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X射线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X射线源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1901 年 12月10 日,第一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被授予德国物理学家伦琴,以表彰他发现了 X 射线( 后人又称之为“伦琴射线” ) 。此事说来有点偶然。今天的电视机显像管,源出于 19 世纪末的“阴极射线管”。当时,科学家发现,如果在一根玻璃管的两端密封上正负两个电极,并加上高电压。当玻璃管中的空气被抽空时,正极那一头的玻璃管壁上会发出漂亮的光辉。当时认为,是阴极发射的“阴极射线” ( 后来被证实是电子流 ) 打到玻璃管壁上,使它发出光辉来。于是,将这种抽真空的管子称为“阴极射线管”。

研究阴极射线是当时物理学界的热门课题,其中有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校长、物理学家伦琴。 1895 年 11 月初的一个晚上,为了防止外界对阴极射线的影响,同时也不让阴极射线与可见光线漏出管外,他用黑纸把放电管保得严严实实,实验室也用窗帘密封成暗室。就在这黑暗的环境中做实验时,伦琴意外地发现 1 米以外的荧光屏竟发出了微弱的荧光,这一现象使他十分惊奇。因为当时已查明阴极射线在空气中只能穿过几厘米,而现在即使把荧光屏移到 2 米开外,它仍能发出荧光。很显然,这阴极射线管发射出的除了阴极射线外,还有别的东西。

基本内容

中文名称:X 射线源

来源:阴极射线管

线源:1000种(2014年)

发现人:伦琴

又名:伦琴射线

分类:物理类

发射源

由于地球大气的阻碍,地面上很难观测到。直到20世纪40年代才开始利用高空气球探明了太阳的X射线辐射,太阳外的第一个X射线源是1962年探明的天蝎X-1。70年代发射了一系列装备有X射线针孔照相机,掠射X射线望远镜等仪器的天文卫星 ,尤其是高能天文台上天后,发现的X射线源已超过了1000多 。研究表明 ,它们实际上是不同种类的天体,除了太阳外,已证认出的有脉冲星、脉冲双星、超新星遗迹、密近双星、X射线双星、X射线脉冲星、X射线新星 、塞佛特星系、类星体、星系团、黑洞等。但还有许多X射线源尚未得到光学证认。

X光机电源

X光机电源是X光机的关键部件,一种比较精密的高压电源,其可分为高压电源和灯丝电源两部分,其中灯丝电源用于为X光管的灯丝加热,高压电源的高压输出端分别加在阴极灯丝和阳极靶两端,提供一个高压的电场使灯丝上活跃的电子加速流向阳极靶,形成一个高速的电子流,当高速电子流撞击原子和外围轨道上电子,使之游离且释放出能量,就产生了X光。[1]

参考文献

  1. X射线源电子工程世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