。鲁昂最主要的干道是Rue Jeanne d'Arc往南一直通到塞纳河,而Gare Rouen-Rive Droite火车站就在这条干道最北方的尽头处。旧市区在圣母院和圣女贞德执行火刑的Place du Vieux Marche之间的Rue du Gros Horlogeg路上。穿越旧市区的人行步道,热闹的市集广场就在眼前。这里有新建的圣贞德教堂和圣贞德博物馆,建筑风格与其它教堂完全不同。而Theatre des Art是诺曼底地区最主要的歌剧院。鲁昂四年一度,世界上最漂亮的帆船沿着码头相聚,这已成为众人所知的重大活动,在城里和港口,八天的节日,对世界上最大的航海盛会而延气氛令人难忘。

概述

鲁昂市

鲁昂市(Rouen,又译“卢昂”)位于法国西北部,塞纳河下游,距海110公里,离巴黎140公里,是法国第三大商业港口。属上诺曼底大区海滨塞纳省,是上诺曼底大区的首府,并且是海滨塞纳省的省会。

市区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市区人口38万。鲁昂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古迹颇多,著名的鲁昂大教堂可追溯到公元4世纪末期。鲁昂历史上更是名人辈出,闻名世界的大作家福楼拜就诞生在这里。塞纳河穿贯市区,河右岸为旧城,低山环绕,多古建筑,有“博物馆城”的美誉,藏有许多世界美术珍品;左岸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几乎全毁于战火,后重建并向北延伸,大部分建筑保留了法式传统,城市古朴而秀丽,有铁路桥和公路桥把两岸相连。鲁昂港是座内河港,由四个港区组成,即圣·旺德里港区、杰罗姆·拉第卡泰尔港区、翁弗勒港区和鲁昂港区。鲁昂市工农业发达,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列法国第二位,服务业和贸易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工业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天然气、制药、食品、电机工程为主,还有部分航空、汽车制造、造纸、建筑、运输等工业部门。门类比较齐全,共有企业6000多家。

核电站

鲁昂的PALUEL核电厂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核电厂之一。此外,还有PENLY核电站。鲁昂市西部农牧业发达,是法国西北部农副产品的主要集散地之一。鲁昂市积极吸收外资,为法国最大的外国投资区。雷诺、壳牌、美孚、埃索等著名大公司在鲁昂都设有工厂。

交通

鲁昂市海、陆、空交通十分便利。铁路主要干线有:巴黎—鲁昂—勒阿弗尔。从鲁昂至勒阿弗尔每天有10个班次,行驶0小时45分。鲁昂市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主干线有A13号:卡昂—鲁昂—巴黎。鲁昂至巴黎车程约1小时。鲁昂机场现有5条固定航线,2条季节性航线。

商业

鲁昂市的商业非常发达,除一年一度的“鲁昂国际博览会”外,还举办有较大影响的交易会。鲁昂市在医疗、科研、文教等方面也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鲁昂市有高等院校5所;此外,还有高等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工程学校,工商管理学位等。

交通

鲁昂右岸站(Gare de Rouen-Rive-Droite)是法国西北部地区的一个重要铁路枢纽,每天开行大量前往巴黎方向的城际列车,此外可直达前往里尔、卡昂、亚眠等地 [1]

历史

鲁昂(Rouen)由控制下塞纳谷地大片领土的维利卡西(Veliocassi)部落建立。他们叫它拉图马克斯(Ratumacos),罗马人称它为拉图玛古斯(Rotamagus)。拉图马克斯是加里亚-卢戈多西斯省中仅次于卢戈多努姆(里昂)自己的第二大城市。在戴克里先时期,鲁昂成为重新划分的加里亚-卢戈多西斯第二省的第一大城,达到了它罗马时期发展的高峰,当时的圆形剧场和温泉遗迹至今尚在。5世纪,它成为主教驻地——尽管早期主教的名字完全是传说——后来又成为墨洛温纽斯特里亚(Neustria)的首都。

诺曼人841年首次对下塞纳河谷袭击的目标中就有鲁昂;912年起,鲁昂成为诺曼底公国的首都和公爵驻地,直到征服者威廉在卡昂建立新城堡。

1150年,鲁昂得到了建立特许状,允许自治。在12世纪中,鲁昂有犹太学校(yeshiva);当时大约6000名犹太人居住在这里,占人口20%,在诺曼底还有大约100个犹太社区。犹太学校保存完好的遗址于20世纪70年代在鲁昂法院下被发现,而且当地社区也开始计划修复它们。

1200年,一场大火摧毁了旧大教堂的一部分,所以哥特式鲁昂大教堂开始修建了。1204年6月24日,菲利普·奥古斯都进入鲁昂,正式将诺曼底并入法国。他摧毁了诺曼底城堡,在原罗马圆形剧场遗址上修建了自己的城堡。以从英格兰进口的羊毛为基础的纺织工业发展了起来,它一直与布尔邦特和弗兰德斯的城市竞争并在香槟集市上出售。塞纳河运也促进了鲁昂的繁荣,它拥有逆流而上前往巴黎的垄断权。葡萄酒和小麦被出口到英格兰,而进口锡和羊毛。14世纪中,城市冲突威胁着这座城市:1291年市长被暗杀,城中的贵族被抢劫。菲利普四世重申命令,撤销了特许状和河运的垄断权,但他同意鲁昂人于1294年重新购得特许状。1306年,他决定驱逐鲁昂当时为数大约5至6千的犹太人。1389年另一次下层人民起义爆发了;它是法国当年影响广泛的暴动的一部分,于是特许状和垄断权再一次被撤销。

百年战争期间的1419年1月19日,鲁昂向重新将诺曼底并入金雀花王朝的英格兰的亨利五世投降。但是鲁昂并未平静,阿兰·布兰加德(Alan Blanchard)在城墙上扼死了英国囚犯,而他也被当场处决。鲁昂教士罗伯特·德·李维特(Robert de Livet)成为将英国国王开除教籍的英雄,而他也被监禁在英格兰五年。贞德于1431年5月30日在鲁昂被烧死在火刑柱上,而当地的居民大多支持国王的敌人,勃艮第公爵。法国国王查理七世于1449年收复这座城市。

这座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严重损坏,它著名的大教堂几乎被盟军轰炸彻底摧毁。在纳粹占领期间,德国海军将总督设在鲁昂的贸易区。

相关视频

1、鲁昂近距离接触

2、法国鲁昂-城市航拍宣传片

参考来源

  1. Votre gare : Rouen Rive Droite,gares-sncf,201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