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滸傳》經典橋段-楊志賣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滸傳》
圖片來自 美文社

簡介

《水滸傳》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以農民起義為主題的章回小說[1]中國古典四大名着之一,又名《忠義水滸傳》,作於元朝明朝初。《水滸傳》的作者眾說紛紜,目前大部分人認為施耐庵。施耐庵祖籍蘇州,為元末進士,後退居故鄉從事寫作。[2]

《水滸傳》以北宋末年為背景,小說是根據《宣和遺事》、《東都事略》等史籍中有關宋朝宋江等三十六人起義造反的記載的基礎上,再進行創作的。故事描寫了梁山一百零八將各自不同的故事,從他們一個個被逼上梁山、逐漸壯大、起義造反到最後接受招安的全過程。水滸中的一百單八將傳說是三十六個天罡星和七十二個地煞星轉世,他們講究忠和義,愛打抱不平、劫富濟貧,不滿貪官污吏,最後集結梁山,與腐化的朝廷抗爭。[3]

《水滸傳》經典橋段-楊志賣刀

牛二就跑到橋下鋪子裡拿來二十個銅錢,在橋欄幹上疊成一摞,對楊志拍胸脯說:"你要是能一刀剁開銅錢,我就給你三千貫!"楊志說:"這有什麼。"他捲起袖子,瞄得准准,一刀便將二十個銅錢剁成兩半。旁觀的眾人齊聲喝彩。 牛二對眾人吼道:"你們起什麼哄?"又問楊志:"你說,第二件好處是什麼?""第二件叫'吹毛得過',拿幾根頭髮朝刀口上一吹,立刻斷成兩截。""我不信!"牛二就在自己頭上拔下一把頭髮,遞給楊志,"你吹給我看!"楊志接過頭髮,朝刀口上用力一吹,那些頭髮真的一分為二飄過了刀口。眾人又喝彩,這時看熱鬧的人越來越多了。 牛二又問第三件好處。楊志說:"第三件叫'殺人不見血'。""怎麼個'殺人不見血'?" "把人一刀砍了,刀上卻沒有血跡,因為刀太快了。"牛二說:"我不信,你去砍一個人我看看。"楊志說:"平白無故誰敢殺人?你不信,找條狗來我殺給你看。"牛二說:"你說的是'殺人不見血',沒說'殺狗不見血'!"楊志不耐煩了,"你不想買就拉倒,胡攪蠻纏幹什麼?"牛二一把揪住楊志,"我偏要買你這把刀!""你要買,拿錢來呀。""我沒錢!""沒錢你幹嗎揪住我?"牛二耍無賴了,"我就要你這把刀!""我不給你!" 楊志掙開身子,順手一推,把牛二推了一跤。牛二爬起來,嘴裡說着,"來呀,是好漢就砍我一刀呀。"一邊就來硬奪楊志手裡的刀。楊志氣極了,牛二卻又拳打腳踢。楊志便對眾人叫道:"大家都看見的,我楊志沒辦法才在這裡賣刀,這流氓不講道理要搶我的刀,還打我!"牛二說:"打死你又怎麼樣?"說着又是一拳。打得楊志"火從心上起,怒向膽邊生",只見寒光一閃,流氓牛二倒在楊家的祖傳寶刀下------刀刃上果然滴血未沾。 楊志真是條好漢,闖了禍也不逃走,他對圍觀的眾人說:"我殺了人,你們陪我去自首吧。"於是眾人跟楊志來到開封府,幫着楊志把事情經過說了一遍。官府上下都佩服楊志,也慶幸東京街上從此少了一害,所以沒要楊志償命,從輕發配到北京大名府留守司充軍。 同樣是充軍,楊志就比林沖舒服一些了。平日受牛二禍害的街坊們都湊了銀錢給楊志做盤纏,公差張龍和趙虎也很通情達理,大名府也沒滄州那麼遠,沒幾天就到了。 大名府的地方官梁中書,乃是當朝太師蔡京的女婿。這天,兩個公差把楊志帶到留守司廳前,送上開封府的公文。梁中書一看犯人:咦,這人眼熟!梁中書在東京時認識楊志的。問清楚楊志的案情,梁中書立刻命令開枷,就把楊志留在身邊留用了。沒過多久,梁中書在東郭門外操練本城兵馬,故意讓楊志和軍官們比武。楊志先是打敗了副牌軍周謹,便替代了周謹的職務。綽號叫"急先鋒"的索超不服,"他要是贏了我,我這個正牌軍讓他來當!"索超和楊志各顯本領,鬥了五十多個回合還分不出勝負,梁中書大喜,將兩人都提升為管軍提轄使。

十大經典橋段

武松打虎

《水滸傳》經典橋段-武松打虎:講述武松醉酒過景陽岡,在睡覺時被老虎吵醒,於是武松還手並將老虎打死的故事。

智取生辰綱

《水滸傳》經典橋段-智取生辰綱:講述晁蓋和吳用以及白勝等草莽英雄與大名府軍官楊志鬥智鬥勇的故事。

三打祝家莊

《水滸傳》經典橋段-三打祝家莊:講述時遷被宋家莊綁架,宋江率領人馬攻打祝家莊,除了當地的最大地主武裝,凱旋迴梁山的故事。

武松醉打蔣門神

《水滸傳》經典橋段-武松醉打蔣門神:講述武松被發配孟州,施恩在此地開的快活林酒家被蔣門神奪走,武松將蔣門神打倒,並要回了酒家的故事。

武松斗殺西門慶

《水滸傳》經典橋段-武松斗殺西門慶:講述述武松為親哥哥報仇的故事。

林沖雪夜上粱山

《水滸傳》經典橋段-林沖雪夜上粱山:講述林沖一氣之下殺死陸謙,在風雪交加的夜晚上梁山的故事。

楊志賣刀

《水滸傳》經典橋段-楊志賣刀:講述楊志賣寶刀,殺無賴牛二的故事。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水滸傳》經典橋段-魯提轄拳打鎮關西:講述魯智深為救金翠蓮父女還鄉,打死了鄭屠,放走了金翠蓮父女的故事。

燕青打擂

《水滸傳》經典橋段-燕青打擂:講述燕青將任原打敗的故事。

盧俊義入伙

《水滸傳》經典橋段-盧俊義入伙:講述宋江設計陷害盧俊義,逼迫盧俊義上了梁山的故事。

小說角色與真實人物

小說《水滸傳》中的一百單八將,多為是藝術創作產生的人物形象,其中只有三十六條好漢是可以考證真實人物。如宋江、楊志、武松、關勝、史進、盧俊義、阮小二等人,只不過史書所載是否就是小說之人物原型,就不得而知。[4]

視頻

螺螄名著-初識《水滸傳》1

參考資料

  1. 水滸傳在線閱讀,水滸傳
  2. 林方. 中國十大名著作者之—-施耐庵. 新三才. 2009-04-30   [2019-08-15] (中文). 
  3. 膾炙人口的《水滸傳》中不為人知的真實歷史,原來你如此深藏不露!. 每日頭條. 2018-08-31 [2019-08-14] (中文). 
  4. 《水滸傳》電子書在線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