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君十詠·憶昔》(宋)王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君十詠·憶昔》(宋)·王銍

寒流襲來,各種保暖衣物、設備紛紛出籠,樣樣齊全。

但古人沒有這些保暖裝備,而且以前的冬天比現在更為寒冷,他們用什麼取暖呢? 或許我們可以從古詩詞中,一窺前人的取暖好方法。

《墨君十詠·憶昔》

匡廬古寺暗松藤,曾宿寒巖最上層。

火暖爐溫四山靜,前溪風雪後窗燈。[1]

譯文

寒冷的冬季裡,隱藏在深山之中的古寺更覺寒氣逼人,山上環境清幽,一片寂靜,襯得這冬夜異常孤冷。

詩人王銍身處寺中,備好暖爐燒火取暖,爐中的火越燒越旺,周圍的溫度也逐漸升高,暖好身子的同時,也照亮了山中的獨特美景。在瑟瑟風雪中,古人自有取暖的民間智慧啊!

作者簡介

王銍(?-1144年)字性之,自號汝陰老民,人稱雪溪先生。出生於世代書香之家,是宋初著名學者王昭素的後裔。其父王萃(字樂道)是歐陽修的學生。

王銍約生於元祐初年,幼而博學,讀書一目十行,嘗從歐陽修學。記問賅洽,長於宋朝故事,藏書近萬卷。官迪功郎。

高宗建炎四年權樞密院編修官,纂集《祖宗兵制》,書成改京官,賜名《樞庭備檢》。紹興五年以右承事郎守太府寺丞。曾撰補《七朝國史》,詔給札奉御,九年上補錄等,在奉祠中特遷一官。

後書為秦檜所沮不克成。以言秦檜定徽宗陵名不當得罪。十三年在湖南安撫司參議任上獻《太玄經解義》。另有《默記》、《雪溪集》等。

高宗建炎四年(一一三○),權樞密院編修官(《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三五),纂集太宗以來兵制。紹興四年(一一三四)書成,賜名《樞庭備檢》。罷,主管台州崇道觀,續上《七朝國史》等。九年,爲湖南安撫司參議官。著有《默記》一卷、《雜纂續》一卷、《侍兒小名錄》一卷、《國老談苑》二卷、《王公四六話》二卷、《雪溪集》八卷(今存五卷)等。《宋史翼》卷二七有傳。 [2]

寫作年代

王銍對北宋一代的歷史有著很深的造詣。據《建炎以來系年要錄》、《宋會要》等書的記載,他曾經編修過祖宗兵制、七朝國史、哲宗皇帝元祐八年補錄,著有《太玄經義解》、《國老談苑》、《默記》、《補侍兒小名錄》,《雪溪集》、《四六話》。《宋史翼》有傳。可惜的是這些書大都沒有保存下來。[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