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速之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影《不速之客》 是2007年由托馬斯·麥卡錫執導的一部犯罪劇情片, 理查·詹金斯、哈茲·斯雷曼、Danai Gurira 領銜主演。

該片主要講述了懷特·沃爾--康乃狄克大學的一名經濟學教師的妻子的故去給他帶來了巨大的痛苦,沃爾只能通過無休止工作來使自己獲得解脫的故事。

影片概述

懷特·沃爾是康乃狄克大學的一名經濟學教師。妻子的故去給他帶來了巨大的痛苦,沃爾只能通過無休止工作來使自己獲得解脫。孤獨沉悶的生活讓沃爾感到厭煩,他渴望激情,想竭力尋找生活的意義。因為要參加學術會議,沃爾來到自己在紐約的公寓。自從妻子去世之後,他已經很長時間沒有來過這裡了,可令他驚訝的是,房間裡充滿了生活的氣息,公寓裡甚至還擺放着盛開的鮮花。這裡竟居住着一對年輕情侶!經過溝通,真相大白:原來這對夫婦被「租」房子給他們的熟人騙了!在公寓真正的主人面前,年輕情侶——來自敘利亞的塔瑞克和來自塞內加爾的伊賽成了無家可歸的人。

然而好心的沃爾沒有讓他們露宿街頭,他寬容的收留了這對可憐的情侶。最初的誤會沒有阻礙友誼的發展,懷特和鼓手塔瑞克克服了文化上的巨大差異,通過一隻很具民族特色的鼓,成了好朋友。在輕快的鼓點聲中,懷特找到了久違的快樂,並被塔瑞克的才華和激情深深感染。後來,他又跟隨塔瑞克參加了少數族裔朋友的聚會,聚會中,以鼓聲為載體的異域文化讓懷特產生了共鳴,更重要的是,鼓聲震開了他曾經一度非常沉重的心靈。快樂總是短暫。

一天,塔瑞克在與懷特從中央公園返回的途中,因為跳過地鐵旋轉門而被捕,儘管事實上他已經買了票。這件事引起了一個大麻煩,因為警察發現塔瑞克沒有合法身份,塔瑞克被送到了皇后區的非法移民拘留中心。出於對這對情侶的同情和強烈的責任心,沃爾決定幫助塔瑞克,而塔瑞克的母親由於許久沒有得到兒子的消息,也從密西根來到了紐約。他們有了共同的奮鬥目標,那就是要讓塔瑞克重獲自由!兩個人在這個過程中互相鼓勵,兩顆心也漸漸感受到了彼此的溫暖。在探監室玻璃牆的兩端,懷特與塔瑞克還只能通過電話進行交流。但是友誼不會因此而阻斷,他們,這對樂觀的朋友,在各自的身上又敲起了熟悉歡快的節奏……

導演

由演員成功轉型成為編劇兼導演的托馬斯·麥卡錫(Thomas McCarthy),於2003年自編自導了處女作《心靈驛站》,並獲得了多個電影獎項的肯定。如今,他的第二部作品《不速之客》,也等待着展翅飛翔,麥卡錫說:「想要一針見血地指出一部影片的靈魂所在,總是非常困難的。我喜歡收集各種各樣的不同想法,然後將它們匯聚成一個很大的文學體系,再從中挑選出最能引起我共鳴的元素。」《心靈驛站》是一部低預算的獨立電影,卻震動了整個好萊塢,在它所屬的領域中已經具備了一種超前的意識。事實上,美國政府還邀請麥卡錫帶着這部作品去中東走了一遭--作為超越文化計劃中的一個組成部分。正是在這次旅行的過程中,麥卡錫第一次開始思考分離了美國人和這個世界其他人種的那個淵源,他說:「當我抵達阿曼和黎巴嫩的時候,見識到的是兩個我所見過最令人驚奇的國家。可能是因為對這個區域本身知之甚少,所以才會給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我們的國家已經被政治和軍事過度同化了,在媒體、新聞的夾攻之下,甚至可能早就忘了參戰的雙方其實都是人,我沒辦法消除這種強烈的感覺,它不停地召喚着我。」

不僅如此,托馬斯·麥卡錫還對在那裡遇到的藝術家,以及他們在自己的作品中體現出的那種激情,記憶猶新,他繼續說:「我當時就想,『我要把這些都捕捉下來。』於是泰瑞克這個角色突然在我的腦海里成形。」在此之前,麥卡錫就已經開始構思故事中的另一個主要角色了,那是一個上了年紀的大學教授,因為時間的歷練和消磨,早就沒有了年輕時的熱情,麥卡錫說:「在某個地方,因為某個原因,這兩個人相識並走到了一起。」

《心靈驛站》的製片人瑪麗·簡·斯卡爾斯基(Mary Jane Skalski)是第一個讀到劇本的人,她回憶道:「我一直知道他在寫一些東西,我也分散着閱讀了其中的幾個部分,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劇本後,我實在是不知道還有誰能帶給我比這個更好的故事了。」斯卡爾斯基是被劇本中所蘊含的人性和希望所打動了,她接着說:「這個故事中里主要涉及到4個角色,講述了他們是如何生活到一起,如何因為彼此而被改變的。如果你能夠超越現在的自己一點點,那麼你的生活就會因為你所做的努力而得到徹底地改觀。確實,對於那些對生活幾乎不抱任何幻想的人來說,這是另一個機會,同時也鼓勵着人們只要拿出一點點勇氣,也許就能達成所願。」

托馬斯·麥卡錫也承認,有的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決定,就有可能為生活帶來最大限度的改觀,他說:「只要做出選擇,就可以把我們送向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向--這種說法本來就有點武斷,不是嗎?但我覺得,生活的不確定性,正是其魅力所在,至少能夠讓我們意識到,不管我們多麼願意去幻想自己能夠控制未來和命運,可是我們真的做不到。發生在《不速之客》中的故事,圍繞着沃爾特的曼哈頓之行展開,他本來是漫無目的地在那裡尋找,甚至想離開,可是他做出了一個突然的決定,想幫助兩個孩子擺脫困境……他這麼做之後,卻發現了一個全新的音樂世界--有人能夠預知這樣的偶然嗎?」

關注美國的移民問題

最初,托馬斯·麥卡錫和瑪麗·簡·斯卡爾斯基一直堅持《不速之客》應該屬於那種以角色為主的故事,發展到後來,他們也不得不同意多花些筆墨在現在非常熱門的移民問題上。當麥卡錫結束了中東之旅,回到他在紐約的家之後,就開始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了拜訪當地的阿拉伯人社區上。在調查研究的過程中,麥卡錫聽到了有關一個年輕人已經被關在了政府移民管理中心、等待遣返的拘留室的故事……他隨即改變了自己的探索方向,開始走訪那些已經因為不合法身份而被關押的人,並知曉原來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沒有拿到在美國的合法居住權,麥卡錫說:「對這樣的事,我們不能光用法律就一概而論,去評判這樣的做法是對還是錯。因為我們不得不帶着同情和理解去剖析這種現狀,要知道我們面對的是人,而不僅僅是一個動機或目標。」

除了瑪麗·簡·斯卡爾斯基之外,托馬斯·麥卡錫還將他在《心靈驛站》中合作過的一干同事都帶回到這部影片中,他說:「包括我的攝影師奧利弗·伯克伯格(Oliver Bokelberg)--他也是一早就讀過劇本了,還有剪輯師湯姆·麥克阿德爾(Tom McArdle)和美工師約翰·派諾(John Paino),這些人都責無旁貸地跟隨着我……能夠和他們再度合作,是一件非常讓人高興的事,因為我們在想製作什麼樣的電影類型方面,有着相似的觀點,那種融洽的合作關係本來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在影片開拍之前,我和麥克阿德爾坐在一起討論了很多事情,這種能夠和一個信任的剪輯師一起工作的情況,無疑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好機會,影片從拍攝到布景再到剪輯,如此一氣呵成的製作電影的流程,對於其製作本身也有着決定性的至關緊要的作用。正是因為有他們在身邊,我才能心無旁騖地專注於我自己的問題,而且他們還會時刻地提醒我,千萬不要偏離最初制定的拍攝計劃。」

與此同時,瑪麗·簡·斯卡爾斯基和托馬斯·麥卡錫還需要和另外兩個新夥伴進行搭檔,即Participant和Groundswell製作公司,麥卡錫之前曾以演員的身份與這兩家公司分別合作過--為Participant拍攝了<辛瑞那>和《晚安,好運》,Groundswell的則是《性福大師》……麥卡錫說:「等到了給影片找投資商的時候,這兩家公司是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因為他們喜歡這種具有原創故事的作品,而且擁有着自己獨立的體系去製作它。他們會給你提供許多能量、許多想法,同時還會尊重我對劇本的原創權和想象力,我們都深悉自己到底想要製作一個什麼樣的電影類型。」

在製作《不速之客》的過程中,「真實性」算是托馬斯·麥卡錫貫徹到底的一個最重要的組成元素,瑪麗·簡·斯卡爾斯基說:「這部影片是根據那些在信仰上有了飛躍性發展的角色慢慢展開故事的,所以也需要觀眾也不得不跟着進程隨之跳躍……但是,如果他們覺得這個故事一點都不具備可信度、不真實,又怎麼會產生這樣的感覺呢?」

托馬斯·麥卡錫還表示,自己無心借着影片做一次政治陳述,只是想揭露一些有可能改變思想的人性話題:「影片中的角色捲入到了一個國民意識的境地當中--移民和遣送,當然,這不會改變世界的大體局面與分布,但至少可以提醒我們一個有區分差別的話題中的人性因子和連帶結果。我抓住了真實情況所反應出來的一些問題,『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願意看到它嗎?或者不願意?這裡還有討論的空間嗎?』」就這些問題,麥卡錫在影片中提供的不僅僅是回答,他還以一個電影人的身份將它們提升了一個層次,他繼續說:「歸根結底,《不速之客》講述的是一個愛情故事,以一種非常簡單的方式表達出來,當然其中不乏彌足珍貴的友情。影片中包含了許多有趣、悲慘甚至平凡的時刻,卻是對現代生活的一種深刻的反思。」 [1]

影片評價

《不速之客》是一部充滿溫馨滋味的影片,它的故事情節比較簡單。影片沒有震撼的大場面,卻處處是感人的小細節,來自不同地區、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演員對於角色的把握都非常準確,而他們需要做的也就是展示最真實的自己。影片關於「鼓」的運用可謂精妙,因「鼓」結緣,因「鼓」而樂,「鼓」這個古老的樂器,成為友誼的紐帶,鼓聲成為了傳遞友情的信號。儘管影片在反映一個深刻的關於種族、文化、人權的主題,但片中的鼓聲永遠是輕快的,主人公的樂觀和希望在壓抑中得以釋放,觀眾也免被推入鬱悶的深淵。

《不速之客》的意義是積極的,它不同於一些商業大片,為了追求對抗、刺激而刻意製造矛盾,營造恐怖氣氛。矛盾會加深我們的猜疑,而本片在告訴我們:理解和友誼才能讓我們幸福的生活。

影片中幾個主要角色的表演都十分得體大方,他們對於非法移民的關注程度,構成了這個感人的故事。

雖然討論的是一個充滿了政治風格的時事議題,卻因為被友情和愛所環繞着,平添了一種溫柔的氣息。

呆滯無趣且壓抑異常,影片因為沉重而讓人昏昏欲睡,各種意義不明的象徵符號一閃而過,讓人捉摸不透。

劇情簡介

威爾士南部近海某地,一個過路人在大霧中把車開進了溝里,他只好徒步來到附近的一個獨門大院求助。

在那裡,他看到一個茫然無措的女子正站在她那常年被禁錮在輪椅中的丈夫身旁——他已經死了,而她的手中正緊握着一把槍……她坦白地承認了自己的罪行,過路人答應盡力幫她隱瞞。

可是,勞拉·沃里克為什麼要承認罪行?她是不是在掩護什麼人?是丈夫那心智不全的同父異母弟弟,是丈夫來日無多的母親,還是她自己的情人?

她丈夫曾經在一場意外中使一個男孩致死,難道是孩子的家人隱姓埋名跑來復仇了?獨門大院裡似乎人人都有嫌疑……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