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時抱佛腳」原本的意思是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時抱佛腳」原本的意思是啥?古時候,雲南以南有一個外族建立的小國家,其子民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有一次,一個被判了死刑的罪犯在深夜掙斷鎖鏈和木枷越獄逃跑了。第二天清晨,官府發現後即派兵丁差役四處追捕。那個罪犯逃了一天一夜後已精疲力竭,眼看追兵已近,他自知難以逃脫,便一頭撞進了一座古廟。[1]

這座廟宇里供着一座高大無比的佛祖釋迦牟尼的坐像。罪犯一見佛像,心裡悔恨不已,抱着佛像的腳,號啕大哭起來,並不斷磕頭表示懺悔。這個罪犯一邊磕頭,一邊嘴裡不停地說:「佛祖慈悲為懷,我自知有罪,請求剃度為僧,從今往後,再也不敢為非作歹!」不一會兒,他的頭也磕破了,弄得渾身上下都是鮮血。

正在這時,追兵趕到。兵丁差役見此情景,竟被罪犯虔誠信佛、真心悔過的態度感動了,便派人去稟告官府,請求給予寬恕。官府聽後,不敢做主,馬上稟告了國王。國王篤信佛祖,赦免了罪犯的死罪,讓他入寺剃髮當了和尚。後來在佛教傳播過程中,這個故事和所產生的慣用語「臨時抱佛腳」被傳入中國,成了我們的俗語。[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