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猶大之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猶大之窗》

吉姆·安士偉第一次去見未來的岳父胡彌。忐忑不安的小伙子接過胡彌遞來的威士忌,沒想到喝了一口就昏倒在地。醒來後,他發現胡彌已經倒地身亡,胸口插着一支箭,正是原來掛在牆上的一支,箭上只有安士偉的指紋……屋子的房門從裡面緊鎖,窗戶也從裡面閂好--於是在這不省人事的十五分鐘,安士偉成了案件唯一的疑犯。作者只用十幾頁篇幅介紹案情,然後迅速轉至法庭的審理和辯論過程。亨利·梅利維爾爵士大顯身手,使得這一經典的密室故事精彩環生,令人目不暇接,大呼過癮!約翰·迪克森·卡爾(1906-1977),史上最偉大的推理小說作家之一。

作者

約翰•迪克森•卡爾,和阿加莎•克里斯蒂埃勒里•奎因並稱「推理黃金時代三大家」,獨以密室題材構思見長,一生設計出五十餘種不同類型的密室,被譽為「密室之王」。

一九三三年,卡爾出版基甸•菲爾博士系列首部作品《女巫角》。第二年他以筆名卡特•迪克森發表《瘟疫莊謀殺案》,亨利•梅利維爾爵士登場。這兩個系列成為卡爾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三十年代是卡爾創作生涯最多產的時期,其中《三口棺材》《扭曲的鉸鏈》(舊譯《歪曲的樞紐》)和《猶大之窗》被後世評論家歸入「卡爾的經典代表作」。特別是一九三五年出版的《三口棺材》以經典的「密室講義」和「雙重密室」成為推理史上不可能犯罪小說的巔峰之作,至今仍難以超越。

卡爾筆下的密室第一神探基甸•菲爾博士,是一個胖胖的字典編纂者,走路要拄兩根拐杖,喜歡穿斗篷,抽着海泡石煙斗,個性相當和藹可親。他有着敏銳的觀察力,善於分析罪犯的心理,出場代表作除《三口棺材》《扭曲的鉸鏈》外,還有《阿拉伯之夜謀殺》《綠膠囊之謎》《耳語之人》等。亨利•梅利維爾爵士比菲爾還要古怪——大大的禿腦袋、奇怪的表達方式,加上不修邊幅的外表。他的職業是律師兼醫生,登場作品有《獨角獸謀殺案》《猶大之窗》《女郎她死了》等。卡爾的作品風格以不可能犯罪作為核心骨架,情節布局複雜,謀殺手法奇特,充滿戲劇性和哥特式氛圍。

一九五○年和一九七○年,卡爾先後兩次獲得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簡稱MWA)的埃德加•愛倫•坡特別獎。一九六三年,MWA 一致同意向卡爾頒發「終身大師獎」,這是推理界的最高榮譽。

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卡爾因病去世。當今,仍有不少推理小說作家在創作密室題材作品時會表達對卡爾的敬意。因為,只有約翰•迪克森•卡爾才配得上是真正的「密室之王」。

約翰·狄克森·卡爾 John Dickson Carr(1906-1977),美國賓州聯合鎮人,父親是位律師。從高中時代起卡爾就為當地報紙寫些運動故事,也嘗試創作偵探小說和歷史冒險小說。1920年代末卡爾遠赴法國巴黎求學,他的第一本小說《夜行者》(It Walks By Night)在1929年出版。他曾經表示:「他們把我送去學校,希望將我教育成像我父親一樣的律師,但我只想寫偵探小說。我指的不是那種曠世巨作之類的無聊東西,我的意思是我就是要寫偵探小說。」

1931年他與一位英國女子結婚定居英國。在英國期間,卡爾除了創作推理小說外也活躍於廣播界。他為BBC編寫的推理廣播劇"Appointment with Fear"是二次大戰期間BBC非常受歡迎的招牌節目。美國軍方因而破例讓他免赴戰場,留在BBC服務盟國人民。1965年卡爾離開英國,移居南卡羅來納州格里維爾,在那裡定居直到1977年過世。

卡爾曾獲得美國推理小說界的最高榮耀──終身大師獎,並成為英國極具權威卻也極端封閉的「推理俱樂部」成員(只有兩名美國作家得以進入,另一位是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卡爾擅長設計複雜的密謀,生動營造出超自然的詭異氛圍,讓人有置身其中之感。他書中的人物常在不可思議的情況下消失無蹤,或是在密室身亡,而他總能揭開各種詭計,提出合理的解答。他畢生寫了約80本小說,創造出各種"不可能的犯罪",為他贏得"密室之王"的美譽。著名的推理小說家兼評論家埃德蒙.克里斯賓(Edmund Crispin)就推崇他:"論手法之精微高妙和氣氛的營造技巧,他確可躋身英語系國家繼愛倫坡之後三、四位最偉大的推理小說作家之列。"

卡爾筆下的密室第一神探基甸·菲爾博士是根據他所崇拜的英國偵探作家G.K.切斯特頓塑造的。菲爾是一個胖胖的字典編纂者,裝扮很滑稽,穿着披風,抽着海泡石煙斗,留着強盜式的鬍子。但他有着敏銳的觀察力,善於分析罪犯的心理,破的案子也相當複雜,是創造力 氣氛 意外性和敘事技巧幾近完美的結合。包含兩樁不可能犯罪的《三口棺材》(1935)在歷次密室票選中都名列第一。其他名作還包括《阿拉伯之夜謀殺案》(1936) 《歪曲的樞紐》(1938) 《綠膠囊之謎》(1939) 《連續自殺事件》(1941)。亨利·梅利維爾爵士有些像溫斯頓丘吉爾。他甚至比菲爾還要古怪---大大的禿腦袋,奇怪的表達加上不修邊幅的外表。梅利維爾的職業是律師兼醫生,但最有興趣的是那些不可能案件。登場作品《瘟疫莊謀殺案》發生在倫敦的一所盛傳有鬼的老房子裡,案子從一場降靈會開始,自然少不了密室這道大餐。這個系列的代表作有《獨角獸謀殺案》(1935) 《猶大之窗》(1938)《女郎他死了》(1943)等等。他破解的密室案件一點也不遜色於菲爾,只因沒有發表密室講義稍顯遜色。


主要內容

吉姆·安士偉第一次去見未來的岳父胡彌。忐忑不安的小伙子接過胡彌遞來的威士忌,沒想到喝了一口就昏倒在地。醒來後,他發現胡彌已經倒地身亡,胸口插着一支箭,正是原來掛在牆上的一支,箭上只有安士偉的指紋……屋子的房門從裡面緊鎖,窗戶也從裡面閂好--於是在這不省人事的十五分鐘,安士偉成了案件唯一的疑犯。

作為吉姆的律師,名偵探HM爵士決心為他洗清罪名。於是,在法庭上,HM憑着自己過人的推理能力,一點點接近了真相。

書評

卡爾大師毋庸置疑的絕對傑作之一,法庭推理精彩絕倫,辯檢雙方爭論扣人心弦,H.M憑一己之力,力挽狂瀾,舌戰檢方「群儒」。如此盪氣迴腸、空前絕後之故事情節,讀來實讓人覺得津津有味,然後欲罷不能、拍案叫絕。

由法庭推理構成的情節雖已可謂說是妙趣橫生,但該作的優點遠不止於此,作中還包含着一個幾無可破的完美機械密室,縱H.M辯護得再好,破不了這個密室,想讓本來無辜的嫌疑人脫罪這個目的就無法達到。

在令人不忍釋卷的法庭辯論和完美的不可能犯罪已將此書推到相當的高度後,接踵而來的解答更是將此作立於巔峰之位。「每個房間都有『猶大之窗』。」H.M早在開始就對密室成因做出的解釋真是一語中的,密室真相,是所有人都看到過,卻從沒注意過的細節,真相,其實並不複雜,愚笨如我,直到看到H.M的解答後,方才醍醐灌頂、如夢初醒。

哦,對,作中還有個諧音梗,不僅被卡爾玩得頗具巧意,還是逆轉案情的關鍵之一呢。

再次,佩服卡爾。

以下涉及劇透與泄底,慎入:

附上案發現場平面圖:


登場人物:

吉姆·安斯維爾:與瑪麗一見鍾情,卻因涉嫌殺害瑪麗之父受到審判的男子。 瑪麗:與吉姆一見鍾情之女,曾與雷金納德有戀情,受到其的勒索。 埃弗里·休謨:瑪麗之父,因不忍見瑪麗受勒索,要設計整雷金納德,卻在吉姆拜訪那日,誤將吉姆當成雷金納德,與吉姆同在一密室時中箭身亡。

證人:弗萊明:埃弗里鄰居,射箭燒友。 斯賓塞:埃弗里弟弟,醫生,在密室命案後說吉姆沒有被服什麼藥,出庭前逃了不久又回去,個人感覺:全作唯一逗比。 阿米莉亞:埃弗里秘書,真正的兇手。 戴爾:埃弗里管家。 皮特:醫生,做證死者欲陷害雷金納德。 格拉貝爾:雷金納德住處清潔工,做證死者偷過雷金納德之槍,及事後自己將此事告訴雷金納德。 桑克特:替死者修箭者。 特里加農:醫生,斯賓塞之友。 威廉:某車站行李寄存處經理,做證裝有證物之箱曾被寄存。 哈德斯:警員。 莫特拉姆:督察,就案發現場的門、窗等進行詳述。

檢方:沃爾特 亨特利 斯普拉格

法官:蘭金

辯方:H.M

故事敘述者:「我」 「我」之妻伊芙琳

證物:十字弓里的羽毛 球形把手裡的羽毛 斯賓塞的高爾夫球套 印台

男主吉姆與女主瑪麗因巧合相遇,二人一見鍾情,不久,吉姆去向瑪麗之父埃弗里求婚。

一月四日,吉姆到埃弗里家,埃弗里邀吉姆進家,態度並不友好,晚上6:10埃弗里請吉姆入自己書房洽談,吉姆喝了埃弗里遞來的帶醫之酒後昏迷,待6:30吉姆轉醒,埃已中牆上掛的箭之一而死。吉姆口袋中還被裝了把雷金納德的手槍。

埃死的方式很怪,經查,箭射入的角度,是他彎腰時才能做到的。

法庭辯論開始,證人及其所證內容可見上文。

部分細節之爭論在此貼出:

列出書中H.M所展示出的部分時刻表:


補充:H.M確定箭是用十字弓發射出去的。

本來到周末,斯賓塞與阿米莉亞要去看瑪麗,所以一月四日,他們在忙着整理行裝。

因為發音梗,埃將那日去拜訪他的吉姆當成了用瑪麗不雅照片來勒索瑪麗的吉姆堂兄雷金納德。埃本欲用藥使雷發狂,把盜來的雷的手槍放到雷身上,再串通其醫生弟弟斯賓塞及斯之友特里加農,將雷送進精神病院。怎料,那日去的是吉姆……

斯賓塞不承認酒中有藥是因為他覺得埃就是吉姆殺的,即使不是,吉姆家族有精神病史,他也不希望瑪麗嫁給他。(迂腐的老頭。)

雷因為格拉貝爾的告密,當日並沒去見埃,不幸的吉姆倒霉。雷後來還做偽證說當吉姆與埃在書房時無人接近那,結果H.M把書房外走道上的原先裝玻璃的門已被換的事實往那一擺,他原形畢露。

詭計解答:吶,每個房間都會有的「猶大之窗」就是下面這樣東西:


(球形門把手) 兇手借球形把手行兇的手法如下:


因為把手被拆開,埃彎腰去看,兇手將十字弓對準被拆開後的洞,正好射死埃。

所有被寄存在某站行李處的證物均被展示出,吉姆被判無罪。

真兇是阿米莉亞,她為休謨家做牛做馬一輩子,埃卻要改遺囑將遺產全給將來的孫子,一分不給她,她無法接受,再者,她以為嫁禍的對象是雷,所以更肆無忌憚。

而雷,那晚在休謨家屋外,理應看到阿米推開走道的門,倒了下了藥的酒,他卻什麼都不說,還做偽證,這個罪也夠判他幾年的了。

完。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