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COVID-19)第三剂疫苗,怎么选保护力最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VID-19)第三剂疫苗,怎么选保护力最强?

新冠肺炎疫情短短时间内横扫全球,病毒也不断变种,国内外加紧脚步研发疫苗以对抗新冠病毒,各国政府、医界催打疫苗,提升覆盖率,或是开发新的疫苗,以因应疫情的千变万化,近期因Omicron疫情严峻,台湾自2020年底开始开放高风险人员接种第三剂,如今也开始开放一般民众施打,不过对于接种第三剂,大家普遍不知该如何选效果最佳?或是若不断接种疫苗是否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卫福部传染病防治谘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召集人李秉颖一一为大众解析。[1]

研究:打第三剂死亡率降90%

李秉颖表示,原本疫苗只打2剂,但从国外借镜的经验与研究发现,抗体会随著时间下降,根据以色列所发表的研究中,接种第三剂BNT疫苗对变异株的中和性抗体反应(图1)可以看出,尤其是DeltaOmicron变异株,打两剂时,在原始的武汉病毒抗体数高,但遇到Omicron则是剧烈下降,然而追加第三剂后,整体的平均数都大幅上升。李秉颖也说明,在以色列的报告中,打第三剂跟没有打的,死亡率下降90%,“新冠疫苗最大的效益是在保护重症和死亡率,因此打第三剂是很必要的。”

“最强第3剂”

Omicron来势汹汹,指挥中心建议民众追加第3剂疫苗保护自己后,网路疯传一张“第3剂最强抗体”表格,指出打莫德纳的抗体浓度明显最高,让不少人因此把莫德纳当首选。儿科医师杨为杰就在脸书提醒,该统计施打者莫德纳打的是全剂,但台湾打的是半剂,“因此该表格,无法直接应用于台湾当前的选项。”他并表示爸爸打的是BNT,两周后去验中和抗体,“中和抗体浓度已经上升了至少 30 倍,而且应该还没到最高点。”不过制作表格的童综合医院内科医师江伟廷看法则不同,指出国外研究发现,莫德纳的“半剂”追加剂实测保护力有优于BNT的趋势。[2]

第三剂疫苗该怎么选?医师首推1款效果最好

“林氏璧孔医师的新冠病毒讨论会”中提到,有关第三剂疫苗怎么选,就目前的科学证据来看,不管前两剂选择哪个厂牌的疫苗,第三剂的首选都是“mRNA”。此外,英国真实世界保护力的数据显示,半剂量的莫德纳会比全剂量BNT效果更好,不过30岁以下的年轻男性,若害怕产生心肌炎的副作用,也可以选择BNT疫苗。 至于特别不建议的疫苗组合,林氏璧表示,尽量不要连三剂接种AZ,因为对增强保护力并不会有明显提升,另一个较有争议的组合为“两剂mRNA疫苗+AZ”,虽然第三剂打AZ相较于施打mRNA后较为舒适,但大家要考虑AZ疫苗必须承受血栓并血小板低下的风险(约10万分之一的机率),此副作用恐怕比mRNA的罕见副作用心肌炎更严重。

除了mRNABNT以及AZ,林氏璧也指出,近日高端发表相关研究说明,第三剂高端对Omicron能有不错的中和抗体,因此前两剂施打高端的民众,第三剂理应也可以继续施打高端;不过若想第三剂改打mRNA也可以,林氏璧表示理论上来说,这个组合的抗体会更高。另外,如果民众特别担心副作用问题,也确实理解高端尚未受国际认证,不妨也可将高端纳为第三剂的选择。

不过,林氏璧稍早于个人脸书发文表示,现在只要年满18岁,打完两剂满12周皆可追加第三剂,但他认为现在急需接种的族群为边防人员、重症高风险族群、60岁以上年长者和第九类族群。其馀族群因为得病重症风险本来就低,加上现有疫苗对Omicron预防效果并无特别有效,因此林氏璧建议可等待接下来的次世代疫苗问世,时间点预估落在今年3-4月之后。[3]

第三剂疫苗选莫德纳或BNT? 医建议“30岁”做为区分点

指挥中心日前宣布将于18日重启疫苗预约平台,提供民众预约COVID-19第三剂疫苗,只要接种者年满18岁且距离第二剂疫苗超过12周即可施打。卫福部草屯疗养院精神科医师沈政男建议:“三十岁以上打莫德纳(半剂),三十岁以下打BNT(全剂)。”

莫德纳BNT的副作用就怕心肌炎,其他都还好。若民众有带状泡疹或其他疾病,只要医生愿意盖章,一样可以打第三剂。

指挥中心说明,BNT、Moderna都属mRNA疫苗,保护效果相当,若民众欲选择的疫苗接种点额满,可选择另一种疫苗接种,以尽速获得追加保护。自18日起即可依据预约分流时程在COVID-19公费疫苗预约平台预约接种,此批施打日期为1月24日至1月30日。[4]

视频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