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顏六色的老鼠-林清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顏六色的老鼠是林清玄寫的一篇散文。   

原文

   家裡最近有鼠患,起初頗為這麼高的樓也有老鼠而感到意外,後來看到報導,紐約帝國大廈一百多層也是鼠輩猖撅,也就釋然了。

老鼠橫行當然是討厭的事,夜裡常在天花板上奔跑,弄出聲音;食物水果常常被咬破一個大洞或不翼而飛;最令人痛心的是,有時會咬壞櫥櫃,咬斷電線,防不勝防,甚至擔心哪一天它會咬破瓦斯管線。

怎麼辦呢?我想到我佩服的兩位古人,一是蘇東坡,他說:「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還有一位是弘一大師,他說,如果把要養貓的食物拿來餵鼠,老鼠吃飽了就不會破壞東西,則鼠患可絕。

於是,我總在晚飯後,留一些飯菜在飯桌上,給那些鼠輩享用,很快的就發現「今鼠已非古鼠」「世風日下,鼠心不古」,它們不知道是生性狡猾或是口味挑剔,特地保留的食物總是不吃,不給吃的偏偏東吃一口,西吃一口。

賞析

不久之後,我就失去蘇東坡的愛心和弘一的耐心了。

我想不採取一點行動不行了,滅鼠藥和黏鼠板不在考慮之內,因為過於殘忍有違慈悲心原則;老鼠夾也不行,違背殺生的戒律;剩下的只有老鼠籠了。

我原先的想法是,以老鼠籠捕捉老鼠,然後帶到深山去放生,既可杜絕鼠患,也可讓老鼠隱遁山林。

有一次和朋友提起,朋友是藝專戲劇科畢業的,他說起在學生時代,宿舍中有鼠患,有一個一勞永逸的方法。

「抓到老鼠之後,在老鼠身上塗以鮮艷的顏彩,例如臉是大紅色,身體是綠色、黃色、藍色,尾巴塗成白色,然後把老鼠放走,老鼠就會絕跡了。」

「為什麼呢!」

朋友說:「這是老鼠心理學,那隻五彩的老鼠逃回洞裡,它的親戚朋友會大為恐怖,就會四散奔逃;那隻五彩的老鼠則會大為愧疚,也會逃走,這樣,不只是一隻老鼠,整窩老鼠都會絕跡了。」

我覺得朋友的方法很不錯,有一天抓到一隻老鼠就如法炮製了,把老鼠畫成評劇臉譜的樣子,放它回去,想不到真的有效,家裡的老鼠從此絕跡了。

一直到現在我還心存疑惑,那被畫了臉譜的老鼠真的心懷愧疚嗎?其他的老鼠真的心感恐怖嗎?這是無法追索的,但老鼠也是有細膩感知的眾生,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1]

林清玄

林清玄當代作家,台灣高雄人,1953年生,畢業於台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曾任台灣《中國時報》海外版記者、《工商時報》經濟記者、《時報雜誌》主編等職。1973年開始散文創作,主要作品有散文集《蓮花開落》《冷月鍾笛》《溫一壺月光下的酒》《鴛鴦香爐》《金色印象》等。1979年起連續7次獲台灣《中國時報》文學獎。[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