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月》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月》唐朝·杜甫 江月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甫羈旅途中所作的一首古詩,用典含蓄蘊藉,表達了濃厚的思念之情。

《江月》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搜狐

[1] 作品名稱 江月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唐代·大曆元年

作品體裁 五言律詩

作品原文編輯

江月

江月光於水,高樓思殺人。

天邊長作客,老去一沾巾。

玉露團清影,銀河沒半輪。

誰家挑錦字,滅燭翠眉顰。

作品鑑賞

作者以江月之景起筆,月光蕩漾於江水之上,詩人在高樓上遠望,頓時勾起心中無限愁思。這份愁思只因詩人是天邊羈旅之客,漂泊已久,如今年華老去,仍舊未歸,身世浮沉,無可寄託,只有悵然涕下。再看月景,一團一團皎潔的秋露在月光的照耀下明滅可見,在如此月光下,獨守空閨的思婦也一定在思念着遠方的人兒,挑罷殘燭,又怎能不對着這一輪明月頻頻蹙眉呢?詩前四句自述羈旅之感,後四句推開說離婦之情,全詩籠罩的是濃濃的思愁。

作者簡介

杜甫 (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系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宏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大曆五年(770年)冬,杜甫病逝,時年五十九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