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AO( MA-osc )指標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AO指標的原文是Moving Average Oscillator,稱為移動平均線擺盪指標。它的計算方式非常簡單,將兩條不同天期的簡單移動平均線相減即得,注意前面的MA1值需小於後面的MA2值。 [1]


MAO = MA1 - MA2


通常我們很少直接稱這個指標為MAO指標,而是稱為它為「MA1減MA2乖離指標」,特別注意這個指標並非乖離率,很多人誤稱它為乖離率,我們都知道乖離率必須要除以一個成本(分母),但這公式沒有,所以它顯然不是乖離率。[2]


附表1即為MAO的計算範例,C欄為6天簡單平均值,D欄為12天簡單平均值,E欄為C欄減去D欄的值。由於附表1當中的兩條均線分別為6天及12天,所以這個MAO指標又會被稱為「6-12乖離指標」。

MAO( MA-osc )指標介紹1照片來自
















附圖1所示,即為一個6-12日乖離的例子。圖上半部的股價圖為可成的日線圖,並畫出其6MA與12MA兩條均線,圖下半部即為其6-12日乖離的線,當中零軸之上的位置其兩條均線呈現多頭排列,所以標示為B的買點,也就是這兩條均線的黃金交叉點。而圖中零軸之下的位置其兩條均線呈現空頭排列,所以標示為S的賣點,也就是這兩條均線的死亡交叉點。亦即6-12乖離指標由負轉正時該點為黃金交叉點,由正轉負時該點則為死亡交叉點。


MAO( MA-osc )指標介紹2照片來自










除了6-12日乖離外,也有人常用3-6日乖離。然而不管是幾減幾日乖離,我們應將之稱為「平均線之間的乖離」,雖然這只是一個技術指標,但是這指標有其特殊性,因為它「具體而微地表達了大多數移動平均線所具備的重要觀念」,如多頭排列、空頭排列、黃金交叉、死亡交叉等等,所以說,它「體現」了平均線架構的精神。


除了利用MAO指標線與零軸的交叉點來作為買賣點的確認之外,我們也要注意該指標值在零軸以上或以下的「反轉點」,它會比跟零軸形成的交叉點更早出現,就在股價開始轉折時就讓我們抓到,而不必等漲了或跌了一段才出現的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特別注意如果反轉點是呈現尖銳的形狀而不是平緩的圖頭狀時,則該買賣訊號的確認會更準確。



最後要補充說明的是,這個指標除了上述的特殊性之外,還有一個重要性。因為它是MACD指標的簡易版,如果將這兩條均線採用EMA式的平滑平均來計算的話,那麼兩者相減之後的MAO指標,其實就是MACD指標中的DIF線,兩者是一模一樣,毫無區別的。所以我們可以說從均線架構的理論,到MAO指標,以迄MACD指標,是「吾道一以貫之」的。


影片


參考資料

  1. MAO( MA-osc )指標介紹09.05.2020 MoneyDJ理財網
  2. MAO指標02.11.2019 威廉投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