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5.1音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5.1音箱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5.1音效处理是目前比较完美的声音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电脑游戏和家庭影音方面的超级要求,传统的双声道音响也因此而退出高级音响的舞台。为了充分发挥多声道的能力,必须清楚地了解如何配置和使用整个系统。5.1声道音响设备应该包括:2个前置音箱、2个后置音箱、1个中置环绕、1个重低音炮,这五个声道相互独立,其中".1"声道,则是一个专门设计的超低音声道,这一声道可以产生频响范围20~120Hz的超低音。

简介

5.1声道分为预先录制和游戏两种。预先录制已广泛应用于各类传统影院和家庭影院中,一些比较知名的声音录制压缩格式,如杜比AC-3(Audio Coding 3,第三代音响编码)、DTS等都是以5.1声音系统为技术蓝本的。5.1采用左(L)、中(C)、右(R)、左后(LS)、右后(RS)五个方向输出声音,使人产生犹如身临音乐厅的感觉。这五个声道相互独立,其中".1"声道,则是一个专门设计的超低音声道,这一声道可以产生频响范围20~120Hz的超低音。其实5.1声音系统来源于4.1环绕,不同之处在于它增加了一个中置单元。这个中置单元负责传送电影或者5.1视频或者纯音频音源中声场中间的声音信号,在欣赏影片时有利于加强人声,把对话集中在整个声场的中部,以增加整体效果。DVD影片除了在视讯影像画质方面较VCD高出不少外,更重要的是其原始音场的重现。要将影片中的音场效果表现出来,绝不会是二个音箱就能够达到的,至少四个音箱才是构成一个音场的基本要求,六声道的音箱组在全音域的整体表现会更好。由于此应用牵涉到视觉场景与听觉的结合,对于影片中音场的呈现会有相当高的要求,如果不以多声道的音箱组搭配,影片播放出来的音场准确性和真实性便会受到质疑。

评价

正确的音场需要声卡和音箱共同努力,在1999年上半年曾经出现某些声称支持4声道的声卡,但是在实测之后才知道,它是将原有的二声道讯号复制一份而成为后方二声道,如此一来,自然是前方与后方的声音是相同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四声道。只有使用真正支持5.1的声卡和音箱,并且保持角度、高度、距离、前后左右声道连接的正确性,才能真实地还原音场。5.1系统的诞生,宣告了在此之前的诸如APX、Spatializer 3D、Q-SOUND、Virtaul Dolby、Ymersion、A3D等技术的终结,它达到了真正的3D环绕声效果。一般来说,实现游戏5.1,只需要5.1声卡和音箱,如果要进行5.1影像播放,还需要增加一个杜比解码器。[1]

参考文献

  1. 5.1音箱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