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畴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畴槭'
图片来自技点网

西畴槭,是槭树科落叶乔木,高10-15米。国内分布于云南东南部。生于海拔1200-1800米的疏林中。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高10-15米。小枝圆柱形、淡紫绿色,无毛。冬芽细小,卵圆形。叶纸质,无毛,外貌近于圆形、长和宽均约6-8厘米稀达10厘米,基部圆形,5裂,中裂片与侧裂片三角状卵形或近于长圆卵形,先端尾状锐尖,基部的裂片较小,三角形或钝尖形,裂片边缘有稀疏而紧贴的锐尖锯齿,上面有光泽,下面无白粉,主脉5条,在下面显著,侧脉15-17对,在下面略显著,小叶脉不显著;叶柄长4-5厘米,淡紫绿色。

花的特性未详。果序圆锥状,长8-9厘米,淡紫绿色,果梗长1-1.5 厘米。翅果淡黄色;小坚果凸起,长卵圆形,长6毫米,宽4毫米,翅长圆倒卵形,宽约6-8毫米,连同小坚果长3-3.2厘米,张开成锐角。花期不明,果期9月。[1]

生长环境

生长于海拔1200-1800米的疏林中。

相似物种区别

本种与中华槭 A. sinense Pax 相近,区别在于本种的叶系薄纸质而较小,上面有光泽,下面无白粉,基部圆形,裂片边缘有稀疏而紧贴的锐尖锯齿,翅果比较小而纤瘦;本种又与三峡槭 A. wilsonii Rehd. 相近,但本种的叶系5裂和翅果张开成锐角。亦易于区别。

分布范围

产于中国云南东南部。模式标本采自西畴香屏山。

参考来源

  1. 西畴槭植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