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了N》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為了N》是由冢原あゆ子山本剛義執導,奧寺佐渡子編劇,榮倉奈奈窪田正孝賀來賢人三浦友和等主演的推理純愛電視劇。該劇登場人物有一個共同點,那便是他們名字的首字母都是"N"。故事刻畫了這些N們如何相遇、相愛、並犯下罪行的故事。該劇於2014年10月17日在日本TBS電視台首播。[1]

劇情簡介

2004年的聖誕夜,某高級公寓內,野口貴弘(德井義實飾)及其妻子奈央子(小西真奈美飾)雙雙遇害,現場則有四個驚慌失措的年輕人:杉下希美(榮倉奈奈飾)、成瀨慎司(窪田正孝飾)、安藤望(賀來賢人飾)和西崎真人(小出惠介飾)。最後西崎認罪,入獄服刑十年。曾經在瀨戶內海某小島擔任駐警的退休刑警高野茂(三浦友和飾)對此案存有諸多疑問,當年出生在該小島的希美和慎司曾捲入神秘的失火事件,上京後的希美與安藤是大學同學,兩人又和西崎租住在同一公寓中。千絲萬縷將四個年輕人以及野口夫婦聯繫在一起,每個人都有需要守護的"N",他們用謊言編制了撲朔迷離的愛恨迷局。

職員表

  • 製作人 新井順子
  • 原著 湊佳苗
  • 導演 冢原あゆ子、山本剛義
  • 編劇 奧寺佐渡子
  • 配樂 橫山克
  • 發行 TBS電視台

角色介紹

杉下希美 演員 榮倉奈奈

香川縣青景島出身,是島上少有的有錢人家。高中二年級時和母親,弟弟一起被父親趕出了家門。後離開小島到東京上大學,住在野原莊,和安藤望,西崎真人為鄰居兼好友。興趣是下將棋。追求獨立和高處。"N計劃"參與者之一。

成瀬慎司 演員 窪田正孝

香川縣青景島出身,杉下希美的高中同學與青梅竹馬,精通將棋。家族在島上經營料亭,獨生子。高中時,經營不濟即將轉賣的料亭被人放火燒毀,成為無頭案。後在杉下希美的幫助下得到獎學金,離開青景島到東京上大學。"N計劃"參與者之一。

安藤望 演員 賀來賢人

長崎縣千早島出身,野原莊二樓住客,比杉下希美大一級,性格開朗陽光,志向遠大。喜歡希美。大學畢業後進入野口所在的商社工作。

西崎真人 演員 小出惠介

神奈川縣出身,野原莊住客,專業是法律,志願成為小說家。作品《灼熱bird》暗喻自身童年的慘痛經歷,屢次投稿卻未獲賞識,沉迷於寫作導致大學遲遲未畢業。害怕火,喜歡奈央子。以"殺害野口貴弘"之罪名入獄十年。"N計劃"參與者之一。

野口貴弘 演員 德井義實

商社高層。與妻子奈央子住在高層住宅頂層,過着家庭美滿,事業有成的令人羨慕的生活。非常要面子。喜歡將棋,但從不與女人下棋。"N計劃"當日,被奈央子誤傷後死亡。

幕後製作

  • 該劇改編自湊佳苗(代表作《告白》《贖罪》)同名純愛懸疑小說,故事中被害者夫婦與四位目擊者的名字中,都有羅馬字母"N",六個人看似偶遇,卻各有關聯,也是湊佳苗作品中首部"愛情"主題小說。
  • 製片人新井順子繼《夜行觀覽車》之後,再度製作湊佳苗改編作品。

劇集評價

劇集用兩條時間線同時進行。一條是2014年,一條是少年時期2001年。前者牽引出一則看似破案其實謎團重重的兇殺案,後者則冷靜敘述與案件有關的人們的過往。兩個視角,對比極為強烈。不僅僅是設迷與解謎的關係,還有對應的人物的成長與變化。奇怪的是,明明是已經過去的曾經,劇集的色調偏偏是鮮明的、彩色的;而切換到2014年,畫面卻是黑白的、冰冷的。也許正暗合了回憶有多溫暖、現實就有多殘酷,讓人唏噓。

兇殺案只是一個引子,在片頭與片尾歡快地唱着聖誕歌,定格了四個年輕人張皇失措的臉龐,讓人莫名心慌。希美才是貫穿整部劇真正的線索。在父親領着小三堂而皇之進門的那一剎那,希美原本美好如童話的世界便陡然傾塌。她與母親被趕出家門,她恨父親的絕情,卻不得不為了獲得一點食物而向小三下跪祈求;她憤怒母親的軟弱,卻不得不肩負起照顧神經質母親的責任。每一次抹乾眼淚繼續前進,卻總有更糟的事情在等着她,看客如我,都不免為之心酸。然而,她沒有被這不幸的人生際遇逼瘋,而是更加努力地打工、學習,為了逃開這個讓她窒息的小島,為了去往心中更廣闊的世界。希美沒有讓自己陷入陰暗的泥沼,沒有以傷害他人作為踏腳石前進。從始至終,她都是憑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掙扎着走向光明。

希美貧瘠的生命里,有兩次溫暖。一次是成瀨,希美最無助苦澀的日子,是他陪着她一起度過。另一次是安藤。他是整部劇中最純粹、最明亮的人,也明亮了希美。如果說希美與成瀨是因為太過相似而在一起相互取暖、分擔罪惡,那麼安藤則讓希美永遠笑得那麼無拘無束、沒有負擔。兩個N,是希美不同階段的最愛。

每個人心中,都有罪惡的深淵,也有關於愛的救贖,那些不為人知的念頭,只有自己可以面對。也許,屬於每個人的N都不盡相同,並沒有明確的含義,卻能讓人們勇敢地在人生這條荊棘路上走下去。(網易網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