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麸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麸皮

麸皮小麦最外层的表皮,小麦被磨面机加工后,变成面粉和麸皮两部分,麸皮就是小麦的外皮,多数当作饲料使用,如:喂猪。[1]但也可掺在高筋白面粉中制作高纤维麸皮面包。除此之外,麸皮内服可健脾和胃,外用炒热和醋外敷可治疗软组织损伤。

营养成分

本草纲目》中曰:“麸皮乃麦皮也,与浮(小麦)同性,而止汗之功次于浮麦,盖浮麦有肉也。”《本草拾遗》谓其“和面作饼,止泄痢,调中去热,健人。以醋拌蒸热,袋盛,烫腰脚伤折处,止痛散血。”牛奶为牛之血液所化,其味甘,其性微寒,无毒,能滋养五脏。《日华子本草》记载:“润皮肤,养心肺,解热毒。”《本草纲目》记载:“润大便,治气痢,除黄疸,老人煮粥甚益。”牛奶与麦皮合而为粥,既能补虚、止渴,又能止汗、通便。由于此粥滋补甘腻,故脾胃虚寒者易出现泻泄,有湿痰积饮者慎服。

麸皮就是小麦籽粒的皮,加工成面粉后的副产品,称为麦麸。[2]

为小麦磨取面粉后筛下的种皮,就是外面的皮,主要是纤维、糊粉、一些矿物质和维生素性味甘凉,可收敛汗液。

作用价值

  1. 麸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可提高食物中的纤维成分,可改善大便秘结情况,同时可促使脂肪及氮的排泄,对临床常见纤维缺乏性疾病的防治作用意义重大。
  2. 由于摄入了高纤维成分,从而可以降低粪便中的类固醇的排出,而人体内胆固醇的主要分界代谢过程是通过粪便的排泄,所以可以使血清胆固醇下降,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减慢。
  3. 可有助于预防结肠及直肠癌。
  4. 可降低血液中雌激素的含量,可预防乳腺癌。
  5. 麸皮中含有的B族维生素,在体内发挥着许多功能,而且还是食物正常代谢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
  6. 麸皮可以作黄粉虫的饲料,营养价值高。

药效

麸皮可以降低直肠癌的危险。纽约医院医学中心一项对患者的实验研究发现,每天一份两盎司麦麸可使早期直肠息肉在6个月中收缩。与此同时,研究发现,富含麸皮的饮食可降低绝经期前妇女的雌激素含量,从而减少发生乳癌的危险性。

绝经期前的妇女,每日吃3 ~ 4个麦麸松饼,但脂肪摄入量不减,持续2个月,结果乳癌的发生受到明显控制,可见麦麸纤维之所以有些作用,是通过减少肠道细菌[註 1]数量而产生的。具体食用方法是:将麦麸10 ~ 15克冲入牛奶或放入粥内食用,在临床上用麦麸皮治疗肠癌,连服 3 个月,有的病人确实恢复了健康。

欧洲泌尿外科协会发表的《2010年泌尿系结石诊疗指南》指出:(针对肾结石患者而言)为预防草酸盐负荷应限制或避免摄入富含草酸盐的食品,这包括富含草酸盐的水果和蔬菜,譬如麦麸(本句为原文翻译)。[原文:An excessive intake of oxalate-rich products should be limited or avoided to prevent an oxalate load. This includes fruit and vegetable rich in oxalate such as wheat bran。]

注释

  1. “细菌{”:细菌(学名:Bacteria)是指生物的主要类群之一,属于细菌域。也是所有生物中数量最多的一类,据估计,其总数约有5×10^30个。细菌的形状相当多样,主要有球状、杆状,以及螺旋状。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