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LO指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LO指標的原文是High Low Oscillator,原文的意思是「高低價擺盪」指標。要計算這個指標首先得要求出價格變動的真實波動區域(True Range),以TR當分母;再求算出每日的最高價減去昨日收盤價的差額,當作分子。將分子除以分母即得到HLO指標值。[1]

計算公式

1. TR t  = MAX ( (Ht-Lt ) , ( Ht- Ct-1) , ( Lt-Ct-1) )


2. HLO t = ( Ht-Ct-1 ) / TR t * 100     


3. 對HLOt指標取6日簡單平均:

HLOma t = Sum of ( HLO t ) / N1 ( 令N=6 )

4. 再對已取6日簡單平均的HLOma t線最兩次KD式的3日平滑平均線:

EHLOma t = EHLOma t-1 + ( HLOma t – EHLOma t-1 ) / N2 (令N2=3 )


附表1為HLO的計算範例。在計算TR值時,可以參考「ATR指標」一文。TR有一個明確的定義, 它指的是在以下三個數字中最大的那個數字:1. 今日最高價減最低價 ;2. 今日最高價減昨日收盤價的絕對值;3. 今日最低價減昨日收盤價的絕對值.

HLO指標1照片來自










TR(在此指的是今天股價真正的波動範圍)之所以這樣設計的原因在於:1.如果今天股價跟昨天相比沒有劇烈漲跌,那麼今天的波動範圍就是今日最高價減去今日最低價;2.如果今天大盤是跳空上漲,而且這個空沒有被回補,那麼如果還是以今高減今低當作今天價格的波動幅度,那顯然就遺漏了跳空上漲的部份,所以要將那部份加回來,所以今天TR就是今日最高價減去昨日收盤價;3.如果今天大盤是跳空下漲,而且這個空沒有被回補,那麼如果還是以今高減今低當作今天價格的波動幅度,那顯然就遺漏了跳空下跌的部份,所以要將那部份加回來,所以今天TR就是今日最低價減去昨日收盤價的「絕對值」.注意,我們對真正的波幅都是取「正值」,這個數字就是HLO公式的分母部份。

但分子的今高減去昨收的這個數字,卻是可正可負,所以HLO指標也是可正可負。注意分子的公式今高減去昨收,實際上就是在計算TR值三項因素孰者為大時,當中的的第二項構成因素。第二個計算步驟求出的HLO值,最大值為100,最小值為-100,但是這個HLO值大多數的時候都會是大於零,因為不管是國內外哪個股巿,除非是面臨信心極度恐慌,大盤持續重挫的情況,否則大多數每日盤中高點都有可能會高於昨天收盤,所以HLO公式的分子部份,大多數都會是正值。而HLO值要成為-100,則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會發生,那就是當日股價開盤就跳空跌停,而且一價到底,否則就算盤中只反彈一兩個檔位,HLO值也不會是-100(見附圖1)。HLO指標經過取如6日的平均值之後,則大都已經不會有低於零的情形發生,如果還低於零,就表示其股價極為弱勢。

HLO指標2照片來自










原則上,HLO指標也可以被當作是一個在0與100之間擺盪的指標。短線上HLO值在80以上可以當作超買區,要留心賣點;而當20以下時為超賣區,要注意買點。如果從一個中期的格局來看,則以HLO以50當作分界點,如果能維持在50以上,就是多頭走勢較強,反之則是空頭走勢較強。[2]

附圖2所示為南科的HLO指標,圖中可見,從12月中以後的HLO值一直維持在50以上,雖然股價是橫向盤整,但股價在盤中創出新高價的能量一直沒有消失,似乎有持續在築底的味道。另外,這個指標跟多數的擺盪指標有一個相同的現象:當指標值由高檔下滑到50附近止跌,再向上形成黃金交叉,通常會有一波漲幅;同樣的,若從低檔向上反彈到50附近止漲,再向下形成死亡交叉,則通常會有一波跌幅。

HLO指標3照片來自










參考資料

  1. HLO指標介紹04.20.2020 MoneyDJ理財網
  2. HLO指標02.11.2019 威廉投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