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規》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規》唐朝·杜甫

《子規》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搜狐

[1]

《子規》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此時為唐代杜甫流寓三峽雲安時所寫,本詩主要表達了思鄉難歸的情感。 作品名稱 子規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唐

作品出處 《杜甫詩選》

作品體裁 五言律詩

作品原文編輯

子規

峽里雲安縣,江樓翼瓦齊。

兩邊山木合,終日子規啼。

眇眇春風見,蕭蕭夜色淒。

客愁那聽此,故作傍人低。

點評鑑賞編輯

《竹坡詩話》:

(余)又嘗獨行山谷間,占木夾道交陰,惟聞子規相應木間,乃知「兩邊山木合,終日子規啼」之為佳句也。

《對床夜語》:

老杜詩:「兩邊山木合,終日子規啼。」以「終日」對「兩邊」……句意適然,不覺為偏橘,然終非法也。柳下惠則可,吾則不可。

《詩藪》:

「兩邊山木合,終日子規啼。」盧仝、馬異之渾成。

《杜臆》:

「見」字連下,蓋兩句作一句也,杜詩多有此法。不然,則「眇眇春風見」不可解矣。一云:子規非杜鵑,乃叫「不如歸去」者,是也。此於客愁更切。

《杜詩解》:

看他前解一、二、三句,都不是子規,至第四句,方輕點;後解五、六、七句,又都不是子規,至第八句,方輕寫。一首詩便只如二句而已。我從未睹如是妙筆。「故」字、「傍」字、「低」字妙。不知為是子規真有是事,抑並無是事?然據客愁耳邊,則已真有其事也。道樹云:「那聽此」妙,便如仰訴子規,求其曲諒;「故傍人」妙,便如明知客愁,越來相聒。寫小鳥動成情理,先生每每如此。

《義門讀書記》:

後山云:此等語蓋不從筆墨徑中來。其所熔裁,殆有造化也。「眇眇春風見」,含傍人;「蕭蕭夜色淒」,含愁聽。

《杜詩詳註》:

申涵光曰:「兩邊山木合,終日子規啼,」爽豁如彈丸脫手,此太白雋語也。

《讀杜心解》:

絕無艱澀之態,杜律之最爽雋者。

《杜詩鏡銓》:

張云:真景老筆,寫蜀中如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