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傷寒論》卷第七 辨可發汗病脈證並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傷寒論》卷第七 辨可發汗病脈證並治


【原文】

大法,春夏宜發汗。

【譯文】

在春夏季節,適宜發汗,這是使用汗法的一般原則。

【評析】

本條講概言治法運用當結合時令。 春天陽氣初升,夏天陽氣旺盛。在春夏季節,人體的陽氣也應之而浮盛於外,感邪後亦以表症為多,所以治宜發汗。《內經》上說:「必先歲氣,無伐天和。」正是指治病應適應天時變化而因勢利導的原則。當然,不是絕對的,主要還是辨證為前提,隨症治之。

【原文】

凡服湯發汗,中病即止,不必盡劑也。

【譯文】

大凡服湯藥發汗,汗出病癒就應停止服藥,無須一劑藥都服完。

【評析】

本條講服藥應注意中病即止。 服藥的目的,是扶助正氣,祛除病邪,邪去正復,即應停藥,以防過劑傷正。「中病即止,不必盡劑」,不單指發汗方藥,其他吐下諸法,都應遵循這個原則。

【原文】

凡雲可發汗,無湯者,丸散亦可用,要以汗出為解。然不如湯隨證良驗。


【譯文】

凡是應該發汗,如沒有湯劑,丸劑和散劑也可以使用,總需要得到汗出,病始可解。然而畢竟不如湯劑那樣,便於隨症加減的效果良好。

【評析】

本條講發汗以湯劑最好,丸散只可從權使用。 方藥劑型有湯、丸、散、膏等多種,各有所宜。發汗最好使用湯劑,因為藥力發揮快,特別是可以隨症加減化裁,使之更切合於病情,從而有利於提高療效。丸、散劑的劑型固定,不能隨症加減,而且藥力發揮緩慢,用於發汗,一般不如湯劑。但是,如果一時取不到湯藥,丸散也可暫時使用,不過,仍應以汗出方可病解。


【原文】

夫病脈浮大,問病者,言但便硬耳。設利者,為大逆。硬為實,汗出而解。何以故?脈浮,當以汗解。

【譯文】

症見脈浮大,詢問病人,回答道只有大便硬結。若使用瀉下法,即為嚴重錯誤的治療方法。這是因為脈浮主表,大便硬為實,症屬表里皆病,應當用發汗解表,汗出邪散則里自和。

【評析】

本條講表症便硬,治當發汗解表。 脈浮大,是邪氣盛實於外,自當治以發汗解表,然而必須沒有虛象,這時詢問大便情況,頗有參考價值。如大便干硬,表明里氣不虛,汗出則病解,因為脈浮為正氣抗邪向外,所以當用汗解。如果不是便硬,而是里虛下利,則表邪極易內陷,所以斷為大逆。所謂硬為實,說明里氣不虛,並不是已具陽明里實。這種便硬,一般不須治療,迨汗出表解之後,邪去正復,大便可能自通。假使未通,再略進通下,也不為晚。[1]

【醫者必讀】

《傷寒論》自古以來,就是一部經典一部傳奇,成為醫者必讀的書籍之一,也是國家考試的參考用書之一,《傷寒論》六證辯證明晰,理法中規中矩,方藥配合嚴謹等多種特點,是應用湯液辯治的獨特臨床治療技術。

《傷寒論》是中醫臨床學術的根本,中醫療效的源頭,就像北宋時期的林億在《校定備急千金要方後序》中重點提到:「臣嘗讀唐令,見其制:為醫者皆習張仲景《傷寒》、陳延之《小品》。」北宋王溥撰在《唐會要•醫術•卷八十二》中記載:「乾元元年(758年)二月五日制:自今以後,有以醫術入仕者……各試醫經方術策十道、《本草》二道、《脈經》二道、《素問》十道、張仲景《傷寒論》十道。」[2]

【作者簡介】

張仲景名機,史稱醫聖。南陽郡涅陽(今河南省鄧縣穰東鎮張寨村,另說河南南陽市)人。生於東漢桓帝元嘉、永興年間,死於建安最後幾年(約公元215~219年)。相傳曾舉孝廉,做過長沙太守。

張仲景從小嗜好醫學,年輕時曾跟同郡張伯祖學醫。經過多年的刻苦鑽研和臨床實踐,醫名大振,成為中國醫學史上一位傑出的醫學家。

張仲景生活在東漢末年。當時疫疾廣泛流行,大批的人死亡,據載自漢獻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起,十年內有三分之二的人死於傳染病,其中傷寒病占百分之七十。張仲景刻苦學習《內經》,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它確立的辨證論治的原則,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在方劑學方面,《傷寒雜病論》也做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很多劑型,記載了大量有效的方劑。其所確立的六經辯證的治療原則,受到歷代醫學家的推崇。這是中國第一部從理論到實踐、確立辨證論治法則的醫學專著,是中國醫學史上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後學者研習中醫必備的經典著作,廣泛受到醫學生和臨床大夫的重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