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随笔)'她'(李至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随笔)'她'
圖片來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随笔)'她'》中国当代作家李至远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随笔)'她'

(一)好妻如棉

在公司里,虽然规定同事之间只能称呼姓名或职务、职称,但我还是常常称呼一位女同事为“大姐姐”——因为她的平和与友好,以及对工作认真负责,况且在年龄上我俩相差不大。与她共事半年多来,没有听到她与同事之间说过一句不得体或伤感情的话——每天她要么忙碌着工作,要么静坐着阅读报刊。

下班时间,常看到她在家里上网挂着QQ。有一次,看到她的QQ个性签名写着“简简单单生活,快快乐乐做人”,我不由地对她说:“像你的性情这样好,我想必定有位好爱人。”过了一会儿,只见她回复道:“是因为我有个好老公,所以才有我的。”

依稀记得在《海口晚报》上读过一篇文章,大致的内容是:作者有一天不经意间在某商场门口看到购完货后回家的朋友及其妻子,朋友的妻子抢着要分担提货物,但丈夫不让,他一个人两只手都提得挺吃力的。朋友的妻子只好一边紧跟着,一边给丈夫擦拭脸上的汗水——这一幕,让作者深为感动,虽然朋友的妻子并不貌美,但他不禁深叹道:“有妻如此,此生足矣!”

“好妻如棉”,这是我当年读完该文后创造出来的一个词语,意思是说:好的妻子就像冬天的棉袄,让人感到温暖

的确,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家庭生活中,妻子所担任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大到照顾家人的衣食住行,小到处理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琐事,上到孝敬长辈团结兄嫂、下到扶助弟妹抚养孩子……无一不为之早起晚睡,辛苦操劳。对此,我们应当时刻深怀感激之情。

家有贤妻良母,这是值得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是值得对她疼爱的!

(本文2008年11月16日在十堰市车城之声广播电台“你的故事我的歌”栏目中播出)

(二)人生何处不相逢

大学同学HM毕业后去了美国留学。最近,看她的QQ空间里的一篇日志,她说在美国和小学时的一位同学见面了,很高兴,也很激动,同时也感慨了起来,觉得人生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早已注定了某些东西,缘分是不可不相信的……(2018年6月11日她给我写了QQ邮件,怀旧过往,说了她的近况及家庭的变故等。)

这让我不由地想起了大学毕业时的情景。在离别的最后一刻,大家恋恋不舍、黯然神伤,作为班级QQ群的群主,我写下了这样的“群公告”:人生何处不相逢,来年来日相聚,我们举杯叙怀、促膝长谈,祝大家一路顺风!

《人生何处不相逢》,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港台老歌,不仅歌名念起来朗朗上口,歌者陈慧娴的倾情演唱更是娓娓道来,动听感人。虽然歌中抒发了失去恋人后的伤感,但哀而不怨,不仅深深怀念分手前的快乐时光,而且表达了对心上人往后好走的祝愿,来日有幸相逢,彼此都平安幸福——的确,世间如有这般心怀的女子,我想她定会拥有一份美满的婚姻。

因工作上的缘故,我大学毕业至今都没有回过老家,远在异乡,母亲一直很挂念我。每次打电话回家,她都责怪我怎么隔这么久才给家里打电话。而我,只好说我在外面挺好的,没什么事所以才不给家里打电话。

三天前,在武汉就读军校的表弟黎香朝绕道来看我。因从小在学习上我一手教导他,他一直很感激我,也很思念我,借着放假回家的空隙且路途也近,他就过来了。在他短暂逗留的两天时间里,我就他在学习和生活上碰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送别时,我将几张照片和一封家书让他转交给我的母亲。

以他对我的评价,说我不仅是一位好兄长,更是一位好老师;以我给他的印象,“总是那么的潇洒和理智”。他的这句话,让我有所感触——的确,虽然天地之大,但人生何处不相逢呢?只要我们把自己的客观方面准备好了,比如勤勉向上、作风严正等等,那么有朝一日彼此之间的“相逢”,我想绝非偶然、而是必然的。

(本文2008年11月16日在十堰市车城之声广播电台“你的故事我的歌”栏目中播出)

(三)知人知面不知心

周末,我和同事几人上馆子撮一顿。先来坐在邻桌的是两个女人,从外貌上看,一个有38岁左右,穿着职业装,另一个有29岁左右,容貌姣好,身材高挑,说话带点“娃娃腔”,让人联想起台湾明星林志玲——可以说,她和林志玲长得有点像,年轻貌美,文文静静,戴着一个白色的手表,给人颇有好感。

我们点了菜,等候上菜的间隙,那位大姐不停地通过电话告诉对方餐馆在什么位置,一会儿后,她的朋友来了,是个男的,年龄在35岁左右。可接下来发生的一幕,彻底颠覆了我对那位年轻女子建立起来的初步良好印象,从吃惊变成了不解甚至是鄙夷——只见她拿出一包中华香烟,点上一根抽了起来,吞云吐雾,动作娴熟,不慌不忙,全然不顾旁人异样的眼光。

上菜后,那个男的叫了几瓶啤酒,三人你一杯我一杯大口大口喝了起来。接着,那位大姐开始吹起牛来,说她之前在某地一个月能挣几万元,来到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啥都没有,但为了长远考虑得要坚持下去……那个男的不时附和着,那位年轻女子倒是话不多,久不久才掺合几句。

吃完饭,我们几人在路上不禁议论起邻桌的人刚才的表现,对那位年轻女子,我倒是觉得有点惋惜——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男生在街上碰见漂亮的姑娘,免不了会两眼发光,甚至会频频回头,直到撞上电线杆才回过神来——可是,我们并不知道对方是什么身份职业,有没有什么坏习惯坏毛病,学识修养到底如何,只管以貌取人,总是一见钟情、一厢情愿地认为年轻貌美的就是“好姑娘”,就心动了,不禁想入非非……[1]

作者简介

李至远,本名李宗世,从事法律工作。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