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细裂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细裂槭'
图片来自燕雀草网

细裂槭,落叶小乔木,高约5米。细裂槭,槭树科植物。生于海拔1000-1500的比较阴湿的山坡或沟谷。播种或扦插繁殖。

形态特征

落叶小乔木,高3-5M,小枝纤细,当年生枝淡紫绿色,无毛,多年生枝浅褐色,皮孔稀少。叶纸质,长3-5CM,宽3-6CM,基部平截,深3裂,裂片长圆状披针形,宽7-10MM,上面绿色,下面淡绿色,除脉液有丛毛外,其余部分无毛,主脉3条,在下面明显,侧脉8-9对,在下面明显。[1]

小枝细瘦,当年生枝淡紫绿色,无毛,多年生枝浅褐色,皮孔稀少。冬芽细小,卵圆形,鳞片复叠,边缘纤毛状。

叶纸质,长3-5厘米,宽3-6厘米,基部近于截形,深3裂,裂片长圆披针形,宽7-10毫米,先端渐尖,两侧近于平行,常全缘,稀中段以下近于全缘,中段以上有2-3枚粗锯齿,中裂片直伸,侧裂片平展,裂片间的凹缺近于直角,上面绿色,下面淡绿色,除脉腋有丛毛外,其余部分无毛,主脉3条在下面显著,侧脉8-9对在下面显著;叶柄细瘦,长3-6厘米,淡紫色,无毛,上面有浅沟。

伞房花序无毛,连同长5-10毫米的总花梗在内共长3-4厘米,直径4-5厘米,生于着4叶的小枝顶端。花淡绿色,杂性,雄花与两性花同株;萼片5,卵形,长约1.5-2毫米,边缘或近先端有纤毛,花瓣5,长圆形或线状长圆形,与萼片近于等长或略短小;雄蕊5,生于花盘内侧的裂缝间,雄花的花丝较萼片约长2倍,两性花的花丝则与萼片近于等长,花药卵圆形;两性花的子房有疏柔毛,花柱2裂达于中段,柱头反卷,雄花的雄蕊不发育。

翅果嫩时淡绿色,成熟后淡黄色,小坚果凸起,近于卵圆形或球形,直径约6毫米,翅近于长圆形,宽8-10毫米,连同小坚果长约2-2.5厘米,张开成钝角或近于直角。花期4月,果期9月。

生长环境

生长于海拔1000-1500的比较阴湿的山坡或沟谷。

分布范围

国内分布于内蒙古西南部,山西西部,宁夏东南部,陕西北部和甘肃东北部。中国特有种。东北及西北地区有栽培。

参考来源

  1. 细裂槭介绍365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