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5式轻机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95式轻机枪(实图)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95式轻机枪(QBB-95)是95式班用枪族中的轻机枪,它与95式自动步枪构成班用枪族,

95式枪族是中国陆军现役主力装备之一,采用了不同于美俄的5.8毫米口径,无托结构,枪族内通用件占有很大比例。[1]

研发历史

小口径枪弹重量小、初速高,在一般的步兵战斗距离内(小于400m)有足够的杀伤力,并且在负荷下可提高携弹数量,在经过论证和试验后,1978年,中国正式决定小口径自动步枪采用5.8mm口径。1987年,中国第一代小口径步枪完成设计定型,命名为QBZ87式5.8mm自动步枪(简称87式自动步枪),并开始少量试制,配发部队试用和征求意见。

根据部队试用所提的意见,87式自动步枪不能完全满足军方使用要求,因此在1989年军方使用部门又提出研制第一代5.8mm小口径班用枪族,并提出更高的战技指标要求。

此次研制新枪汇集了工厂、院校、研究所和使用部门的科技人员所组成的联合队伍,经过6年时间的研制,新型枪族中的自动步枪和轻机枪于1995年设计定型,分别命名为QBZ95式5.8mm自动步枪(简称95式自动步枪)和QBB95式5.8mm轻机枪(简称95式轻机枪)。

该枪族于1997年作为解放军驻港部队的配用武器首次露面,后来又增加了短枪管的QBZ95B短突击步枪,这三种武器一般被简称为95式枪族。95式枪族及其他5.8mm口径班用枪族已经装备多数作战部队。

结构特点

95式枪族内自动机组件完全通用,步枪与轻机枪之间通用件占很大比例。该枪采用无托式结构;自动方式为导气式,机头回转闭锁,可单、连发射击,供弹具有30发塑料弹匣和75发快装弹鼓两种,快装弹鼓两种并可以使用88式通用机枪所用之5.8mm重弹,机械瞄准装置照门为觇孔式。

95式轻机枪配有降噪音、降火焰的膛口装置。其光学瞄准具采用国产微光管或白光反射式瞄准镜。也可加装03式红点瞄准具。可实现快速瞄准。一般来说。部队的人近战都喜欢用红点瞄具。100左右是非常精确的。

班用机枪采用弹鼓供弹时,在枪机复进过程中,弹鼓里的拨轮和推弹器在涡卷簧力作用下将枪弹向上推至进弹口处,由机头的推弹凸笋推弹入膛,弹鼓里的拨轮和推弹器输送下一发枪弹至进弹口,作好供弹准备。枪机的回转式机头上有3个闭锁突笋,机头可在枪机框内往复运动,机头导杆上面有导柱,开闭锁作用面设计在导柱的顶部,机头在导柱和枪机框内导槽的作用下回转,从而实现开闭锁。

其他

在电影战狼中作为中国军方的武器展示。

视频

95式轻机枪 相关视频

巾帼不让须眉,女兵和男兵比拼“95式轻机枪”射击,这后坐力真猛
用95式轻机枪打出了突击步枪都难以达到的精度,世界名枪名副其实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