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麻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麻雀
Eurasian Tree Sparrow

原图链结 图片来自torange

基本资料

学名     Passer montanus

目/科/属  雀形/麻雀/麻雀

迁徏状态   留鸟

普遍性    普遍

体长/体重  14-15cm/17-30g

别名:树麻雀,厝鸟仔,雌雄同型。麻雀与农作物之关系十分密切,不论从有益或有害的观点去衡量,它在农业生态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麻雀对人为环境的适应性高,普遍生活在人类所活动的环境周围;秋天会聚集成群以谷类为食,所以被认为是害鸟。但实际上麻雀也取食不少水稻害虫。[1]

亚成鸟羽色较黯淡,嘴基黄,颊及喉色不明显。

  • 头:虹膜暗褐色,嘴及喉黑、颊部有一黑色圆斑,腮及颈侧灰白,有白颈圈。
  • 背:背翼红棕,具黑色緃斑,有2条淡色翼带,腰及尾习淡栗色.
  • 腹:胸以下污白,胁带褐色
  • 脚:粉肉色

栖地&习性

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山区,丘陵,平原都市和农地。

成群在农田、住家、城市活动,性情喧噪,不怕人。会啄食落在地面的种子,也会啄食谷物及果实或小虫为食。

繁殖期

繁殖期在三~八月,麻雀喜欢筑巢于屋檐下、石缝里、壁隙间及树洞中,有时亦筑巢于树枝上,以枯草、纸、布屑、枯叶、小枝及羽毛为材料。一次产3~5个蛋,蛋壳上散布著灰色或暗色的斑点。孵蛋的工作主要由母鸟负责,抚育雏鸟的工作则由雌、雄两性共同负担。刚孵化的雏鸟,全身光秃秃没有羽毛,经2~3天才能睁眼,至少需要2周才能开始尝试飞翔。雏鸟主要食物是昆虫,这就是麻雀在繁殖季节大量捕食昆虫的原因。[2]

保育

相当普遍

鸣声

似清亮短促“啾啾”[3]

外观相似性

  • 雀和麻雀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即使有经验的鸟也很难将这两组鸟分开。
  • 体型麻雀常常(虽然并非总是)体型更大,体积更大,胸部结实,胸部更深。
  • 在性别之间在颜色和标记方面表现出明显差异的鸟更多是雀科,而不是麻雀。 雄鸟往往更明亮。
  • 当不同的物种可能会一起觅食时,雀鸟更有可能出现在拥有更多鸟类的更大的群中。 麻雀倾向于独自一个待在一个小团队中。
  • 麻雀在它们的羽毛中有微妙的颜色和更多的泥土色调,尽管它们可以具有非常精细和独特的标记,包括眼线,明确的面部图案或在下躯上清晰的条纹。翅膀通常较亮,羽毛上有大胆的黄色或红色飞溅,但不太精细的斑纹。
  • 这两种鸟类都吃各种各样的种子,但麻雀喜欢较大的种子和谷物,而雀类喜欢较细的种子。 他们的嘴反映了这些偏好,麻雀的嘴一般较大和较厚,往往在轻微的曲率上。
  • 麻雀通常有更长的尾巴,他们更容易积极闪光,摇摆或波动。雀的尾巴通常较窄,尾巴不像经常闪光。[4]

分布

分布于中国台湾日本东南亚欧洲[5]

参考书目

台湾野鸟手绘图鉴

视频

小麻雀 - The Little Sparrow - 151025
麻雀啾啾叫

参考文献

  1. 麻雀,baphiq.gov.tw
  2. 麻雀,baphiq.gov.tw
  3. 麻雀啾啾叫 ,youtube.com
  4. baphiq.gov.tw ,zhtw.insterne.com
  5. 麻雀?,baphiq.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