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03型綜合補給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03型綜合補給艦(北約稱「福池級補給艦」)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新型大型綜合補給艦,由張文德設計。後期改進型號稱903A,其與903型的區別是排水量從20530噸增加到23000噸。目前已建造9艘全部服役。該艦是中國新一代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其補給設備較早期的905型綜合補給艦有大量改進,可通過橫向、縱向、垂直和靠幫等方式實施補給作業,具備兩舷三向四站同時補給能力,能完成更加複雜情況下的艦隊補給任務。並且航速較以商船為標準建造的「青海湖號」有所提高,最高航速達到20節,可以伴隨艦隊行動。此級補給艦服役後標誌着解放軍海軍具備穩定的遠洋作戰能力,並在隨後的索馬里護航任務中證明了這一點。903型綜合補給船早期採用了部分俄羅斯設備,後期全部實現國產化。該型補給船曾進行過電子設備的全面升級,具有較高的編隊通信能力和物資自動化統計及上報編隊指揮艦的能力。

前身

20世紀90年代末,中國為泰國海軍輕型航母編隊建造的綜合補給艦錫米蘭號(Similan),普遍認為是中國建造現代化綜合補給艦的一個嘗試,而隨後幾年中中國吸取了經驗和教訓,在錫米蘭號的基礎上改進,最終由中國船舶工業公司708所設計定型了903型綜合補給艦。

歷史

2007年7月24日與廣州號導彈驅逐艦(舷號168)對歐洲四國進行友好訪問。2008年12月26日與海口號驅逐艦、武漢號驅逐艦從海南三亞啟航前往亞丁灣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以保護中國及其他相關國際組織過往船隻免受索馬里海盜的侵襲。

同級別的綜合補給艦還有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舷號886),配屬東海艦隊,也曾隨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第三艘太湖艦於2013年6月18日正式加入北海艦隊戰鬥序列,並於當年8月派往亞丁灣參加護航行動。而第四艘巢湖艦(舷號890)也於2013年9月12日進入東海艦隊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