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鏡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鏡記》是唐朝小說開篇之作,作者王度是隋末唐初人,善寫歷史,據說曾撰《春秋》,可惜沒有傳世,又立志寫《隋史》,因遭逢亂世,沒有寫成,只留下一篇《古鏡記》流傳後世。

《古鏡記》記載:汾陰的侯生乃天下奇士,王度經常以師禮事奉他。

隋大業七年五月,王度卸下御史官職要回到河東時,侯生臨終前送他一面古鏡,交待說:「這面鏡可以讓你百邪不侵。」[1]

稀有珍寶

王度收下之後極為珍愛這面古鏡。古鏡直徑八寸,鏡鼻設計成麒麟蹲伏的樣子,圍著鏡鼻外有龜龍鳳虎四聖獸,依其方位擺布。四獸外圈,則是八卦圖,八卦再外圈,為配有十二生肖圖的十二辰。再外圈,共寫有二十四個像是用隸書書寫的字,但字都長得很奇怪,字書查不到。侯生說:「這是二十四節氣的象形字。」這面鏡子,對著太陽來看,可見到背上的文飾筆畫,還可透光,影子上都可看出線條筆畫。拿起來輕扣,聲音清亮攸遠。侯生還說:「以前我聽說,黃帝總共鑄造了十五面鏡,第一面徑一尺五寸,這也是滿月之數。然後第二面就少一寸,這是第八面。」

王度從汾陰侯生身上,得到此一面稀有珍寶,從此在江湖上除魔斬妖,威力無窮。[2]

古鏡傳奇

《古鏡記》繼承六朝的志怪風格,以一面具有靈性的寶鏡為主角,通過文中主要人物王度、王績為線索,講述了古鏡除妖降怪的一連串事蹟。其弟王績借用古鏡外出遊歷﹐一路上又斬除不少妖怪,包含樹怪以及狐狸精,都是一照就死。王績回長安後﹐把古鏡還給王度。

每段事蹟之間沒有絕對的關聯,但全文以時間和人物為線,串聯起故事,流暢自然。《古鏡記》全文4000多字,和漢魏六朝簡短的志怪小說比,可說是「 長篇巨製」。[3]

在中國小說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古鏡記》裡人物對話之細膩描寫,由十二個獨立的故事組成,都與古鏡有關,故被晁公武稱為類書。

「侈陳靈異,辭旨詼詭,後人摹擬,汗流莫及」,《古鏡記》很可能是當時一些流行的傳聞,《隋唐嘉話》、《異聞錄》、《松窗錄》等書都曾談到寶鏡,《太平廣記》卷二百三十亦有此文,只惜本書作者身世不詳。史書上也沒有關於他的很多記載。

但它繼承了晉朝干寶的《搜神記》中的想像奇絕,天馬行空,同時又頗具文采,文風古樸細膩,被後來著名的蒲松齡的《聊齋志異》所借鑑,所以《古鏡記》在中國小說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對於研究隋唐時期的才子小說提供了史料。[4]

大業十三年,古鏡在匣中突然消失。

注釋

晁公武《郡齋讀書志》(十四)類書類有《古鏡記》[5]

汪辟疆(1887年11月3日-1966年3月12日中國近代國學大師)在《唐人小說》稱:「古今小說紀鏡異者,止為大觀矣,其事有無,始勿論,即觀其侈陳靈異,砟首詼詭,後人模擬,汗流莫及,上承六朝志怪之餘風,下開有唐藻麗之新體,洵唐人小說之開山也。」[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