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是中國的一個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漢字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方塊字[1],是世界上最典雅、最俊美的文字。四角方方,大氣承當。四平八穩,神州永昌。她講究字體的間架結構,平衡布局。也講求字形的沉穩厚重,大氣端莊。橫要平豎則直,切不可頭重腳輕根底輕飄[2]

名詞解釋

「一」有三種不同含義:其一,指萬物的本體或本原,即「道」的別稱,或稱「太一」。其二,指天地未分之時的混沌狀態。「一」分化形成天地,天地萬物都產生於這樣一個混沌的統一體。其三,指事物的統一性,與「多」「兩」相對,意在強調有差異或對立的事物之間的統一性。

引例1

一者,萬物之所從始也。 (董仲舒《舉賢良對策》) (「一」是萬物產生的端始。)

引例2

兩不立則一不可見,一不可見則兩之用息。 (張載《正蒙·太和》) (沒有相反兩方的對立則統一體不可得見,統一體不可得見則相反兩方的對立也就消失了。)

參考文獻