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義勇軍進行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http.htmlhttps://image.so.com/view?q=%E4%B9%89%E5%8B%87%E5%86%9B%E8%BF%9B%E8%A1%8C%E6%9B%B2&src=tab_baike&correct=%E4%B9%89%E5%8B%87%E5%86%9B%E8%BF%9B%E8%A1%8C%E6%9B%B2&ancestor=list&cmsid=031fe644ff27560e830cd870a860cde0&cmras=0&cn=0&gn=0&kn=50&crn=0&bxn=20&fsn=130&cuben=0&adstar=0&clw=232#id=5f4278836da484edb6966e9ba140b6bb&currsn=0&ps=81&pc=81 來自 360 的圖片]

《義勇軍進行曲是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歌曲,是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歌,被稱為中華民族解放的號角,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關頭誕生以來,對激勵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後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 。

2015年《義勇軍進行曲》入選由中宣部舉辦的我最喜愛的十大抗戰歌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義勇軍進行曲

填詞 田漢

外文名稱 March of the Volunteers

譜曲 聶耳

發行時間 1935年

歌曲語言 普通話 |}

創作背景

《義勇軍進行曲》最早是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1934年秋,田漢為該片寫了一首長詩,其中最後一節詩稿被選為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的歌詞,歌詞寫完後不久,田漢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入獄 。1935年2月,導演許幸之接手《風雲兒女》的拍攝,不久後,去監獄裡探監的同志輾轉帶來了田漢在獄中寫在香煙盒包裝紙背面的歌詞,即《義勇軍進行曲》的原始手稿。當時,聶耳正準備去日本避難,得知電影《風雲兒女》有首主題歌要寫,主動要求為歌曲譜曲,並承諾到日本以後,儘快寄回歌稿 。

聶耳在收到歌詞後很快就完成了曲譜初稿 。1935年4月18日,聶耳到達日本東京後,完成了曲譜的定稿,並在四月末將定稿寄給上海電通影片公司 。之後,為了使歌曲曲調和節奏更加有力,聶耳和孫師毅商量,對歌詞作了3處修改,從而完成了歌曲的創作

歌曲鑑賞

《義勇軍進行曲》是一首極富創造性的歌曲,作曲家聶耳以巨大的激情投入此歌的創作。首先,他成功地把田漢散文詩般的歌詞,按照音樂的規律,處理得異常生動、有力和口語化;在旋律創作上,他既吸收了國際上革命歌曲的優秀成果和西歐進行曲的風格特點,又使之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從而使此歌能為廣大群眾所掌握,發揮其戰鬥作用。

歌曲開始是六小節進軍號般的前奏。它具有鏗鏘的節奏、明亮雄偉的旋律,其中三連音的妙用,更增強了歌曲的戰鬥氣氛。前奏雖然短小,但卻蘊含着整個歌曲情感和旋律發展的基礎。歌曲環環相扣,層層推進。這一進行貫穿全曲,曲末並作多次重複,給人以堅定不移、勢不可擋之感。

聶耳根據歌詞分句的特點,把這首歌曲處理成由六個長短不等的樂句所形成的自由體結構。雖然每個樂句的旋律、結構都各不相同,但樂句與樂句之間,銜接緊密,發展自然,唱起來起伏跌宕、渾然一體。

歌詞第一、二句都是帶有號召性的。作曲家把這兩句旋律按"5-1-3-5"的上行趨勢處理,特別是節奏的安排,採用了後半拍起句,更能給人以緊迫感。歌曲由第二拍弱起,並作四度上行跳進,顯得莊嚴雄偉而又富有推動力。

歌詞第三句"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是全部歌詞中最重要的警句。聶耳在這裡不僅運用了全曲中的最高、最強音,而且創造性地在"中華民族到了"之後,突然休止半拍,從而使"最危險的時候"這一句得到突出的強調 。

《義勇軍進行曲》以其高昂激越、鏗鏘有力的旋律和鼓舞人心的歌詞,表達了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侵略的強烈憤恨和反抗精神,體現了偉大的中華民族在外侮面前勇敢、堅強、團結一心共赴國難的英雄氣概 。

外部鏈接

騰訊視頻

《義勇軍進行曲》中國人應該多聽聽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