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MAO( MA-osc )指标介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AO指标的原文是Moving Average Oscillator,称为移动平均线摆荡指标。它的计算方式非常简单,将两条不同天期的简单移动平均线相减即得,注意前面的MA1值需小于后面的MA2值。 [1]


MAO = MA1 - MA2


通常我们很少直接称这个指标为MAO指标,而是称为它为“MA1减MA2乖离指标”,特别注意这个指标并非乖离率,很多人误称它为乖离率,我们都知道乖离率必须要除以一个成本(分母),但这公式没有,所以它显然不是乖离率。[2]


附表1即为MAO的计算范例,C栏为6天简单平均值,D栏为12天简单平均值,E栏为C栏减去D栏的值。由于附表1当中的两条均线分别为6天及12天,所以这个MAO指标又会被称为“6-12乖离指标”。

MAO( MA-osc )指标介绍1照片来自
















附图1所示,即为一个6-12日乖离的例子。图上半部的股价图为可成的日线图,并画出其6MA与12MA两条均线,图下半部即为其6-12日乖离的线,当中零轴之上的位置其两条均线呈现多头排列,所以标示为B的买点,也就是这两条均线的黄金交叉点。而图中零轴之下的位置其两条均线呈现空头排列,所以标示为S的卖点,也就是这两条均线的死亡交叉点。亦即6-12乖离指标由负转正时该点为黄金交叉点,由正转负时该点则为死亡交叉点。


MAO( MA-osc )指标介绍2照片来自










除了6-12日乖离外,也有人常用3-6日乖离。然而不管是几减几日乖离,我们应将之称为“平均线之间的乖离”,虽然这只是一个技术指标,但是这指标有其特殊性,因为它“具体而微地表达了大多数移动平均线所具备的重要观念”,如多头排列、空头排列、黄金交叉、死亡交叉等等,所以说,它“体现”了平均线架构的精神。


除了利用MAO指标线与零轴的交叉点来作为买卖点的确认之外,我们也要注意该指标值在零轴以上或以下的“反转点”,它会比跟零轴形成的交叉点更早出现,就在股价开始转折时就让我们抓到,而不必等涨了或跌了一段才出现的黄金交叉或死亡交叉。特别注意如果反转点是呈现尖锐的形状而不是平缓的图头状时,则该买卖讯号的确认会更准确。



最后要补充说明的是,这个指标除了上述的特殊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性。因为它是MACD指标的简易版,如果将这两条均线采用EMA式的平滑平均来计算的话,那么两者相减之后的MAO指标,其实就是MACD指标中的DIF线,两者是一模一样,毫无区别的。所以我们可以说从均线架构的理论,到MAO指标,以迄MACD指标,是“吾道一以贯之”的。


影片


参考资料

  1. MAO( MA-osc )指标介绍09.05.2020 MoneyDJ理财网
  2. MAO指标02.11.2019 威廉投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