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閉門羹」一詞的來歷典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閉門羹

來自網絡的圖片

「閉門羹」一詞的來歷典故拒絕客人進門叫做讓客人吃閉門羹。「閉門羹」是什麼樣的「羹」呢?閉門羹語出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一:「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 相傳在唐代,宣城女子史夙長得如花似玉,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於是很多年輕的男子,便慕名紛紛來拜訪她,希望與她成為朋友,但是不少人卻很難見到她。因為她會客時,有一條規矩:她首先要求客人獻上一首詩,她看中詩文後,才願意與客人一見。如果客人不會作詩,或者獻上的詩文不被她看中,她就叫家裡人在門口以一碗羹相待,婉言拒絕會客。天長日久,來訪的客人們見了羹,也就心領神會,便主動地告辭了。以羹待客就是拒絕會見的意思,所以人們便把這羹,稱為 「閉門羹」。這個故事流傳下來之後,人們便把「閉門羹」作為拒絕的代名詞。[1]

羹在古代是指羊肉製成的糊狀食品。後來慢慢的素食也作羹。凡是將糧食、果品和蔬菜煮成有濃汁的食品,都可以稱為羹,如我們吃過的粟米羹、蓮子羹等,到如今人們連普通的濃汁食品也稱為羹了。以羹待客,比直言相拒,要婉轉,客氣一些。可惜後來拒客,則只有「閉門」而沒有「羹」了。

湖北蘄春縣有個叫陳細怪的,太平天國革命軍占領鄂東以後,陳細怪考中約士(舉人),轟動了鄉里。連那些平常最看不起他的富豪們,也趕來奉迎吹捧。這天,有人告訴他:富豪陳凌霄要來拜訪。陳細怪決心不見,提筆寫了一副對聯貼在門上:「門本不高,要進且將頭低下;屋原甚黑,想看該把眼睜開。」墨跡還未乾,陳凌霄就來了。他看了對聯,知道是衝着自己貼的,便灰溜溜地走了。這就是「閉門」而無「羹」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