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903型综合补给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903型综合补给舰(北约称“福池级补给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新型大型综合补给舰,由张文德设计。后期改进型号称903A,其与903型的区别是排水量从20530吨增加到23000吨。目前已建造9艘全部服役。该舰是中国新一代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其补给设备较早期的905型综合补给舰有大量改进,可通过横向、纵向、垂直和靠帮等方式实施补给作业,具备两舷三向四站同时补给能力,能完成更加复杂情况下的舰队补给任务。并且航速较以商船为标准建造的“青海湖号”有所提高,最高航速达到20节,可以伴随舰队行动。此级补给舰服役后标志着解放军海军具备稳定的远洋作战能力,并在随后的索马里护航任务中证明了这一点。903型综合补给船早期采用了部分俄罗斯设备,后期全部实现国产化。该型补给船曾进行过电子设备的全面升级,具有较高的编队通信能力和物资自动化统计及上报编队指挥舰的能力。

前身

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为泰国海军轻型航母编队建造的综合补给舰锡米兰号(Similan),普遍认为是中国建造现代化综合补给舰的一个尝试,而随后几年中中国吸取了经验和教训,在锡米兰号的基础上改进,最终由中国船舶工业公司708所设计定型了903型综合补给舰。

历史

2007年7月24日与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68)对欧洲四国进行友好访问。2008年12月26日与海口号驱逐舰、武汉号驱逐舰从海南三亚启航前往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保护中国及其他相关国际组织过往船只免受索马里海盗的侵袭。

同级别的综合补给舰还有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舷号886),配属东海舰队,也曾随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第三艘太湖舰于2013年6月18日正式加入北海舰队战斗序列,并于当年8月派往亚丁湾参加护航行动。而第四艘巢湖舰(舷号890)也于2013年9月12日进入东海舰队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