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B-胡萝卜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B-1胡萝卜素
原图链接


B-红萝卜素顾眼睛的真相

根据《科学人杂志》(Scientific American),这说法其实来自于二战时期;英国政府曾经大肆宣传,飞行员之所以在夜间拥有这么好的视力,是因为吃了许多红萝卜,人民对此也一直深信不疑。然而事实上,当时是因为英国率先发展了雷达技术,为了不让德军发现这个秘密,才出此妙招,希望德军能被错误讯息混淆,只是万万没想到这种说法一直流传至今。

红萝卜营养对人体的作用

尽管这则谣言当初的目的是为了混淆视听,但是红萝卜确实富含β-胡萝卜素,摄取后可在人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是人体获得维生素A的主要方法之一。而补足维生素A,能避免[夜盲症](Night blindness,或Nyctalopia)和[视力丧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一年约有25~50万个小孩,因缺乏维生素A而丧失视力。卫生署也表示,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在暗处的视觉、增进皮肤黏膜的健康、帮助牙齿和骨骼的发育与生长。”

摄取红萝卜确实对眼睛有益,能避免眼部疾病,但是多吃就能让人拥有2.0的视力这点,恐怕就没有研究佐证了。

β-胡萝卜素的4大健康好处 β-胡萝卜素是强大的抗氧化物,能帮助身体对抗自由基,对人体有以下4个健康好处。

减缓认知功能退化:研究显示,长期摄取β-胡萝卜素会减缓认知功能退化,但是实验结果无法排除是否有其他因素影响,仍需进一步研究说明。 抵挡太阳保护皮肤:若罹患先天性红血球紫质缺乏症(Erythropoietic protoporphyria,俗称吸血鬼病)等血液疾病,皮肤会对阳光过度敏感,而无法晒太阳。对于这类的人,摄取β-胡萝卜素有助于改善症状。另外,有些研究也指出,因为抗氧化的作用,β-胡萝卜素能保护皮肤,及维持皮肤健康。

降低黄斑部病变变机率:老年黄斑部病变(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MD),是现代人容易得到的疾病之一,会造成视觉扭曲,影响视力。根据学者指出,摄取高剂量的β-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E、,能够降低老年黄斑部病变25%的发病风险。

天然防癌功效: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指出,β-胡萝卜素这类抗氧化物,能够降低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对抵抗癌症相当重要。而一般来说,比起直接补充β-胡萝卜素补充品,会更建议从天然的蔬果摄取当中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和抗氧化物。

此外,目前已知服用高剂量的β-胡萝卜素补充品,可能会增加吸烟者发生[[肺癌”](Lung cancer)的机率,但对于无吸烟者则没有影响。近期发布于科学期刊《前线》(Frontiers)的研究甚至指出,摄取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果,对于抵抗肺癌有正面效果。

摄取β-胡萝卜素的方法

  • 1β-胡萝卜素是类胡萝卜素(Carotenoid)的一员,也是蔬果中橘色色素的来源。β-胡萝卜素跟维生素A脱不了关系,一般β-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驱物(Precursor),而摄取β-胡萝卜素也是转换维生素A最佳方式之一,因为比起直接补充维生素A,会有摄取过量而中毒的可能,摄取β-胡萝卜素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因为β-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色素,搭配油脂类的食物摄取,更能帮助吸收。
  • 2β-胡萝卜素的每日建议摄取量

摄取6微克(μg)的β-胡萝卜素,能转换为1微克的维生素A。根据卫福部国民健康署发布的国人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成年男性和女性,维生素A的每日建议摄取量,分别为600及500微克,相当于要摄取3600及3000微克的β胡萝卜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