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HLO指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HLO指标的原文是High Low Oscillator,原文的意思是“高低价摆荡”指标。要计算这个指标首先得要求出价格变动的真实波动区域(True Range),以TR当分母;再求算出每日的最高价减去昨日收盘价的差额,当作分子。将分子除以分母即得到HLO指标值。[1]

计算公式

1. TR t  = MAX ( (Ht-Lt ) , ( Ht- Ct-1) , ( Lt-Ct-1) )


2. HLO t = ( Ht-Ct-1 ) / TR t * 100     


3. 对HLOt指标取6日简单平均:

HLOma t = Sum of ( HLO t ) / N1 ( 令N=6 )

4. 再对已取6日简单平均的HLOma t线最两次KD式的3日平滑平均线:

EHLOma t = EHLOma t-1 + ( HLOma t – EHLOma t-1 ) / N2 (令N2=3 )


附表1为HLO的计算范例。在计算TR值时,可以参考“ATR指标”一文。TR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它指的是在以下三个数字中最大的那个数字:1. 今日最高价减最低价 ;2. 今日最高价减昨日收盘价的绝对值;3. 今日最低价减昨日收盘价的绝对值.

HLO指标1照片来自










TR(在此指的是今天股价真正的波动范围)之所以这样设计的原因在于:1.如果今天股价跟昨天相比没有剧烈涨跌,那么今天的波动范围就是今日最高价减去今日最低价;2.如果今天大盘是跳空上涨,而且这个空没有被回补,那么如果还是以今高减今低当作今天价格的波动幅度,那显然就遗漏了跳空上涨的部份,所以要将那部份加回来,所以今天TR就是今日最高价减去昨日收盘价;3.如果今天大盘是跳空下涨,而且这个空没有被回补,那么如果还是以今高减今低当作今天价格的波动幅度,那显然就遗漏了跳空下跌的部份,所以要将那部份加回来,所以今天TR就是今日最低价减去昨日收盘价的“绝对值”.注意,我们对真正的波幅都是取“正值”,这个数字就是HLO公式的分母部份。

但分子的今高减去昨收的这个数字,却是可正可负,所以HLO指标也是可正可负。注意分子的公式今高减去昨收,实际上就是在计算TR值三项因素孰者为大时,当中的的第二项构成因素。第二个计算步骤求出的HLO值,最大值为100,最小值为-100,但是这个HLO值大多数的时候都会是大于零,因为不管是国内外哪个股巿,除非是面临信心极度恐慌,大盘持续重挫的情况,否则大多数每日盘中高点都有可能会高于昨天收盘,所以HLO公式的分子部份,大多数都会是正值。而HLO值要成为-100,则只有在一种情况下会发生,那就是当日股价开盘就跳空跌停,而且一价到底,否则就算盘中只反弹一两个档位,HLO值也不会是-100(见附图1)。HLO指标经过取如6日的平均值之后,则大都已经不会有低于零的情形发生,如果还低于零,就表示其股价极为弱势。

HLO指标2照片来自










原则上,HLO指标也可以被当作是一个在0与100之间摆荡的指标。短线上HLO值在80以上可以当作超买区,要留心卖点;而当20以下时为超卖区,要注意买点。如果从一个中期的格局来看,则以HLO以50当作分界点,如果能维持在50以上,就是多头走势较强,反之则是空头走势较强。[2]

附图2所示为南科的HLO指标,图中可见,从12月中以后的HLO值一直维持在50以上,虽然股价是横向盘整,但股价在盘中创出新高价的能量一直没有消失,似乎有持续在筑底的味道。另外,这个指标跟多数的摆荡指标有一个相同的现象:当指标值由高档下滑到50附近止跌,再向上形成黄金交叉,通常会有一波涨幅;同样的,若从低档向上反弹到50附近止涨,再向下形成死亡交叉,则通常会有一波跌幅。

HLO指标3照片来自










参考资料

  1. HLO指标介绍04.20.2020 MoneyDJ理财网
  2. HLO指标02.11.2019 威廉投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