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二生幽郊尋春,忽記去年是日周至女王城作詩,乃和前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軾

郭二生幽郊尋春,忽記去年是日周至女王城作詩,乃和前韻》這首詩蘇軾寫於元豐五年(1082)正月二十日,此時蘇軾謫黃州已兩年。一年前,蘇軾前往歧亭,潘、郭等友人送至女王城,蘇軾曾作七律一首。一年後的這一天重又聚會春遊,往事如煙,不勝感慨。蘇軾與鄉農野老同游同飲同樂,還相約年年聚會永不相忘,蘇軾在逆境中總是維持着隨緣自適的人生態度。「故人不用賦招魂」是說京城故交不必設法使我調離黃州貶所,招我回去。這首詩歌表現了蘇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隨遇而安,心性放達的個性。「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一聯,對仗圓轉妙成,為人稱道。意謂鴻雁南來北往,年年如斯,從不改變,但在無限時空中卻又不會留下什麼痕跡,比喻人生天地間,也像鴻雁來去一樣,去而無跡,難以追懷。這個著名的比喻是點化杜牧的「恨如秋茅多,事與孤鴻去」詩句而來,顯然與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一詩的「雪泥鴻爪」之喻一脈相承。[1]

原文

東風未肯入東門,走馬還尋去歲村。

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江城白酒三杯釅,野老蒼顏一笑溫。

已約年年為此會,故人不用賦招魂。

注釋

釅:濃,味厚。

譯文

東風只在城外逡巡,卻不肯進入敞開的東門,只好走馬郊外尋春去,看一看去年訪過的鄉村。人似秋天歸來的鴻雁,來來去去還有個音信,人生際遇卻恍如春夢,往事如煙,瞭然無痕。黃州的白酒香醇味濃,酒過三杯,情深意真,鄉野老農一臉醉容,一言一笑也不失溫厚。相聚不易,先做個約定:年年在此一會,多麼開心,再告知故友我這裡很蕭散,不必為我分憂為我招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