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歌子·晚春》宋朝·蘇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歌子·晚春》宋朝·蘇軾

《南歌子·晚春》宋朝·蘇軾
圖片來自 微信頭像

[1] 《南歌子·晚春》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所作詩詞之一。

作品名稱 南歌子·晚春

作 者 蘇軾

創作年代 北宋

作品出處 《東坡樂府箋》

文學體裁 宋詞

詩詞正文

日薄花房綻,風和麥浪輕。夜來微雨洗郊坰。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

已改煎茶火,猶調入粥餳。使君高會有餘清。此樂無聲無味、最難名。

注釋編輯

①花房:即花冠。

②煎茶:原指製作茶的工序,即用水煮茶,後被用來指代茶的品種。

③入粥餳:放入「餳粥」的飴糖。「餳粥」是當時寒食清明的食物。

④使君:漢代稱刺史為使君,後成為地方長官的代稱,或對士大夫的尊稱。

詞牌格律編輯

詞牌

《南歌子》是詞牌名稱之一,又名《南柯子》、《春宵曲》、《風蝶令》、《望秦川》、《水晶簾》、《碧窗夢》、《十愛詞》、《恨春宵》。《金奩集》入「仙呂宮」,廿六字,三平韻。例用對句起。宋人多用同一格式重填一片,謂之「雙調」。首二句對偶,與平起五律頸聯相同。唐人另有《南歌子詞》,單調廿字,平韻,即五絕,與此調不同。 格律

日薄花房綻,風和麥浪輕。

仄仄平平仄 平中仄中中

夜來微雨洗郊坰。

仄平平仄仄平平

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

中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

已改煎茶火,猶調入粥餳。

仄仄中平仄 中中仄仄平

使君高會有餘清。

仄平平仄仄平平

此樂無聲無味、最難名。

仄仄平平平仄 仄中平

(註:平,填平聲字;仄,填仄聲字;中,可平可仄;加粗體字為韻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