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子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子曰》是作家老舍創作的長篇小說,於1927年發表,1928年4月首次出版。

作品以天台公寓一群大學生為描寫對象,展示了學生運動「嚴重而混刮的場面」,對之進行了諷刺和批評,並描寫了這群學生由沉迷、胡鬧到覺醒的歷程。

內容簡介

小說描寫北京的名正大學掀起風潮,趙子曰、武端、莫大年等學生追打教師、校長。事後,趙子曰被開除學籍。以後趙子曰到天津呆一段時間,後又回到北京。他看到公寓裡有不少變化,李景純、莫大年與歐陽天風彆扭離開了這裡。歐陽天風發起女權發展會,趙子曰參加了籌款活動,歐陽天風侵吞公款,同學武端又與他鬧了。後來,武端當上市政局建築科委員,歐陽天風為巴結他發要把自己認識的王女士介紹給他。以後,歐陽天風又找到趙子曰,要他和王女士會面。王女士在一封信中勸趙子曰不要聽任別人的擺布。有一天,趙子曰和武端聽到李景純被捕的消息。趙子曰、莫大年、武端都積極營救李景純,從李景純那裡,人們才知道了事情的始末。原來,王女士失去父母后,住在親戚家,她與歐陽天風在上海相識,不久,便同居了。張教授是歐陽天風的親戚,他常常拿着張教授的錢去吃、喝、嫖、賭,為此,張教授不再對他進行捐助。歐陽天風仍舊糾纏王女士,並要她嫁給有錢人,好弄錢任其揮霍。以後,歐陽天風竟然與軍閥勾結,企圖通過他人之手暗害張教授。張教授和王女士被迫東渡日本。李景純出於同情決定刺殺軍閥。後來,李景純被殺害了,趙子曰等人決心不辜負他的希望去奮鬥,去和軍閥鬥爭。[1]

人物介紹

趙子曰

趙子曰是名正大學的學生,他和其他同學一起住在北京天台公寓。一天,他和武端、莫大年、歐陽天風幾個人經過熱烈討論,決定參加學校罷課。於是正名大學也就同起風潮來了。趙子曰自然也是學生風潮的主要參加者。他在學潮中打了人,自己也受傷住了醫院。作為學潮的帶頭人,他被學校開除了。趙子曰常常為家裡有個裹小腳的老婆而感到無限遺憾,歐陽天風則自告奮勇要將王女士介紹給他,這使他十分高興。後來他才發現,歐陽天風並非真心給他介紹對象。歐陽天風在此之前早就同王女士同居了。此後趙子曰又到天津神易大學讀書,同時在一個國會議員家中教英文。在天津,他結識了一位女士並愛上了她,正打算要和她結婚,卻發現那女人是一個丟了差事的軍官的姘頭。他不敢得罪軍官,於是辭了家庭教師的工作,回到北京。好友李景純因刺殺殺人如麻的王司令而被捕,趙子曰同好友莫大年、武端等人一起,全力營救李景純。營教活動終無結果。李景純被槍了。於是趙子曰決定不辜負李景純的希望,或埋頭求學,或和軍閥去拼。趙子曰身上,體現了市民階層庸俗、軟弱和愚昧的弱點。他常常被人愚弄,給為非作歹的人作幫凶和奴僕。他是一個跟壞人仿壞事的「濫好人」。[2]

作者簡介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享年67歲,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老北京人(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小說家、戲劇家、作家,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曾任小學校長、中學教員、大學教授。筆名有「舍予」、「老舍」。老舍是他最常用的筆名,另有鴻來、非我等筆名。曾經擔任山東大學等學校教授。一生主要作品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及未完成的《正紅旗下》,話劇《龍鬚溝》《茶館》等。[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